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思政工作 > 正文
思政工作
研工系统师生热议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
胸有大志,心有大我,肩有大任,行有大德
发布者:高健雪    发布时间:2020-03-11    阅读人数:

磨难压不垮、奋起正当时。在举国上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特殊时刻,为将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优势转化为支持防疫斗争的强大力量,引导广大学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深刻认识中国抗疫彰显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3月9日下午14时30分,教育部社科司与人民网联合组织“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

此次“思政大课”特别邀请清华大学艾四林、中国人民大学秦宣、北京师范大学王炳林、中央财经大学冯秀军四位教授,结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四门必修课教学内容,解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分析中国抗疫彰显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讲述防疫抗疫一线的感人故事,发挥高校思政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作用。

研工系统积极响应号召,动员全体师生一齐在线观看直播。党委研工部在主楼1104会议室集体组织各学院副书记、研究生辅导员集体观看,深化了大家对于疫情的认识,增强了爱国主义情感,引发了诸多师生的共鸣。

机械学院研究生辅导员杨潇感受良多:“今天的思政大课堂课无疑是一颗定心丸,更加坚定了全国大学生和思政工作者的战‘疫’信心。四位教授围绕中国抗疫的具体实践从不同的角度分析,引导大学生深化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的认识,引导大学生真正认识到中国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引导大学生群体担当历史使命。中华民族历史上经历过很多磨难,但从来没有被压垮过,而是愈挫愈勇,不断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我们要不断总结历史磨难中的经验及智慧,凝聚出我们的‘中国经验’。作为思政工作者我也明白肩上的责任,我们现在要做的是重点关注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开展好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和引导,牢筑师生共克时艰的共同思想基础。”

航天学院研究生辅导员李昱静说:“在这场看不见硝烟的防控战‘疫’行动中,全国14亿人民迅速响应党中央号召,团结一心,共同抗击疫情,展示了展现了中国速度、中国效率、中国规模。短时间内形成中央、省市、乡镇、农村的联动机制,排查各地疫情、消杀清除病毒、统筹医疗物资,织就一张高效、迅速、有力的救助网、安全网、防护网。这些都得益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和我国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完善。所有的‘岁月静好’都是全国人民上下一心,各方齐聚力抢出来的‘安稳现世’。每个人都更加珍惜,保护好自身同时,增长身体和心灵的‘免疫力’,用自己的行动丰盈社会的美好!”

电信学部教师李玉龙表示,四位教授的讲课深入浅出,令人印象深刻,他的感触有三:“第一,高度增强四个自信,此次疫情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集中统一领导,集中力量办大事,全国一盘棋,迅速遏制疫情发展,验证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先进的制度。第二,尊重自然,尊重规律,我们一定要提升保护大自然的思想意识,牢固树立金山银山就是绿水青山的认识,杜绝使用野生动物,保护大自然,做到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第三,青年人的责任与担当,让人看到祖国复兴的磅礴新力量,疫情爆发后无数青年走在抗议前线,用青春和热血书写中国青年该有的模样,爱国奋斗的青年人责任在肩,深深为青年人骄傲和自豪。”

化工学院硕9133班付涛以观看直播的方式上完这堂特殊的课,他感受到了中华民族前所未有的团结:“正如秦教授所言,危机中包含着危险和机遇,多难兴邦,每当这种每当磨难当头,都能激发伟大的爱国情怀和无穷的斗争力量。我们每个人处于人类命运共同体、世界未有之大变局当中,这种感触比任何时候都更加真切。中国为防疫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同时也感受到了来自世界各地的善意。灾难面前再一次展现了社会主义制度无比的优越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是完全可以转化为治理效能的。我们要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管理学院硕8076班冯胤恺说:“新冠肺炎疫情是对我国现代化治理体系一次大的检验,更是对以共产党为领导核心的制度体系的考验,但也充分体现了我国应对重大公共事件的能力和效率,由此也彰显出中华民族的凝集力和强大自信。虽然短期来看对我国经济发展,人民生活造成了一定影响,从长远来看,中国的发展与人民生活的积极向好态势仍会保持,相信在党的领导下,战疫终将取得全面胜利。”

能动学院石油工程多相流第一支部常亮表示:“自古以来中华民族就始终与诸多天灾、疾病等重大考验斗争。如今面对新型冠状病毒的蔓延,在党和国家的领导下,中华儿女众志成城,团结一心,积极斗争。党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统筹兼顾,协调调配。在这一大考中,暴露的问题也值得我们深思和反省。作为青年学生,我们始终坚信党的领导,相信面对这场没有硝烟的阻击战,压不倒,打不垮的中国共产党人一定会带领我们赢得最后的胜利!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理学院硕9101党支部王翌璇说:“在这疫情防范的关键时刻,作为普通民众,最需要我们做的就是‘关上大门朝天过’。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其实我们都是‘守门员’。没有一场战争是靠一个人能打赢的,责任从来不是一个甜美的字眼,我们不能拿别人的负重前行,为自己的岁月静好买单。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愿每一位奋战在前线的医护人员平安健康。愿每一位患者早日康复,愿每一个人都能做好防护,健健康康。”

