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力促两学一做融入业务管理实际
发布者:吴红苇    发布时间:2017-04-21    阅读人数:

——研究生院、教务处党支部联合召开组织生活会

    4月20日晚上,研究生院、教务处两个党支部在主楼十六楼第二会议室联合召开支部组织生活会,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郑庆华同志出席会议。会议由教务处党支部书记张萍主持,研究生院、教务处全体党员参加。

          

    作为学校人才培养的主要职能部门,此次研究生院、教务处党支部共同召开组织生活会,旨在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促进交流、共同提高。

          

    首先,研究生院党支部书记程洁带领大家学习了教育部近期下发的《教育部等五部门关于深化高等教育领域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的若干意见》和《深入实施中西部高等教育振兴计划加快推进中西部高等教育改革发展》两个文件。她对两个文件出台的背景和目的、具体内容和关键要点进行了解读,《教育部等五部门关于深化高等教育领域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的若干意见》从八个方面提出了做好高校“放管服”改革的相关意见,涉及20项具体内容,中央明确要求要深化行政体制改革,进一步简政放权,是深化高等教育综合改革的重要举措,也是落实和扩大高校办学自主权的必然要求。她还传达了陈宝生同志在中西部高等教育振兴计划工作推进会上的讲话精神,要在肯定中西部高等教育振兴计划实施以来取得了成绩的同时,继续加快提升中西部高等教育发展水平,学校要贯彻落实中央要求,用好政策,完善制度,大力提升治理能力和水平。

          

    教务处党支部书记张萍传达了党风廉政建设暨警示教育大会相关精神,要求全体党员学习《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并把责任落到实处。这份责任书包含原则、责任、考核追究三大部分共九项内容,明确规定了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在党风廉政建设中的具体责任。校领导班子成员、全部二级单位都将与学校签订责任书。 

    研究生院党支部书记程洁介绍了研究生院党支部2017年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及研究生院巡视整改问题情况。本学期以来研究生院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常态化学习活动,召开组织生活会2次,集中学习4次,党小组学习8次,支委会召开2次,并通过语音学习、党员微信群、党建学习专栏、专题学习讨论会等,丰富了支部的学习形式,营造了良好的学习氛围,学习了中央及学校相关文件及讲话,确保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联系实际学,带着问题学,不断跟进学,做到学而信、学而思、学而行。巡视检查中自查自纠发现了六大问题,及时制订了整改方案,并逐条落实。

    教务处党支部书记张萍接着作了汇报,通过深入学习,教务处实现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制订了2017年学习计划,以提高党员的党性和政治素质为目的,深入落实习总书记相关讲话,并以巡视为契机对本科教育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四风问题及违反八项规定等问题,进行查摆,明确责任人、整改措施、整改时间,立行立改。她还提到,5月份即将开始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是一项全方位审查,将根据专家组反馈的建议和意见加强推进,提升本科教育,扎实推进作风建设,梳理工作流程,加强党员服务意识,提升服务质量。

          

    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吴宏春就结合两个文件的精神开展业务工作的思路及具体想法发言,他表示,中央赋予更大的办学自主权,学校要深入研讨,制定实施细则,大力推进改革进程。他指出,学科建设要以优胜劣汰为导向,建立学科群的概念,及时在教育部备案,形成新的交叉学科,让我们的学科和专业赢在起跑线上。他还建议,学校要精简效能,推行大部制、精服务,压缩管理队伍、扩大服务队伍,建立学生服务中心、教师服务中心等服务体系,要稳步推进互联网平台建设,优化资源配置,为师生提供更多便捷。他提出,改善高校进人环境,提高待遇是根本,优化环境是关键;以激烈的竞争选出人才,以优良的软环境留住人才,以自主灵活的用工方式督促人才,以培养质量为导向激励人才。他还强调,中央向学校放权,学校也要向学院放权,同时建立起良好的监督机制,在权力下移的过程中做好监管与评估。

          

    教务处徐忠峰处长表示,文件学习要细读,具体内容要细品,结合实际工作学,方能有感悟。他指出,职能部门有很多值得改进的地方,建议更大面积推进无纸化办公,简化工作流程。关于本科专业设置,他指出,目前学校还没有关于本科专业设置的详细规范,要加快步伐,尽快出台,并遵照执行。他还强调,职能部门要持续推进工作作风建设,为老师们提供更周到细致的服务。

         

    研工部部长李秀兵表示,通过本轮巡视工作,自己的认识不断提高,建议同志们平时也加强学习,不断提高自己的认识。只有用心研读文件,把文件同自身工作相对照,才能把文件读到心里,才能让文件真正起到作用。研工部近期通过的《关于学校研究生党支部工作建设的十点意见》、学生退费手续简化、助学金发放的自动化办理等,都是惠及学生的有效措施,也是研工部以理论指导实践,精简效能、搞好服务的优秀实践。

         

    最后,郑庆华副校长表示,教育部等五部门联合颁发高等教育领域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的文件意义重大,中央以简政放权为根本,勾勒出权力由中央向“学校—院系—课题组” 层层下放的基本线路,学校在实施权力下移的同时,更要做到放管结合,辩证发展。学校下放了权力,就要履行监管的义务;院系接收了权力,也要承担相应的职责。在学科优化及招生改革方面,要善用倒逼机制,促进优胜劣汰,让优秀的学生流向优秀的专业,倒逼落后的学科图强求变。郑校长对广大员工所关心的绩效问题做了深刻解答,同时站在全局高度指出,国家2020年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这一过程中,西部地区高等教育事业的同步发展至关重要。西安交通大学承担着新疆大学、贵州大学等西部高校的对口支援重任,要努力输出公共产品,向受到教育部表扬的清华、北大、浙大等高校看齐,在全国有自己的声音、自己的作为、自己的地位。学校当前最大的问题,就是要追赶超越、加快发展,对外,要积极向教育部、省上争取资源;对内,要牢记守土有责,凝心聚力,不进则亡。他要求,党支部和基层党员要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进示范作用,把党支部活动与管理服务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不能脱离实际,要把学到的理论知识用到业务发展上。各位党员要敢于担当,直面压力,学习习总智慧,改进思维模式,强化四个意识,努力提高党性修养,以优良的品行、顽强的斗志,带动广大员工爱岗敬业谋发展、乐于奉献敢为先。

 

 

 

                         研究生院、教务处党支部

                            2017年4月21日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 站点建设与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

  • 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教育(微信)

  • 西安交通大学研招办(微信)

  • 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