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简介
研究生院简介

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教育始于上世纪30年代的交通大学,从1931年起正规招收研究生,1956年迁校之际研究生规模已达200名以上。1978年恢复研究生招生,伴随着全国改革开放的步伐,开启了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教育发展的黄金时代,1984年成为国务院批准的首批22所研究生院之一。

研究生院负责学校各类研究生招生、培养、学位授予和质量保障、思想政治教育等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管理等工作。随着我国步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研究生院进一步深化改革,创新培养模式,推动研究生教育创新发展,力争为我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事业发展做出留下历史印记的新贡献。

近年来,学校研究生规模不断壮大,质量稳步提高,目前有在校学历教育研究生31100余人(其中博士9400余人),涵盖理、工、医、经、管、文、法、哲、艺、教育、交叉等11个学科门类。学校不断开创高素质高层次人才培养新篇章,现有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40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43个、博士专业学位授权点6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30个,国家一级重点学科8个,通过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建立了一支以院士、国家教学名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特聘教授等杰出人才为中坚的优秀师资队伍,为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奠定了坚实基础。

截止2023年12月底,学校累计授予博士学位17000余个,硕士学位90000余个,在研究生教育方面累计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奖8项,获得“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27篇,“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提名论文”46篇。

学校研究生教育不断服务国家需求,创新培养模式,建立了以需求为导向的分类培养体系,推进跨学科人才培养改革,推行本-硕-博贯通的学术型人才培养模式,构建产学深度融合的专业型人才培养模式,实施“百千万卓越工程人才培养”计划,打破学科壁垒,积极探索高端人才培养新路径,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迈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学校研究生教育将坚定不移地推进“双一流” 建设,朝着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挺进,书写高等教育“奋进之笔”的新篇章。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 站点建设与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

  • 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教育(微信)

  • 西安交通大学研招办(微信)

  • 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