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高级医学研究英语实践(AMER)课程开课啦
发布者:纪洁菲    发布时间:2019-05-20    阅读人数:

英语是用来交流的,对于研究生而言,更是一种进行学术交流,推动科研进展的必要工具。为了进一步提升医学类研究生英语应用能力,推动研究生的国际化进程。在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英语教育教学改革行动计划的指导下,医学部面向在校医学研究生开设了一门全英文教学的医学英语小班实践课程——高级医学研究英语实践(Advanced Medical Research Initiation, AMER)。

该课程包括英文论文阅读及解析、会议墙报制作及分享、会议论文报告及英文论文写作4个模块,各模块相对独立,穿插进行。在各个模块中每位学生都自己负责的任务,同时组员间相互协作,发挥团队精神共同完成每一个模块。课程以英文为教学语言,高度强调实践性,旨在促进研究生掌握阅读英文医学文献及在专业会议做墙报和英文报告的技巧;提高研究生应用及制作英文PPT的技能;强化研究生英文科技论文的写作技能。最终促进学生能够自如地利用英语辅助科研工作的进行。

在医学部人才培养处的支持下,自2018年秋季开始,课程组长吕社民教授和马清涌教授带领课程组成员经过长达半年的精心准备,制定了教学大纲,并对教学的各个环节形成了标准化过程、考核标准及形成性评价观察点。同时遴选出22位在科研工作中积累了丰富经验的,英语能力优秀的研究生导师担任课程教师,包括1名外籍教师GARSTKA MALGORZATA ANNA。人才培养处也为该课程的进行遴选了11位英语能力优秀的研究生助教,辅助课程教师进行授课及学生组织和管理等任务。

在经过对课程资料的反复修改及多次课程准备之后,2019年5月11日和12日,AMER课程进行了第一次教学工作。第一次课为大班课,由吕社民教授主讲。一方面向学生介绍课程的教学目的、教学方式、教学过程和考核机制。另一方面给学生介绍文献阅读、海报制作、大会报告及英文论文写作的经验和注意事项。所有小班教师也在第一次结束前对每个小班的学生进行了分组,布置了第二次课程的任务。在整个教学过程中,所有教师都积极投入到新课程的进行中,为做好教学工作进行了认真的思考,也提供了很多有价值的建议,对课程组进一步完善课程有很大促进。学生反响热烈,积极与教师进行互动,认为同时也期望该课程能显著提升自己的科研英语在实践中的应用。

接下来进行的第2次至第4次课程为小班课,第2次进行论文阅读及解析,第3次进行会议墙报展示,第4次为会议报告。第5次为大班课,主要是优秀学生展示及经验介绍。课程的每一个模块均依据评分表进行打分,其中论文阅读及解析、会议墙报展示、会议报告、分别占比20%,论文撰写占比40%。同时第2次到第5次课程具有相应的形成性评价体系以对课程教学效果进行及时反馈,可以帮助课程组不断修正AMER课程的教学内容、教学流程及教学方式等,不断提升教学效果。另一方面,在教学结束后还将通过教师和学生问卷对课程整个的教学情况进行调查,为下学期课程的进行提供改善意见。

课程组及全体课程教师将在之后的课程进行中再接再厉,继续严谨认真的工作态度,努力上好每一节课,并且及时反馈和改进,把AMER课程建设为对学生有价值的优秀课程。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 站点建设与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

  • 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教育(微信)

  • 西安交通大学研招办(微信)

  • 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