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思政工作 > 正文
思政工作
【庆七一建新港】2020年研究生十佳党支部工作掠影(三)
立足新“港”承先辈精神,创先争优为时代先锋
发布者:高健雪    发布时间:2020-07-05    阅读人数:

航天航空学院党委博士生力学第三党支部:

传扬西迁精神拥抱星辰大海,瞄准科技前沿勇担国家使命

他们淡泊名利、默默奉献,始终坚守为国增光的信念。他们勇于登攀、敢于超越,不断书写中国航天航空新篇章。茫茫环宇、浩浩太空、多少梦想、多少憧憬,他们始终将自身理想信念与家国情怀相统一,胸怀大局,不忘初心,奋发有为。


航天航空学院博士生力学第三党支部成立于2017年3月,成立之初就以西迁精神为指引,聚焦国家重大需求,瞄准“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助力产学研创新融合,重点开展学术创新和成果转化两方面活动,树立了支部成员敢于担当国家科技创新之魂的自信,打造了一个目标明确,凝聚力极强的党支部。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放飞科研梦想”。他们充分发挥力学专业特点,立足新时代新要求,勇于探索国家科技战略前沿,近一年,党支部成员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共发表SCI学术论文10余篇,其中最具学术影响力期刊论文4篇,国际知名学术期刊论文6篇,EI、核心收录论文2篇。同时支部成员获得国家发明专利3项。支部始终要求党员同志结合自身科研方向,瞄准世界科学高地,深入挖掘科研之星,倡导优秀党员的示范引领作用。

支部成员李剑锋、王铭仕、陈友龙作为王铁军教授团队成员,参与我国首台F级50兆瓦重型燃气轮机的研制工作。这标志着我国在重型燃气轮机技术领域,拥有了自主知识产权,打破了国际垄断。这是我国燃气轮机发展历程中的一个重要里程碑!也是西安交大在着眼国家战略、主动解决国家重大需求方面,又一次书写的精彩,必将载入史册!

“西北有高楼,上与浮云齐;愿为双鸿鹄,奋翅起高飞”,在西迁精神的指引下,他们坚持践行当代知识分子的使命责任,勇担民族复兴大任,为学校一流大学建设和创新港内涵建设贡献力量。

支部书记刘建军是这样说的:西迁老教授当年不知付出了多大的辛劳才有今天的交大,今天我们这些怀揣中国梦的西安交大人,要坚守“扎根西部、服务国家、世界一流”的办学定位,谱写更壮美的创业鸿篇。

科教前沿党总支研究生应用化学党支部:

勇担新时代应化人的使命

他们年富力强、胸怀大志,他们自强不息、力争上游。他们是追随理想的新一代,是振兴中华的后继者。他们以梦为马、不负韶华、青春无悔、不畏远方。

科教前沿党总支研究生应化党支部成立于2017年,现共有研究生党员16名,包括正式党员15名,预备党员1名。自成立以来,党支部秉承“党建引领科研、勇担初心使命”的宗旨,支部党员团结奋进、开拓创新,注重理论学习、提升党性修养,党支部按照党章党规等规范建设、创先争优。

“发挥专业优势、科研赋能社会”。他们始终积极响应学校“双一流”建设号召,努力科研,潜心学术,取得了丰硕成果,发表在国际权威期刊的高水平论文有8篇,其中4篇具有突破性成果的论文被校内外权威学术媒体报道30余次。支部成员李国平荣获“优秀研究生标兵”“学术之星”和国家奖学金等荣誉,实为支部优秀典范。

党支部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积极学习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党组织的各项决策部署,不断建立完善规章制度,推进组织建设常态长效。打造了一支信念坚定、开拓创新、锐意进取的党员队伍,为学校一流大学建设和创新港内涵建设贡献新时代应化人的智慧与力量。

人文学院硕8085和8086党支部:

淬炼不忘初心的西迁栋梁

他们精勤求学、谨记校训,始终坚定自己的方向。他们信仰坚定、锐意进取,时刻践行一名合格共产党员的标准,他们是怀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热血青年。

人文学院硕8085和8086党支部由来自社会学、文艺学、文艺学(书法)、体育学、哲学、教育学等6个专业共13名研究生党员组成。成立之初,即以“不忘初心、加强党员思想政治教育,促进模范带头作用发挥”作为党支部工作的重点,将“淬炼不忘初心的西迁栋梁”作为党支部工作的目标,他们致力于将支部建设与各成员自身科研、学习相结合,探索新时代下“服务交大师生、助力社会发展”的支部发展和党员成长新模式。

“材优干济,不负交大好儿郎”。党支部成员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2019-2020学年,支部2名同志荣获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多名同志荣获优秀研究生、优秀研究生干部称号。支部受邀做客陕西省政府,被陕西省政府官网、陕西传媒网等媒体多次报道,一年内,被校新闻网首页累计报道7次,在社会、学校层面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

如何焕发支部成员自觉性,是支委会一直探寻的重点。他们始终坚持“放眼未来、合理规划”的支部建设途径,结合支部成员实际,制定了《硕8085和8086党支部纪律规章制度》《硕8085和8086党支部困难同志帮扶办法》等制度,在点滴之间传递了支部建设的坚守与韧劲。

新闻与新媒体学院硕7094和8086党支部:

牢记嘱托接力行,坚定信念再出发

他们意气风发、朝气蓬勃、激情洋溢、风华正茂,面对失败和挫折,他们一笑而过,然后重振旗鼓;面对误解和偏见,他们坦然宽容,然后保持本色;面对赞扬和激励,他们谦虚清醒,然后不断进取;面对烦恼和忧愁,他们平和释然,然后努力化解。

新闻与新媒体学院硕7094和8086党支部成立于2019年6月,由硕7094、硕8086两个新闻传播学学硕班级的13名正式党员和1名预备党员组成。自成立以来,支部秉持“牢记嘱托,接力前行”的发展理念,围绕“七个有力”认真开展支部活动,充分发挥支部集体和党员个体的辐射引领作用,引导党员全面发展。

他们执笔书写优秀,在学习科研、社会实践、志愿服务、正能量传播等方面均有出色的表现,每一位党员同志都充分发挥了党员的先进性,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王学敏同志荣获“优秀研究生标兵”称号、国家奖学金,王莹莹、葛宇、何超等多名同志获得“优秀研究生”称号。此外,支部科研成果丰硕,学生主持部委级项目1项;共发表学术论文13篇,参与编写专著3部。

“融合专业优势、根植交大、谱写优秀篇章”。他们注重创新,组织生活形式多样、内涵丰富。他们充分结合自身专业特色,积极践行西迁精神,不断激发交大研究生党员的先进性和使命感。疫情期间,结合专业所长,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动员周围同学深入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在疫情“大考”中交出了合格答卷,以实际行动展现了当代大学生党员的风采。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 站点建设与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

  • 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教育(微信)

  • 西安交通大学研招办(微信)

  • 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