课程思政
关于开展西安交通大学 “课程思政主题活动季”的通知
发布者:培养办    发布时间:2021-11-22    阅读人数:

各学院(部、中心)及有关单位:

为进一步推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的作用,扎实深入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全覆盖,学校六部门决定联合开展2021年西安交通大学“课程思政主题活动季”。现将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活动目标

发挥课程思政优秀项目的示范引领作用,提升全体教师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荣誉感和责任感,充分调动教师开展课程思政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营造全校教师开展课程思政的教学氛围,实现“育人”与“育才”相统一。

二、活动内容

1.课程思政百名教师大练兵

1)报名推荐

各教学单位以“课程思政百名教师大练兵”为契机,积极组织、广泛动员,开展学院级大练兵,并择优推荐教师参加校级评审,各教学单位推荐名额要求见附件1。报名教师需填写《西安交通大学“课程思政百名教师大练兵”申报表》(附件2),学院审核通过后,汇总形成《西安交通大学“课程思政百名教师大练兵”推荐表》(附件3),于12月1日前将申报表与推荐表的纸质材料与电子材料提交至教务处、研究生院。

教务处联系人:周凡奇,82668311,zhoufanqi@ xjtu.edu.cn,兴庆校区主楼13楼1305

研究生院联系人:陈丹阳,88963852,chendanyang@xjtu.edu.cn,创新港涵英楼5-3052

2)初赛遴选

学校将于12月初进行初赛遴选(具体分组方式、时间地点等另行通知)。初赛遴选时,每位教师展示时间为20分钟,包括15分钟现场教学展示和5分钟专家提问点评。根据课程设计、现场展示和提问答辩等综合评定得分,择优推荐参加特等奖、一等奖决赛展示,并确定二等奖。

3)决賽展示

学校将在12月中下旬组织决赛展示,根据参加决赛教师的现场教学展示,择优评出特等奖、一等奖。决赛现场同时面向校内外直播,并供全体教师观摩学习。

2.课程思政建设系列学习班

为提升全体教师开展课程思政的能力,学校将开展课程思政系列学习班,面向不同对象,进行多轮次、有针对性的培训,由点及面,提高全体教师对课程思政的认识。

1)教学科研单位干部学习班

学院院长、书记课程思政专题学习班

面向各学院院长、书记,结合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围绕巡视整改要求和课程思政建设主题,邀请相关领域的校内外知名专家,为学院院长、书记做专题辅导,培训安排另行通知。

学院教学院长、副书记学习班

面向各学院教学院长、党委副书记、系主任(基层教学组织负责人)等,重点加强课程思政建设理念、内涵意义和学院推进路径等方面的学习。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教务处、研究生院确定学习主题及内容,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组织策划,时间为11月下旬至12月中旬。培训安排另行通知。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联系人:左莹莹,82668931,兴庆校区仲英楼B924

2)教学一线骨干教师培训活动

依托名师工作室,打造面向学院一线骨干教师的系列培训活动,包括线上培训课程、线下报告及示范点评活动。重点培训课程思政在课堂教学的有机融入等,分10期进行,每期100人左右。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教务处、研究生院确定学习主题及内容,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组织策划,时间为11月底至本学期末。培训安排另行通知。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联系人:赵欣,82668931,兴庆校区仲英楼B924

、结果认定

1.对在“课程思政百名教师大练兵”中获奖的教师进行全校表彰;二等奖及以上课程教师可认定为课程思政优秀教师;二等奖及以上课程可认定为年度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特等奖、一等奖可优先推荐省、部级课程思政示范项目。

2.学院教学院长、副书记课程思政学习班,由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将参训干部名单发组织部,纳入干部年度培训学时统计。

3.根据上级文件要求,学校在考核晋升中将增加思想政治教育有效融入教学的要求,参加教学一线骨干教师培训活动的教师可视为满足该项要求。

4.对于动员积极、组织有力,参加大练兵和培训成绩好的学院,年度人才培养绩效给予奖励。

四、工作要求

1.思想重视,积极动员。各教学单位要高度重视,把课程思政育人作为学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做好党建与德育工作的重要任务来抓,确保任课教师广泛参加、人人都有收获、个个都有提高。

2.加强创新,注重融入。各教学单位要认真总结加强创新,发挥广大教师在课程教学中的育人功能,承担起“课程思政”育人主体功能,坚持专业教育和思政教育相统一,挖掘各类课程中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实现价值塑造、能力培养和知识传授的一体化推进。

3.积极宣传,营造氛围。强化典型树立,充分利用各类宣传平台阵地,开展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的宣传推广,及时总结、大力宣传在课程思政建设探索实践中的好经验、好典型、好做法,掀起全校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创新“比学赶帮超”热潮。


附件1:学院推荐参加大练兵人数及要求

附件2:课程思政百名教师大练兵申报表

附件3:课程思政百名教师大练兵推荐表



  教务处

  研究生院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党委组织部

  党委宣传部

  党委教师工作部

  2021年11月15日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 站点建设与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

  • 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教育(微信)

  • 西安交通大学研招办(微信)

  • 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