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思政工作 > 正文
思政工作
【庆七一建新港】2020年研究生十佳党支部工作掠影(一)
学思践悟淬炼党性,潜心科研建设新港
发布者:高健雪    发布时间:2020-07-01    阅读人数:

研究生党支部是凝聚引领研究生成长的组织依托,是瞄准“三个面向”组织研究生开展科研攻关的堡垒。2019—2020年学年,西安交大研究生党支部深入学习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淬炼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在研究生入驻创新港过程中加强组织凝聚,主动服务师生;在居家抗疫期间,坚持开展线上“三会一课”,引领研究生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研,以实际行动履行使命、科研报国。日前,一年一度的研究生“十佳党支部”与“特色示范党支部”评选活动已经揭晓,让我们一起走进2020年研究生“十佳党支部”,感受这些战斗堡垒和青年先锋的所思所想,了解他们的奋进作为,激发向身边榜样学习的激情和动力,在一流大学建设和创新港建设中,书写新时代交大研究生的辉煌篇章。

不忘报国为民初心,勇攀人工智能高峰

西安交通大学电信学部人工智能学院人机所博士生党支部现有党员43人,作为由博士研究生组成的党支部,支部全体成员以政治大局为导向,积极投身科研,以强烈的使命担当和时不我待的奋斗精神持续投入相关科学研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人机所博士生党支部紧密围绕人工智能学科,勇攀学术高峰,参与多项科研项目,一年内,在核心期刊及高水平国际会议上以学生一作发表各类学术论文达23篇,申请国家专利8项,省部级以上科技竞赛获奖11人/次,科研成果丰厚。2019年国庆期间,以陈仕韬等多名支部成员为骨干的“先锋号”无人车团队接受中央电视台【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共和国发展成就巡礼】特别报道采访,以现场演示的方式,向全国人民展示了学校在认知计算、机器学习、计算机视觉、定位与导航等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在向共和国七十华诞献礼的同时,为学校争得了荣誉。党支部成员周三平、南智雄等同志在智能驾驶领域取得突出成绩,魏星等同志在视觉认知和模式识别层面探索学术前沿。党支部成员荣获研究生国家奖学金1人,校优秀研究生2人。

党支部组织有力、主动担当,2020年寒假期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医疗系统面临巨大压力。在征求支部成员意见、并获得上级党组织批准后,支部成员朱孔涛、李勇强等同志迅速反映,提议支部带头为武汉捐款,为抗疫贡献力量。支部以公开、自愿为原则,为受疫情影响较为严重的地区募集到7000余元善款。

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积极联系服务群众,科研之余,勇担使命、关注公益、传播正能量,组织研究生积极参加研究生会、研究生社团、人机所俱乐部等组织,在学校各类活动、科技竞赛、国际会议中担任志愿者,开展了如“童心筑梦,交小苗的人机所奇妙科技之旅”“70公里贺伟大祖国70年华诞骑行创新港”“中国智能车未来挑战赛志愿服务”等示范工作,为学院、学校的团结进步做出了突出贡献。

瞄准学科前沿,激发创新活力

机械学院高端装备研究院医工交叉研究所师生联合党支部成立于2018年4月,现有党员16名,其中有博士研究生党员11名,教师党员5名,在“作用发挥、思想引领、学术科研、党建工作、基层服务”等多个方面业绩突出,是一支富有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的队伍。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医工交叉研究所师生联合党支部不断加强思想教育,强化政治引领,通过多种形式的活动,不断提高支部成员政治站位,促进支部成员思想理论的不断提升。

支部依托师生联合的优势,立足创新港建设,积极服务广大同学,让研究所搬迁工作井然有序;瞄准国际前沿,激发创新活力,取得了一系列创新创业大赛奖项,让科研成果落地发芽,开花结果,为社会创造了价值。医工交叉研究所师生联合党支部瞄准学科前沿,激发创新活力,紧抓学习科研任务,一年来以博士生第一作者发表论文共13篇,取得授权专利2项,2名博士生党员获得社会奖学金,4名博士生党员获得院级党内表彰奖励,5名博士生党员获得校内外学术科技竞赛奖项,其中包括“红点设计奖”等国际知名奖项,得到校内外多家媒体的报道。支部坚定理想信念,服务有力,积极助力创新港建设,帮助创新港新生融入科研生活,带头成立新老生科研小组,帮助新生开展科研工作,并协助研究所举办“夏令营科技成果实操演示”活动和“2019世界机器人大会第三届脑机接口比赛”组织工作,积极践行初心使命,不断提升支部党员党性素养,为教育教学工作顺利开展及创新港平台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担当时代责任,争做党员先锋

硕8024党支部由来自能动学院热能工程专业电厂方向与锅炉方向的同学们组成,现有正式党员11人、预备党员1人、积极分子4人。自支部成立以来,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学习科研中取得优异成绩。

硕8024支部组织有力,“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深入贯彻落实党员联系群众制度,每位党员负责联系班内2—3名群众,关心同学们学习生活情况并协助其解决困难问题,使支部和班集体成为了互帮互助的整体,在党支部的引领下,硕8024班获评2019年文明班集体。党支部党员先进,成绩卓越,成员发表多篇SCI、EI、会议论文,积极参与科创竞赛。支部成员徐灿、孙瑞金2位同志获得国家奖学金,4位同志获评优秀研究生干部,2位同志获评优秀研究生,4位同志获得研究生特等奖学金,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近一年来,支部在学院网站与公众号上发表新闻十余篇,2次登上交大新闻网,5次登上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搜狐网等校外媒体。

自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硕8024党支部众志成城,共抗疫情,定期开展线上组织生活会,学习党中央有关精神和新冠肺炎防控知识。通过党员联系群众制度督促同学按时填报每日健康信息,引导同学们参加“交大师生同上一堂课”等线上教育活动。部分同学参与当地防疫工作,成为社区志愿者。为更好普及防疫知识,支部组织了“防治新冠肺炎知识问答”,以有奖竞赛的形式邀请能动学院全体同学参加,为大家扫除了防疫知识盲点,让党旗飘扬在抗疫第一线。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 站点建设与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

  • 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教育(微信)

  • 西安交通大学研招办(微信)

  • 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