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2020年秋季第二期 “走中国青年知识分子成长的正确道路”研修营落下帷幕
发布者:白天    发布时间:2020-11-11    阅读人数:


10月24-25日,党委研工部举办了2020年秋季第二期“走中国青年知识分子成长的正确道路”研修营,8个学院(学部)的83名博士研究生参与了本次研修活动。

1CAEA

“小村庄,大学问”。北纬36.8度,陕北黄土高原上,有一个叫做梁家河的小村庄,“这是大有学问的地方”。10月24日下午,研修之路从这里启航。

参观结束后,延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王东维教授为营员们上了一堂精彩的现场课——《习近平的知青岁月与他的群众观》。

2C1BF

“延安有宝塔,巍巍高山上”。一座普通的古塔,在中共中央进驻延安后,见证了中国命运的历史,成为革命圣地的标志和象征。10月25日清晨,研修营成员登上巍峨壮观的宝塔山,在讲解员的带领下,重温延安革命史,感受老一辈革命者艰苦奋斗的品质,筑牢青年一代的理想信念。

159A4

“一个党史陈列,就是一部党史教课书”,在中国解放后成立最早的革命历史纪念馆——延安革命纪念馆,诸多弥足珍贵的历史照片和实物展品见证着中国共产党人艰苦奋斗的革命岁月,记载着延安精神形成和发展的历史轨迹,是营员们接受爱国主义教育的“活教材”,交大师生在参观中不禁为以往的艰辛岁月而动容。

1902F

“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在杨家岭窑洞前的小石桌旁,毛泽东同志会见了美国记者斯诺并提出了这个著名论断。1938年11月至1943年5月,中共中央在杨家岭继续指挥抗日战争敌后战场并领导了解放战争,领导了大生产运动和整风运动,召开了党的“七大”和延安文艺座谈会。通过参观这个见证诸多历史关头的革命旧址,营员们深切感受了老一辈革命领导人在延安经历的峥嵘岁月和艰难险阻。金禾经济研究中心B2070班的薛伟表示“要学习他们对理想的不懈追求,对人民的无限深情和对革命事业的执着和忠诚”

2444B

“陕北是个好地方”,位于延安城西北约8公里处的枣园革命旧址,是中共中央书记处1943年10月至1947年3月的所在地。10月25日下午,参营师生一行来到这里参观。“为人民利益而死,就比泰山还重……”,1944年9月8日,毛主席为悼念张思德同志,在这里发表了《为人民服务》的著名演讲。

29DC1

在张思德纪念广场,电气工程学院博2008班江里舟同学带领大家诵读了名篇——《为人民服务》,集体缅怀这位年轻的革命战士,感悟他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动人故事。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博2005班袁茂博动容地说到:“张思德那一件件尘封的往事,让我们找到了为人民服务的源头,他与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一次次让我眼眶发热。延安的课堂教学和现场体验,一次次让我心灵震撼、灵魂净化、精神升华。”

2EB90

延安作为红色圣地,融汇着诸多革命者的奋斗故事,其精神就如星星之火,散落在每个人的心中。本次研修营致力于教育引导新时期青年知识分子学习党的革命史、建设史,进一步强化青年知识分子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帮助青年知识分子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通过此次研修营活动,营员们纷纷表示要充分汲取并播撒榜样的力量,要自觉成为延安精神、西迁精神的传承者、践行者,要高扬“爱国主义、集体主义、英雄主义、乐观主义”四面旗帜,做到深学实悟,真抓实干,为学校发展、国家富强作出新时代青年应有的贡献。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 站点建设与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

  • 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教育(微信)

  • 西安交通大学研招办(微信)

  • 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