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思政工作 > 正文
思政工作
学校举行“博士生高质量毕业助推行动”专题研讨会
发布者:高健雪    发布时间:2020-04-06    阅读人数:

4月3日上午,校党委副书记宫辉召集研工系统干部在兴庆校区主楼E505会议室举行“博士生高质量毕业助推行动”专题研讨会,对我校博士生毕业现状进行集体研讨。各学院副书记、专职委员和研究生工作负责人、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全体人员参加研讨,会议由研工部部长、研究生院副院长李秀兵主持。

李秀兵在会上作了题为《浅析影响博士生毕业的若干因素》的主题报告,系统介绍了我国研究生学历教育的历史沿革和主要法律法规,学历教育与学业标准、学业标准与学位标准之间的关系;重点介绍了我校近年来探索建立的以校研究生学历审定委员会为核心的集体决策制度、SECO梯级出口管理制度和有利于激发研究生创新活力的转专业、转导师制度等系列创新制度的实施效果,深入分析了2004级至2013级博士研究生的学业完成情况,以及不同导师、不同学科、不同学院之间存在的差异。与会人员从博士生自身因素和外部培养环境两个方面,交流分享了各院一些好的经验做法以及面临的突出问题。

宫辉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博士研究生教育是国民教育的最高端,针对我校博士研究生毕业现状,开展“博士生高质量毕业助推行动”具有重要现实意义,是全校研工干部义不容辞的责任。他要求研工干部在具体工作中要做到:在方式方法上“摸清底数”,在分析问题时“关注重点”,在过程管理中“环环相扣”,目标聚焦在助推博士生高质量毕业;要深入调查研究提高博士生毕业质量与扩大规模、新增学科、联合培养/分段培养、团队合作/独立完成、项目经费、导师育人、录取方式、过程监控等要素的关系;要重视关注博士生学习过程中的幸福感与高质量毕业时的满意度;要通过全对象教育、全要素分析、全过程管理,调动方方面面力量,形成合力,切实促进博士生高质量毕业,为学校发展和国家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据悉,研工系统将把“博士生高质量毕业助推行动”作为“十四五”规划的重点内容进行深入研究和系统分析,在此基础上提出务实管用举措,常抓不懈,久久为功,真正将以质量为导向的各项助推举措落实落地,助力博士生的高质量毕业,推进我校研究生思政工作再上新台阶。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 站点建设与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

  • 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教育(微信)

  • 西安交通大学研招办(微信)

  • 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