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师培训
学校举办2017年度研究生指导教师培训会
发布者:徐渭    发布时间:2019-03-14    阅读人数:

10月22日上午,西安交通大学2017年度研究生指导教师培训会在主楼多功能厅召开,西安交通大学校长王树国、中国工程院院士蒋庄德、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吴宏春、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李秀兵出席培训会。会议由研究生院副院长刘明主持。

此次培训会主要面向2017年度学校新增博士生指导教师与硕士生指导教师进行。会议通过研究生教育相关政策解读、知名导师指导经验专题报告、学术道德与规范专题讲座、研究生代表谈导师专题报告、问卷调查及基本制度测评(BRT)等多个环节,引导和帮助新任研究生导师熟悉研究生教育相关政策,明确导师职责,传承优秀师德师风。全校近260名新任研究生指导教师参加培训。

王树国校长首先致辞,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讲到我们国家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西安交通大学也进入了一个“以双一流建设为目标”的新阶段。他要求大家把自己这个新岗位看成是自己施展才能的岗位,是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做贡献的岗位,是自己未来事业发展和国家百年梦想同步的岗位。同时他还希望大家言传身教,做事有规范。最后,王树国校长祝贺各位新任博士生、硕士生指导教师,希望大家在新的岗位中做得更好,为学校的人才培养做出贡献。

蒋庄德院士作了题为“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当中的一点体会”的报告,指出人才培养就是要“传承”“创新”“融合”。他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以自己的学生为例向大家介绍了指导学生的经验。他指出,对于科学研究应该持之以恒,逐渐积累;对于学生培养应该因材施教,找出每个学生的特长,把学生的兴趣挖掘出来。

研究生院副院长刘明对学校研究生教育现状、研究生教育十三五规划,以及研究生招生、培养、学位、学籍、奖助各环节的政策进行了解读,重点介绍了研究生院新的贯通式学术型博士培养体系与校企协同培养模式。报告最后,他向大家明确了导师的权利、责任和义务。

电信学院博士生杨雅斐从学生的视角讲述了自己眼中的好导师。她讲了自己对于习总书记“四有导师”的理解,通过新生入学、培养过程、毕业学位三个方面详细介绍了自己作为学生在各个时期的疑惑,以及导师管晓宏教授对自己的指导。她谈到管晓宏教授不但在学业上对自己进行了指导,在表达能力以及人际交往能力上也进行了锻炼,让自己受益匪浅。

研究生院研工部部长李秀兵作了题为“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报告,从一宗学位论文买卖事件谈起,从导师“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人”“为谁培人”三个方面,讲述了导师在学生培养过程中的神圣使命以及责任与义务,强调了师德的重要性。

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吴宏春作了题为 “为人师表,拒绝不端”的主题报告。他从导师对于学生的重要地位、导师在学生培养环节的重要职责、导师对于自身角色转换后的理解等方面详细阐述了导师的责任与义务。他还结合国内外案例对于学术不端问题做了深入探讨,指出学术不端行为是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最后他用史上第一位导师孔子的为师观与《哈佛大学生活指南》进行总结,希望大家拒绝学术不端,珍惜自己的前程。

最后,为帮助新任硕士生导师学习、理解相关政策与制度,研究生院对硕士生指导教师进行了基本制度测评(BRT);为更好提高研究生院的管理与服务,对新任研究生导师都进行了问卷调查。后续研究生院将对问卷调查结果进行整理分析,以便改进研究生院的工作。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 站点建设与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

  • 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教育(微信)

  • 西安交通大学研招办(微信)

  • 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