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思政
关于进一步加强研究生课程思政建设的通知
发布者:培养办    发布时间:2021-11-12    阅读人数:

关于进一步加强研究生课程思政建设的通知

西交研2021195

各学院(部、中心):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推进我校课程思政工作深入开展,结合本轮巡视整改工作要求,根据《西安交通大学全面深化课程思政建设实施方案》西交教〔2021〕28号现对进一步加强研究生课程思政建设工作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构建全校研究生公共课、专业课、实践课中思政元素全覆盖,教师人人讲思政的思政体系。结合不同课程特点、思维方法和价值理念深入挖掘课程思政元素,精心设计教学方案,运用恰当的教学手段、方法和案例,将思政教育内容有机融入专业教育中,将课程思政融入教材讲义必要章节,作为课堂讲授重要内容、学生考核关键知识,达到润物无声的育人效果。

二、工作要求

全面推进“党的领导”相关重大理论创新成果和实践经验进课程教材,推进习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推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教育、法治教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推进马工程教材应选尽选。

三、工作安排

课程思政设计方案作为课程讲义编写、课件制作、授课计划的依据,是教学内容的一部分,列入教学计划,占授课学时,授课总学时不变。课程思政设计方案也是评教、教师考核的重要依据。

(一)教师设计、填报课程思政内容

11月30日前,课程负责人组织授课团队学习课程思政案例及相关资源,结合课程所属门类及授课特点,完成以下课程思政内容的设计和填报工作。第一,研讨并撰写课程思政设计方案,包括思政元素、结合章节、教学方法、教学设计及预期教学效果等内容(格式见附件2);第二,更新教学大纲,在现有教学大纲表格中补充思政元素及讲授节次(格式见附件2)。完成以上内容设计后,登录研究生管理信息系统,在“我的课程”页面中进行填报(操作方法见附件3

课程思政进讲义、进课件、进教学计划等工作将持续推进,请关注后续通知。

(二)学院(部、中心)审查

12月10日前,学院(部、中心)召开专项研讨会,邀请包括院级督导、课程思政示范课程主讲人、思政课程授课教师等在内的专家对本单位所有研究生课程思政设计方案进行审查,会议纪要及结果报研究生院备案。审查未通过的课程,限期整改并在研究生管理信息系统中及时更新资料填报。

(三)学校抽查

12月30日前,研究生院依据研究生管理信息系统中填报的课程思政设计方案、教学大纲开展全校范围的复查和抽查。检查结果优秀的课程将列入申报校级/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教改项目优先支持范畴。

作为巡视整改的重要内容,学院自查和学校抽查结果将向学校巡视整改领导小组汇报,作为评价学院(部、中心)巡视整改是否到位的关键指标,并列入人才培养绩效分配指标。


(联系人:培养办 陈丹阳,88963852pyk@xjtu.edu.cn


                                                                          研究生院

                                                                       20211111


附件1:课程思政学习资源

附件2:课程思政设计方案与教学大纲模板

附件3:课程思政设计方案及教学大纲填报操作方法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 站点建设与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

  • 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教育(微信)

  • 西安交通大学研招办(微信)

  • 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