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西安交大举行创新港研究生授课教师动员暨培训大会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9-09-12    阅读人数:

9月10日下午,西安交通大学在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举行创新港研究生授课教师动员暨培训大会。西安交通大学党委书记张迈曾、校长王树国、副校长郑庆华及其他领导出席大会,全体创新港授课教师、有关职能部门和各学院系所负责人等参加本次大会。会议由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吴宏春主持。

  http://news.xjtu.edu.cn/_mediafile/news/2019/09/11/1zzi6e5sny.jpg

  http://news.xjtu.edu.cn/_mediafile/news/2019/09/11/1xdo1aesnz.jpg

本次会议的主题为“责任、感恩、服务”,目的是纪念创新港研究生教学进入崭新阶段,同时,让授课教师了解创新港的教学服务保障、后勤服务保障的开展情况,并动员全体创新港授课教师提升课堂质量,真正让一流课堂走进创新港。

  http://news.xjtu.edu.cn/_mediafile/news/2019/09/11/22j67twsnz.jpg

郑庆华在致辞中首先为创新港授课教师送上教师节祝福,充分肯定了各位老师、学院领导、教务员在创新港课程安排上做出的重大贡献。他指出,上半年面向全校各个学院部署的研究生教学的三个月目标工作已顺利开展,这是交大在西迁之后又一个非常了不起的创举。创新港的使命是集高端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于一体。高端人才培养包含课程教学和科学实验科学研究两大部分,课堂教学是创新港正式投入以后给全体研究生新生、给家长、给社会、给兄弟高校、给党和国家一个满意答案的第一步。目前,900多位创新港授课教师既有本科生课程还有研究生课程,工作量相当大。同时,各位院长、研究生教务人员也通过上上下下的同舟共济,保证了各项工作的顺利落地。

研究生院副院长龙建纲和后勤保障部副部长巩滨介绍了创新港教学服务保障、教师后勤保障措施。

  http://news.xjtu.edu.cn/_mediafile/news/2019/09/11/3g4xn61snz.jpg

龙建纲从创新港课程开设情况、排课选课情况、教室情况及使用、教学服务和突发情况处理等方面详细介绍了创新港教学服务保障情况。研究生院始终以“服务需求,保证质量”作为第一课堂基本目标,坚持不因校区搬迁让学生“晚开一天学,少上一堂课,迟做一次实验”。2019-2020学年,创新港开设研究生课程899门,595名授课教师为进驻创新港的第一批研究生开课。针对新形势下一校多区、一院两区、本研一体的情况,研究生院和教务处积极协同,打通教师全部资源,让所有师生可以拿到一张本研一体化的课表。创新港教室总数306间,分布在八个巨构里,包括常规教室、慕课教室、智慧教室和小型研讨室四类,为师生互动式教学、讨论式教学提供硬件基础。他表示,围绕第一课堂,更需要教师在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等五个方面下功夫,提升研究生的教学水平。

  http://news.xjtu.edu.cn/_mediafile/news/2019/09/11/16pg6aeso0.jpg

巩滨从餐饮服务、住宿服务、商业服务和交通服务等方面介绍了创新港的后勤保障情况。学校后勤服务采取服务外包的创新模式,通过专业监管和各位师生的评价实现优胜劣汰。在餐饮方面,A区和鸣苑、B区惠风苑、C区朗清苑分别引进六家国内不同的餐饮公司,全力做好餐饮保障工作。依据教师的排课情况,后勤保障部按照需求安排四种班车类型,保障教师正常通勤,并引进共享单车为创新港师生员工使用。考虑到自驾车来创新港教学和工作的老师,学校提供8个地下车库,大约2555个车位。

  http://news.xjtu.edu.cn/_mediafile/news/2019/09/11/2sp7dlsso0.jpg

马克思主义学院陆卫明教授和能动学院卢晨阳教授代表创新港授课教师进行发言。陆卫明教授表示,在创新港,老师应努力成为“有硬核”的学科专家、内外兼修的现代君子、追求卓越的时代标杆。立师德,铸师魂,做一个无愧于新时代的交大教师。

  http://news.xjtu.edu.cn/_mediafile/news/2019/09/11/11beangso1.jpg

卢晨阳教授说到,创新港的建设,亟需我们弘扬西迁人的“顶天立地”精神,在授课育人方面,要做到三个至上:坚持课堂至上、育人至上、立业至上。对于在创新港授课,期待的心情大于备课心情,将积极探索创新港下的新教学方式,传承好爱国奋斗的西迁精神。

  http://news.xjtu.edu.cn/_mediafile/news/2019/09/11/2puvrheso1.jpg

王树国校长表示,创新港是交大再次腾飞的关键所在,是交大人自己的创新港,大家是创新港的主人,千万不要把自己当成客人。大家要相互包容,不掩盖问题,有问题要改、要磨合。当年交大西迁,值得我们骄傲的是尽管我们从上海过来,但没有耽误学生的一堂课、一次实验,创新港下,授课教师仍应继续秉承西迁精神,做好教师本分工作,什么都能耽误,唯独不能耽误学生。

  http://news.xjtu.edu.cn/_mediafile/news/2019/09/11/1db2w7nso2.jpg

张迈曾书记在讲话中强调“感恩、责任、服务”。首先是感恩,对全体教职工,特别是克服了很多困难,保证按时在创新港开课的老师的巨大付出表示感谢;二是责任,一定要当好一名合格的人民教师;三是服务,老师是学校的主体,学校所有的工作都应该围绕着老师的工作而展开。

创新港是西安交通大学迈向新阶段的里程碑,服务创新港,授课教师需要撸起袖子,传承好爱国奋斗的西迁精神,为交大的明天奋斗。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 站点建设与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

  • 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教育(微信)

  • 西安交通大学研招办(微信)

  • 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