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思政工作 > 正文
思政工作
​【庆七一建新港】2020年研究生十佳党支部工作掠影(二)
砥砺创新复兴志,永葆科研赤子心
发布者:高健雪    发布时间:2020-07-03    阅读人数:

推进支部引领,凝聚前进力量

材料学院材料物理与学院师生联合党支部成立于2018年4月,现有教师党员16名,博士生党员22名。支部依托师生联合的优势,立足创新港建设,以促进全系师生在学科、科研、师生三方面共同进步为奋斗目标。围绕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以支部建设引领全系发展创新、建功立业。

“一字一珠筑文章,亦师亦友话初心”。支部将自身建设与全系师生的成长相结合,所有开放性活动均面向全系师生开展,充分促进全系师生的交流和沟通。为全面提高博士生的科研水平,支部先后举办优秀研究生科研经验分享、“诚信科研,杜绝抄袭”的活动,并在全系博士生中大力推广“一帮一”学习制度,落实到人,登记在册。通过各种贴近师生学习生活的活动着力打造一个“有态度、有深度、有温度”的支部。

“以行动诠释责任,用奉献彰显担当”。2019年,支部主动承担了8位退休老教授的帮扶工作,建立健全“退休教授—教师党员—学生党员”对口帮扶机制,通过微信、电话、登门拜访等方式,关心关注帮助老一辈西迁人。在新冠疫情期间,对退休教授进行持续不断的对口帮扶,支部在信息采集、物资传递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支部党员积极捐款,自愿多交纳党费4000余元,各位同志在各自家乡科学防疫,以身作则,为基层抗疫出工出力,用行动守护着疫区的希望与光明。

凭借扎实的工作和突出的业绩,材料物理与化学师生联合支部先后获得2018年“陕西省劳动竞赛先进班组”,2019年“西安交通大学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2019年材料学院百人明星“优秀团队star”称号。

科研报国赤子心,创新突破马蹄疾

数学与统计学院硕2018级党支部成立于2018年10月,由学院硕2018级应用数学、统计学、应用统计学三个专业31名党员组成。坚定理想信念,筑牢思想之基,支部从创建初至今始终践行的口号是“信仰无声,拳拳赤子心就是最好的名声;生命无华,殷殷报国行就是最好的芳华。”

不问西东,争做西迁新传人。想国家之所想、急国家之所急,他们用实际行动彰显了西迁精神的时代意义。报国是最美的科研誓言,疫情发生后,支部成员所在的生物数学团队,用数学模型预测疫情拐点,把论文写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在战“疫”中彰显了优秀共产党员的使命和担当。针对复工复学的实际需求,支部成员积极参与学院副教授李慧斌的科研项目,成功研发3D人脸识别智能测温防疫系统,目前已用于每日师生的测温和身份识别,为师生复工复学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脱贫攻坚,心有大我,在实践中奉献交大力量。支部在贵州黔东南州剑河县岑松小学开展了“圆梦六一”的主题捐赠活动,发动学院全体同学向岑松小学捐赠图书、玩具、笔记本等物品共计2000余件,为小朋友们搭建了爱心图书角。支部还参与了湖南省大型公益项目“温暖有你,快乐出发”,持续为老少边穷地区学校送去温暖和关怀,用责任与爱为孩子们搭建起通往快乐的桥梁。

一年来,立足身处交大二次腾飞这一关键时刻,硕2018级党支部不断完善自身建设,有效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以特色鲜明的支部活动,凸显思想引领作用;锤炼党员党性,不断提升党员思政治理论素养,发挥模范作用。


务实笃行守初心 凝心聚力担使命

人居学院硕8138党支部现有正式党员12名,预备党员2名,入党积极分子7名。支部成立之初便确定了以提升党员队伍素质为中心,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切实加强党员思想政治教育,引导广大党员牢固树立服务师生的意识;严格党员发展、监督和教育全过程;全面提升党支部组织力、服务力、凝聚力和战斗力的“一个中心、两条主线、三个严格、四个全面”工作思路。

支部致力于引导党员同志将专业知识和科研成果应用到实际生产生活中。支部成员参与导师课题,主持完成南泥湾党建会议室等建筑的设计工作,与华润集团携手将红色旅游融入精准扶贫工作带动村民增收致富。结合人居学院的学科特色,支部主动参与学校建设。支部党员持续关注兴庆校区夜间照明问题,利用专业测量设备和问卷调查结果所撰写的《关于提升兴庆校区夜间照明水平的调研报告》得到校党委书记张迈曾和副校长郑庆华的批示,受到了研工部和后勤保障部的表扬,促进了兴庆校区照明环境的改善和优化。

支部牵头制作完成的《草木本心》图册,通过丰富的图片和生动的文字介绍了交大有代表性的25种植物的科属、识别特征以及背后的故事。其在编写期间得到了张迈曾的关注和学校、学院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作为《交大情书》系列图册中唯一一本主要由学生制作完成的图册,一经出版便得到了师生校友的热烈好评,现已陈列在西迁博物馆中,成为学校接待来宾的伴手礼。支部成员起草的《关于建议在“支付宝—蚂蚁森林”开通西安交通大学公益林的报告》也得到了学校的积极响应。目前,校团委已正式开通西安交通大学公益林,吸引诸多师生、校友和社会人士参与到环保公益事业中,进一步提升了学校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 站点建设与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

  • 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教育(微信)

  • 西安交通大学研招办(微信)

  • 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