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师培训
学校举办2018年新增研究生指导教师培训会
发布者:徐渭    发布时间:2019-03-14    阅读人数:

11月24日,由研究生院主办的2018年第四期研究生指导教师培训会举行。此次培训主要面向2018年新增的300余位研究生指导教师,旨在使新增研究生指导教师学习优秀导师指导经验,了解研究生指导工作的相关政策和制度并熟悉研究生培养的全过程。管理学院西迁教授李怀祖、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吴宏春、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教授刘昌、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李秀兵、电气工程学院教授杨旭出席会议并作培训报告,会议由研究生院副院长刘明主持。

李怀祖教授对自己30多年的研究生指导经验进行了分享。他指出,研究生指导工作应遵循“因材施教”的教育理念,建议新任导师充分发挥学生特长;在论文指导方面,要做到认真审读、耐心评改,起到以身作则的示范作用。

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吴宏春以“教研相融,导学互长,共奔一流”为题作了报告。他以哈佛大学、东京大学与香港科技大学的一流理念为例,着重强调了导师是研究生指导的第一责任人以及其在研究生指导过程中的重要性,指出目前导师中存在的责权不清、目的偏移、角色错位、责任心缺失等问题,并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介绍了学校八项改革举措。最后,他用孔子的“为师观”勉励与会的新增导师,希望他们做到“德高为师,身正为范”。

来自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的刘昌教授结合自己对学生的指导经验作了上午第三场报告。她以历史上第一部教育学专著《学记》入题,提炼出“亲其师,信其道;尊其师,奉其教;敬其师,效其行”的研究生指导经验要点,同时以课题组中优秀的研究生为例,总结出“顺木之天以致其性焉尔”的研究生培养宗旨,并提出“导引型”、“契约型”、“田园型”三种指导模式,充分启发了与会导师。

                                             特邀的三位来自不同学科的博士生导师报告人(左起:李怀祖、刘昌、杨旭)

随后,党委研工部李秀兵部长从思政工作与人才培养两方面作了报告。他首先强调导师应加强学习,提高认识。其次他指出,为做好新时代研究生思政工作的探索与实践,应突出党建的核心地位、突出导师育人的主体作用、突出服务的工作理念。最后,他强调研究生指导教师应坚守学术底线,坚持教育与惩戒相结合,坚决打击论文代写、买卖等违规行为,维护教育教学秩序。

下午第一场报告由电气工程学院杨旭教授讲授。他结合自身经历,用一个个真实的事例生动形象地阐释了导师与学生之间的关系。他建议在研究生招生过程中,应充分了解学生专业基础情况;在研究生培养过程中,应积极与学生沟通,掌握学生的思想状况,从而更好的确保培养质量。最后他提议新导师们一定要重视与学生的充分沟通,从而让学生处理问题时更高效、更及时。

最后,研究生院刘明副院长对学校研究生教育相关政策进行了介绍,报告内容为研究生教育情况介绍与研究生培养政策解读。他结合研究生教育的意义及学校研究生教育的历史与现状,指出“一流的生源与一流的导师队伍是研究生教育‘十三五’规划的重要目标”。同时,他针对学位论文质量保障和学位授予政策,着重强调了学位论文的基本要求与标准,中肯地提醒导师们应做到言传身教,坚守制度底线。

                                               研究生教育管理政策报告人(左上:李秀兵、左下:刘明,右:吴宏春)

会议最后,研究生院对新增硕士生指导教师进行了基本制度测评(BRT),旨在帮助新增硕士生导师学习、理解相关政策与制度。同时针对自身管理质量与服务水平方面组织了在线问卷调查。

未来,研究生院将为研究生指导教师进行全方位培训,帮助导师将“立德树人”落实到学生培养工作中。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 站点建设与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

  • 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教育(微信)

  • 西安交通大学研招办(微信)

  • 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