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思政工作 > 正文
思政工作
研工部举办2020春季学期第二次研究生思政论坛
发布者:高健雪    发布时间:2020-03-27    阅读人数:

为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深入挖掘研究生教育的思政功能,进一步提升研究生思政教育工作的实效性,3月26日,党委研工部举办本学期第二场研究生思政论坛。校党委副书记宫辉出席论坛并作总结发言,研工部部长、研究生院副院长李秀兵主持论坛。研工部、学工部、团委等相关部门代表人,学院各党委副书记、专职委员和研究生工作负责人,全体研究生辅导员参加。

理学院、能动学院、管理学院、人文学院的研究生负责人从本院实际出发,分别分享了自己对研究生思政教育工作的思考与见解。理学院副院长徐四龙从教师角度指出研究生在思政工作和学生密切度贴合不够等问题,并从务虚与务实、导师作用与沟通机制、课堂融合等方面提出改进建议;能动学院党委副书记韦娜从学院研究生与导师的典型矛盾切入,通过精准了解学生需求后提出针对性解决措施,打造学院和谐科研氛围,切实提升研究生思政育人水平;管理学院叶宁从学院学科背景、学生基本情况、问题思考探索等方面入手分享了学院思政教育重点及存在的问题,“管理学院研究生综合素质强、自我要求高,但存在协作少等问题,应注重在实践中培养学生的团结精神及协作能力”;人文学院党委副书记王劲通过对“经世致用,人文化成”的解说,结合学院特色以抗疫期间人文学院经典作品为例,提出人文学院应着重从培养研究生更高的艺术观和价值观,进一步厚植研究生家国情怀教育。

宫辉肯定了四位同志对研究生思政教育工作的思考,并对四位报告人的发言逐一进行了点评。“研究生教育不同于本科教育和义务教育,研究生教育更具有压力,王劲同志提到如何描述研究生的思想状况值得我们关注”。针对管理学院叶宁提出的大数据精准思政,他表示“这是教育工作者共同的任务”。针对韦娜提出关于如何提高博士生毕业率的问题,他说:“应作为一个重点议题来深入研究”。对徐四龙的发言,他指出:“从专业教师角度出发,通过对周围研究生的调查得出具有典型性结论,这种调查方式值得我们借鉴,我将其总结为‘贴近、贴身、贴切’的‘三贴’调查,大家平时应聚焦学生实际问题,多做‘三贴’调查工作。”

宫辉总结会议,研究生思政论坛要结合当下研究生的实际情况,使研究生思政教育工作理念与工作手段齐头并进。“研究生的特点是起点高、年轻时尚、目标任务明确,但同时会面临科研压力大、常迷茫等问题,针对当下研究生的思想动态,学校要围绕研究生普遍的状态来定性研究生的思考方式,深入开展研究工作,既要脚踏实地,又要有理论支持,这也是研究生思政论坛开展的意义所在。”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 站点建设与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

  • 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教育(微信)

  • 西安交通大学研招办(微信)

  • 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