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2020年秋季第三期“走中国青年知识分子成长的正确道路”研修营落下帷幕
发布者:白天    发布时间:2020-11-11    阅读人数:


10月31日至11月1日,2020年秋季第3期“走中国青年知识分子成长的正确道路”研修营圆满落幕。本期研修营由西安交通大学党委研工部主办,法医学院党委副书记陈晨老师带队,机械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人居学院等7个学院190余名研究生深入延安开展学习。


4C13F

“踏上这片土地,我深切感悟到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来自于人民、又回馈人民”,马克思主义学院B2053班苟海博深情地说。10月31日,参营师生来到总书记当年插队的地方——梁家河村。中共延安市委党校王小丽教授声情并茂地讲述了《习近平的知青岁月与他的群众》。52年前,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梁家河村,在这里度过了七年青春岁月。习近平总书记形容“陕西是根,延安是魂,延川是我第二故乡”。在这里,研修学员重走了那条扎根之路、感恩之路、奋斗之路。

1F63B

伴着延安的夜色,法医学院党委副书记陈晨主持召开了党组织生活会,参营党员们围绕延安精神和梁家河的知青岁月展开热烈讨论,陈书记说,“重走延安路来到梁家河村的意义不仅在于翻过一座山,走过一段路,聆听一个故事,更重要的是让大家心中都有所感悟,由被动接受到自觉学习,再到主动传播,起到点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的作用。希望我校学子都成为那一盏盏灯火,将坚定的理想信念和共产主义信仰传遍神州大地。”党员同志们也纷纷从扎根群众、学会感恩、创新精神等方面,畅聊此行的所感所悟。

1D010

11月1日上午,同学们来到延安的象征和标志——宝塔山,“延安有宝塔,巍巍高山上,高耸入云端,塔尖指方向,红日照白雪,万众齐仰望”。同学们登上宝塔山顶,站在庄严的宝塔下,感受良多。参营党员面朝着象征革命精神的宝塔,庄严宣誓“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重温入党誓词不仅仅是一个仪式,这铮铮誓言是镌刻在心头的坚定理想信念,更要落在实处,需要一生来践行——为国奉献,为党分忧,为民服务。交大学生党员应当身体力行,谱写新时代共产党员勇于担当、甘于奉献的青春之歌。

2C8EE


巍巍宝塔山的延河边,耸立着宏伟的延安革命纪念馆。这是新中国最早的革命纪念馆之一,展出了延安革命史和西北革命斗争简史,通过一件件展品和照片再现了1935年10月长征胜利后到1948年3月近13年间,党中央和毛泽东同志等老一辈革命者在延安和陕甘宁边区领导中国人民英勇斗争的光辉历史。

1DDD8


11月1日,参营师生前往了杨家岭。杨家岭位于延安大学隔壁,1938年11月至1947年3月,毛泽东等中央领导人在此居住。1942年在此建成中央大礼堂,1945年4月23日至6月21日在中央大礼堂隆重召开了党的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简陋的窑洞,老粗布床单,陈旧破烂的桌椅,木头纺车,都在诉说着当年的故事,让人联想到那战火纷纷的年代,那红旗飘飘的年代,那艰苦卓绝的年代。

3CC9C

在《为人民服务》讲话台,中共延安市委党校陈芳教授生动讲述了张思德同志的为民情怀。在讲到张思德同志为了大家能吃饱,牺牲自己,做好事不留名,无私奉献等事迹时,在场同学们不禁湿了眼眶。“听了现场课,读了《为人民服务》,我更加深切地感受到了‘为人民服务’这五个字的意义,共产党人的责任与使命体现在每件小事之中”,机械工程学院博2001班田凯不禁感叹道。随后,参营师生参观了枣园革命旧址。


43DEE

通过研修,参营研究生对爱国主义精神、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和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有了更深的体会。研修营活动增进了研究生对延安精神、梁家河学问的认同和坚守,有助于引导新时代青年进一步树立远大理想信念,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世界之光。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 站点建设与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

  • 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教育(微信)

  • 西安交通大学研招办(微信)

  • 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