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思政工作 > 正文
思政工作
【众志成城克时艰】研工系统闻令而动 科学高效推进疫情防控
发布者:高健雪    发布时间:2020-02-06    阅读人数: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是当前最重要的工作。连日来,研工系统始终坚持把研究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通过健全工作机制、注重宣传教育、深入排查疫情和加强留校学生管理等举措,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精心安排、周密部署,加强防控工作组织领导

1月20日总书记批示以来,特别是1月21日学校专题会议对防控工作进行部署以后,研工系统迅速行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上级部门要求和学校决策部署,积极做好面向研究生疫情防控工作。党委研工部和各学院分别制定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预案,确保整个防控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依。在学校党委统一领导下,党委研工部、各学院党委干部听从指挥,统一行动,努力将工作做细做实,1月23日,在校党委副书记宫辉带领下,党委研工部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前往创新港对安排学生入住的集中医学观察区进行了考察。1月25日、27日,2月3日三次前往创新港对医学观察区入住学生进行看望慰问。1月29日中午,对兴庆校区梧桐苑就餐学生进行走访。通过深入一线和实地考察,掌握情况,查漏补缺,分类指导,不断织密校园防控网络体系。

广泛宣传、注重教育,促进研究生自我防范意识提高

在校党委书记张迈曾和校长王树国指导下,党委研工部和各学院党委通过短信、微信群、微信公众号等多种方式,面向研究生广泛开展新型冠状病毒防治知识宣传教育。分别在除夕1月24日和2月2日、3日面向全校17500多名研究生发送短信,提醒研究生做到过节不串门、出门戴口罩,回家勤洗手,就近就地做好防控工作,不得私自提前返校。在学校官方微信公众号和“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教育”微信公众号推送多篇文章,引导研究生坚持必胜信心,同舟共济抗击疫情;坚持科学认知,提升明辨是非能力;坚持落实要求,加强防范疫情举措;坚持锻炼身体,保证个人身心健康;坚持科研报国,持续开展学习研究。

深入排查、联防联控,构建高效精确疫情监控体系

党委研工部在研究生学籍系统基础上,全方位详细摸排湖北籍、近期去过湖北及与相关人员密切接触的三类学生情况,组织各学院对排查出的数据进行逐一确认核实,在此基础上形成疫情防控需要重点关注学生台账。党委研工部注重与保卫处、后勤保障部和网信中心的信息共享和联防联控,实时更新寒假留校学生信息,第一时间掌握学生动态,通过精准信息支撑疫情防控覆盖全体学生,不留死角。

在学校党委领导下,党委研工部会同学院党委促进研究生党支部积极发挥作用,压实一线责任,通过学院党委领导直接抓、专兼职辅导员分工负责,研究生党支部、班级具体实施,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团结带领广大研究生贯彻落实疫情防控决策部署,筑牢网格化工作体系,每日点对点逐一排查研究生身体状况,及时上报疫情防控相关信息,确保将全校17500多名研究生紧紧团结在党团班各级组织周围,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关怀留校学生、加强工作值守,妥善处置各类突发情况

1月27日,党委研工部会同党委学工部、保卫处、后勤保障部等印发《创新港医学观察区学生入住规范》,对入住创新港医学观察的工作进行规范。党委研工部在收集研究生需求基础上,在校医院支持下为5名留校研究生发放口罩。1月29日以来,党委研工部会同学院,每日安排专人在创新港医学观察区值守。各学院研究生工作负责人和辅导员坚守岗位,每日承担大量面向研究生宣传教育、沟通联络、信息报送和应急处置等工作。在分管领导指导下,党委研工部会同后勤保障部(校医院)、保卫处等部门,及时妥善处置多起研究生中的特殊情况,妥善解决了学生遇到的困难问题,保障了整个疫情防控工作的平稳有序。

现在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既需要勇于担当的闯劲,更需要韧性坚守的智慧。研工系统将严格落实上级和学校党委部署,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控、精准施测要求,进一步将工作做细做实,查漏补缺,筑牢防线,为研究生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 站点建设与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

  • 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教育(微信)

  • 西安交通大学研招办(微信)

  • 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