生命学院硕9112班于海洋表示:“在党的正确领导下,通过全国上下一盘棋的努力,本次疫情的严峻形势逐渐好转,同时一系列的政策的出台用于保障基本民生,保证经济发展。中国共产党充分依靠群众,党员同志冲锋在前,做出表率,在团结群众和凝聚群众起到了核心作用,体现了我们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越性。此次亲身经历了这场疫情战争,我意识到‘多难兴邦’真正内涵。国家的磨难会激发全国人民的爱国情怀,会激发无穷的斗争精神。这种爱国情怀是无法被浇灭的,这种斗争精神是能够克服所有艰难的,这些磨难只会愈发使得祖国更加强盛,使得人民更加团结。”

航天学院硕9085班何家容说:“新生代,未必就不懂责任与付出,即使是00后,也开始在社会上贡献自己的力量,年轻人用自己的行动撕掉了许多固化的标签,让大家看到了新时代新青年的勇气与担当。当考验来临时,今天的年轻人不是躲在庇护伞下的‘旁观者’,而是敢于挺身而出的‘当事人’。我们都应当以他们为榜样,心中汇聚阳光,脚下积蓄力量,在关键时刻,能为别人撑起一片天空,在将来的某一天,能够扛起社会前行。如果我们每个人都能肩负起使命,活出灿烂的青春,祖国的未来必然是一片光明!”

管理学院硕8072班支湘在这次特殊的线上思政课上受益匪浅,她说几位老师的见解都很深刻,让她在全局的高度和历史的维度上对疫情有了新的思考:“在严重的疫情威胁下,党中央没有慌乱,积极采取合适的防疫方式,医疗卫生界的英雄们不畏病毒、支援疫区,各界爱心人士纷纷捐款捐物,为防疫贡献力量。在这场疫情中,中央和地方政府的快速决策与响应以及民众们的积极配合、万众一心也同样让人深受触动。作为党员,我更加对我们的党充满了信心,坚信在党组织的领导下我们终将取得胜利。”

电信学部硕9072班王雅雯说:“中华民族历史上经历过很多磨难,但从来没有被压垮过,而是愈挫愈勇,从磨难中奋起。这都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离不开无私奉献为国为民的英雄,也离不开各行业砥砺奋进奋斗的先锋。在这次直播课中我深入学习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了解到抗议过程中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聆听防疫站疫一线的感人故事。身为一名交大青年党员干部,要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坚决跟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四个自信’,积极践行西迁精神,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研,努力学习。国家未用之时吾辈岂容卸甲,自当养精蓄锐、韬光养晦;待国家需要之时,自取长缨,在所不辞。”

能动学院硕8022党支部蓝天感慨良多:“人和自然本该是和谐统一的,但因为少部分人的一己私欲,让这一病毒在全国范围内蔓延开来,我们不但要加强对生态观的塑造,更要通过立法加强管制,让悲剧不再上演。当疫情爆发后,我们普通老百姓看到看到了国家在面对这一困难时的出色的应急处置方案,尤其是带头奋斗在一线的党员干部们,这更加让我坚定了入党的决心和信念。作为在校大学生,除了要积极国家的防疫政策外,还要尽可能承担起更多的防疫任务,尽可能的为国家贡献一点力量,同时在家的时候不要荒废科研和学习,要利用好这段时间,充实自己。”

电气学院硕9045班李阳表示经过一堂思政课的教导,他进一步领悟了“少年强则国强,少年进步则国进步”的道理,更加明白了爱国的意义。“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命运,人民的幸福,是我们必须担起的责任。曾经是你,今天是我,这不仅仅是一堂课,更是对我们人生的引领。作为一名身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大学生党员,我也该在此时树立大局意识在居家防疫的过程中积极学习,加入力所能及的防疫志愿工作中。国家栽培了我们,我们也应该在国家需要我的时候挺身而出,展现作为一名大学生的使命担当。”

机械学院硕7001班王帅说:“在这场战‘疫’的大考中,真正让我感觉到我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越性,以及对中国速度,中国制造,中国力量等有了深刻理解,也让我明白了何为爱国,那就是在国家和民族在生死存亡之际,我们要舍小我顾大局,这也是我们中国青年的责任与担当。我相信在党的领导下,科学部署,科学防控,科学医治下,紧紧团结和依靠人民群众,我们能真正的打赢这场人民阻击战,防疫战。”

电信学部硕9064班栾佳锡,表示在疫情防控思政大课中,她的脑海里不由地浮现出自己的妈妈:“妈妈是一名医生,是一名党员。从1月21日开始,整个正月妈妈都是早出晚归,只有初一早上在家吃了饭,其余时间均在医院。有时候实在忙的抽不开身,就吃包泡面,有时候实在累得不行,坐在沙发上便能睡着。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疫情大考告诉了我太多。作为一名交大学子,作为一名中共党员,我们一定要主动将青春汇入时代发展的滚滚洪流中去,将个人的理想信念与国家的前途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努力科研,潜心学习,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奉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时间之河川流不息,一代青年有一代青年的历史际遇,注定要在自己所处的时代条件下谋划人生、创造历史。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习近平总书记曾寄语青年,我国青年一代必将大有可为,也必将大有作为。这是“长江后浪推前浪”的历史规律,也是“一代更比一代强”的青春责任。大难当前,中国广大学子的所思所想所感所行无不体现了这份青春责任。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交大的青年研究生们,他们或从事基础研究,或拼战在医护一线,学以致用,刻苦钻研。他们在做好西迁新传人的同时,始终与民族同呼吸、共命运,撸起袖子加油干,我们这一代青年人大有可为。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 站点建设与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

  • 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教育(微信)

  • 西安交通大学研招办(微信)

  • 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