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思政工作 > 正文
思政工作
学校召开研究生辅导员座谈会
发布者:高健雪    发布时间:2020-01-10    阅读人数:

为进一步加强学校研究生辅导员队伍建设,促进辅导员专业化、职业化发展,同时为深入了解创新港各研究院研究生的基本情况,1月8日下午,党委研工部于创新港涵英楼召开了研究生辅导员座谈会,学校党委副书记宫辉出席会议,各研究院专职辅导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研工部部长李秀兵主持。

与会研究生辅导员结合自身在创新港的工作实际,畅谈心得,分享经验,规划未来,同时也汇报了工作中的困惑,达到了相互学习、共同提高的目的。他们普遍表示,创新港作为我校实现二次腾飞的重大战略性项目,为研究生的科研学习及日常生活提供了更好的环境与机遇,但同时也让研究生工作的开展面临更多挑战。例如,如何更好发挥党建的龙头作用以促进研究生科研工作的开展,如何落实创新港“单人单间”背景下研究生公寓服务管理办法的实施,如何更好地进行创新港研究生心理预警工作,如何将工作模式由“小教研室”向“大工位”转化,如何跨校区为研究生提供更好的就业指导平台等。对于辅导员职业化发展,在座辅导员也纷纷希望学校搭建更多的交流、学习平台助力研究生辅导员的成长,让辅导员队伍能“走出去”“学出来”,为做好一流的研究生工作继续努力。

宫辉认真倾听了在座辅导员代表的发言,对学校研究生辅导员队伍提出了高度赞扬,也针对各项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他指出,要继续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结合实际情况,解决现实问题,取得实在成效。他认为,创新港辅导员队伍建设意义重大,辅导员既需要热情和经验,更要营造适度的工作节奏,既要重视学生的沟通交流与心理健康,还要有能力指导学生未来的职业规划,辅导员开展的文化建设工作要结合各研究院的学科特点,围绕“90后”研究生的思想特点,运用大数据、新媒体技术,探索思政工作新途径,增强实效性和针对性,为研究生的学术科研和职业发展给与正确的引导。他还提出,学校也会为辅导员提供更多交流学习的平台,让辅导员多分析思考,多实践总结,从而打造一支更高质量的研究生思政队伍。

宫辉强调,学校研究生辅导员队伍基于创新港这个全国最大的研究生科研聚集区,独一无二且更需要扩展视野,由此提出了创新港智慧新生活 “live in iharbour,life is new and so smart” 的理念,并要求各位辅导员提高对创新港的认识,活用场景互动辅导法,站在未来的发展角度解读创新港,加大对创新港文化内涵建设的宣传,在创新港建设中再铸辉煌。

研究生辅导员是学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力量,通过本次座谈,为全体研究生辅导员在创新港进驻元年的大背景下搭建了一个学习、交流、思考的平台,也呼吁广大研究生工作者始终坚持“立德树人”“德育为先”的工作理念,胸怀理想、心有信念,志存高远,在普通而不平凡的工作中彰显自己的人生价值。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 站点建设与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

  • 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教育(微信)

  • 西安交通大学研招办(微信)

  • 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