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师培训
西安交通大学举办2019年研究生指导教师实验室安全教育培训
发布者:xuwei    发布时间:2019-12-04    阅读人数:

11月4日下午,研究生院联合实验室与资产管理处共同举办了2019年研究生指导教师实验室安全教育培训,特邀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实验室安全专家组郑元锁教授和实验室与西安交通大学资产管理处副处长窦小刚开展实验室安全管理意识教育培训。本次活动在钱学森图书馆星空报告厅举行,来自西安交通大学国家级与省部级科研基地的50余名研究生指导教师代表参加培训。研究生院学位办主任梁栋主持会议。

梁栋在致辞中指出,此次培训旨在进一步提高我校实验安全管理教育水平、增强导师与研究生面对实验突发情况的应对策略和自我保护能力,号召参会导师提高安全管理意识,为研究生培养营造更加安全的研究环境。

郑元锁围绕实验室安全事故为研究生导师进行了实验室安全教育。他从一桩桩具体的国内实验室安全事故切入,讲述了实验室多种常见安全事故的详细应对策略,强调了明确安全责任人、完善实验室各项安全制度的重要性,并讲解了“安全职责分级”中学校、学院、实验室、教师和学生五大主体各自对应的安全职责。

窦小刚从建设实验室安全管理体系的政策性依据及其必要性、具体的体系建设等方面,系统讲解了实验室安全管理体系,详细介绍了学校现有的校、院(部、中心)、系(所、中心、实验室等)“三级管理责任体系”,强调了各主体在安全管理体系中应承担的责任与工作内容。他表示,安全工作永远在路上,实验室与资产管理处会在加大日常安全巡检力度的基础上,进一步推进信息化建设及安全设施建设,力争全方位为导师们做好服务工作,切实保障实验室安全运行。

在问答环节,与会代表就培训内容及实验室管理、规范操作、安全制度等提出问题,两位专家一一解答。会后,研究生院为与会导师颁发培训证书。

此次培训活动进一步加深了研究生指导教师对学校实验室安全规范及制度的了解,增强了他们应对实验室突发安全事故及自我保护的能力,提升了实验安全管理教育水平及安全管理意识,以便其更好地指导研究生进行实验室的生产实践活动,保障研究生的人身安全。研究生院将持续开展各项导师培训活动,为研究生指导教师及学校研究生培养工作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 站点建设与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

  • 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教育(微信)

  • 西安交通大学研招办(微信)

  • 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