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师培训
西安交通大学召开2020年研究生指导教师培训会
发布者:xuwei    发布时间:2020-11-17    阅读人数:

9月23日,2020年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指导教师培训会在西部科技创新港新港报告厅召开300余名新增博导硕导参加培训会。郑庆华副校长发表动员讲话,优秀导师、企业专家,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出席会议并进行报告分享,研究生院学位办主任梁栋主持会议。



教育决定着人类的今天,也决定着人类的未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研究生教育在培养创新人才、提高创新能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方面具有重要作用。为回应时代、国家所需,本次研究生指导教师培训会旨在使新增研究生指导教师学习优秀导师指导经验,了解研究生指导工作的相关政策和制度并熟悉研究生培养的全过程。培训会分为上、下午两个半场,设有导师团队建设经验分享、研究生指导工作经验分享、落实导师立德树人工作、实验室安全管理体系详解、问卷调查及硕士导师基本制度测评(BRT)等环节。

 

副校长在致辞中强调优秀研究生指导老师应贯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有”好导师品质即有理想信念有仁爱之心,有扎实学识以及有奉献精神。郑校长分别就师德师风、机遇意识、团队意识、责任意识、参与意识等维度展开讲话,他寄语在座教师,“各位导师要站在国内学科发展前沿,在西安交通大学这个爱国的集体中做一名乐观的英雄,更好地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期望,交大的未来你们重任在肩。”


136A7

会议安排导师们集中观看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重要讲话引起热烈反响的系列新闻联播,导师们纷纷表示将响应总书记的要求,主动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 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 不断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增强创新活力 弘扬科学家精神。

 


 

 

精彩的报告,深入浅出,引人入胜让导师们受益匪浅

“党和国家视野发展,迫切需要培养造就大批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师资团队决定大学能否成为世界一流大学。”吴宏春作题为:“教研相融、导学互长、培养高水平人才”的专题报告。他从导师为什么重要、存在问题以及三点建议进行详细阐述。吴院长提出,现存问题主要涵盖不愿担责,目的偏离、角色缺位,责任缺失,水平低、方法少,自私无德等方面,需从履行立德树人职责,处理好教学与科研关系,守住学术道德底线等维度狠抓落实,切实做到不忘初心,为国家培养有用之才;牢记使命,为民族复兴传播知识。

 

 

“在学生的成长中当灵魂的工程师。” 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党委书记巩守平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亲身经历入手,为在座教师讲述了援鄂抗疫中的家国情怀和德能素养,彰显了“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人格塑造的原则典范。此外,巩书记还分享了研究生导师的内涵及职责、研究生培养中的几点体会。

电信学部教授刘纯亮主要从为师之道、治学之要、育人之本三个方面阐述了师德素质和行为规范,学术水平和指导能力以及知识结构和发展能力的心得体会。刘教授指出,“导师的任务是把‘发现-解决-评判’思想变为研究生的自觉。”此外,刘教授分享了研究能力三步曲以供老师们参考:第一步,提出或发现问题;第二步,想办法解决问题;第三步,拿出证据说明效果。

能动学院党委书记何茂刚从研究生导师的视角,就导师的任务与要求、如何教会学生开展科研工作两大方面作分享报告。何书记强调,确定研究方向是开展科研工作的重中之重,可以结合“有需求、没人做、我能干”三个条件进行具体框定。

在下午的分享会中,华为西安研究所人力资源部部长杨宝东紧密围绕“科技”二字讲述了华为等技术企业的人才需求。杨部长提出,在万物互联的智能世界中,企业需要有灵魂的人,需要走在时代前面的人,需要主动融入社会的人,这也为高校人才培养体系提供了借鉴意义。

李秀兵从学校研究生教育简介、创新港学生公寓服务于管理等角度,号召导师们秉持立德树人之观念,坚守教育部“十项准则”,多学习相关政策与要求,明晰学校“学籍学历管理制度”,结合交大传统,发扬西迁精神,努力达成“培养时代新人”的育人目标。

 

梁栋基于导师立德树人职责、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两大主题出发,结合相关统计数据,详细解读了学校为加强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工作做出的“出制度,定规矩,抓落实,树典型,做培训”五大举措及当前学校就保障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作出的分类管理、校级论文抽检、评优推优、制定交叉学科政策的四大措施,号召导师们把立德树人的要求落实到研究生培养工作的全过程。

实验室与资产管理处副处长窦小刚从政策依据,体系建设及常见问题三个方面系统讲解了实验室安全管理体系。详细解读了当前国家最新的高校实验室管理制度《教育部关于加强高校实验室安全工作的意见》,介绍了学校现有的“三级管理责任体系”,明确各主体在安全管理体系中应承担的责任与工作内容,同时结合国内各高校突发的重大实验室安全事故实例,敲响实验室安全问题的警钟。

心理咨询中心主任姚斌介绍了常见的研究生心理咨询案例以及对应的解决措施,从专业角度阐述了关注研究生心理健康的必要性,对较为常见的心理问题给出了专业的沟通、处理建议,号召各位老师关注学生的心理健康,并提供建议措施。

网信中心副主任徐墨以“智慧学镇,5G校园”为主题,介绍了创新港的基本架构及“四网融合”“四区互通”、智慧教学等十大功能,展望了未来创新港在“沉浸式泛在教学”、搭建成果孵化平台、打造大学新形态的规划,为导师们全面了解创新港网络信息业务,切实应用创新港的网络信息资源开展研究生培养扫清了平台障碍。

最后,为帮助新增研究生指导教师学习、理解相关政策与制度,研究生院对硕士生指导教师进行了基本制度测评(BRT)。同时,为更好提高研究生院的管理与服务,对本次新增研究生导师进行了线上问卷调查。后续研究生院将对问卷调查结果进行整理分析,以便改进研究生院的工作。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即将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基础上迈向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西安交通大学将努力培养造就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发挥应有作用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 站点建设与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

  • 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教育(微信)

  • 西安交通大学研招办(微信)

  • 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