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教育
2019年春季第四期“走中国青年知识分子成长的正确道路”博士研修营圆满落幕
发布者:研工部    发布时间:2019-05-14    阅读人数:

5月11-12日,来自管理学院、电气学院、人居学院的54名博士研究生一同奔赴革命圣地延安,参加研工部主办的“走中国青年知识分子成长的正确道路”博士研修营,通过现场学习、参观体验、信念教育等方式,回顾峥嵘革命岁月,坚定理想信念。

11日下午,在延安市延川县梁家河村的知青旧居,延安市委党校的王晓丽教授为学员们进行现场教学,生动地讲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梁家河七年的知青经历。那些年,他接受艰苦生活的磨炼,过了“跳蚤关、饮食关、生活关、劳动关、思想关”;他好学勤思,每天读书读到深夜,鼻孔都被煤油灯熏成了黑色;他坚持党的信仰,八份入团申请书、十份入党申请书,终于成为一名共产党员;他实事求是为梁家河的村民谋福祉,带领村民修沼气、大水井、建磨坊、成立代销店;他深受村民爱戴,在离开的那天,送行的村民在他还没醒时就挤满了院子,依依不舍地为他送行。随后,学员们参观了梁家河村史馆、知青井、知青窑洞等旧址,深切地体会到了“陕西是根,延安是魂,延川是第二故乡”的感情。

12日上午,学员先后参观了枣园革命旧址、《为人民服务》讲话台、杨家岭革命旧址,在革命领袖们曾经办公生活过的地方,看着简陋的设施,黑白的照片,听着讲解员的介绍,当年艰苦的革命岁月仿佛重现在眼前,衣着简朴的革命先辈们在民族危亡之时,振臂高呼,号召全国人民,团结抗战;在反动派无视人民的呼声,大搞独裁专政,发动内战之时,奋起反击,解放全中国。屋舍是简陋的,但多少关键的战略决策是在这里做出并下达;物质是匮乏的,但多少仁人志士、爱国名流被这里深深吸引,络绎不绝加入其中。在张思德的雕像前,学员们深情地朗读了毛泽东主席于在张思德同志追悼会上演讲的《为人民服务》。从这句话的来源和张思德的事迹学习了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随后,延安干部培训学校的樊建荣老师为学员讲述了党在延安时期开展的大生产运动,在“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作风中党的智慧和韧性表现得淋漓尽致,其本源则在于党对群众利益的重视和党群关系的重视,也正是党的群众路线帮助党的军队壮大,帮助党解放了全国。

12日下午,研修队来到延安革命纪念馆,恢弘的毛主席雕像和纪念馆建筑令人心生敬畏,场馆里一件件实物和图片,给了学员们直观的冲击。讲解员详细地介绍了每件展品背后的故事,与国民党的博弈,对日本侵略者的抗击,对国际援助的争取,对根据地经济的建设,这一切都体现了党的智慧和顽强。最吸引学员们的是延安时期成立的多个大学,现在都已经成为了一流的学府,源源不断地为社会输送着优秀人才。延安时期的成功离不开党对人才的爱惜和培养,在如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青年博士生更应该责无旁贷地学习知识,钻研学术;高校更是应该勇立潮头,引领社会的前进。电气学院博1913班李鹏坤感慨道:“在旧中国,老一辈革命家坚持全心全意为国家,为人民,带领中国人民坚持斗争,坚持革命。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有了如此优越的条件,更应该发扬这些精神,艰苦奋斗,永不放弃。作为博士研究生,我们应该高标准要求自己,时刻鞭策自己,磨练自己,在大学期间,锻炼自己的科研能力,为将来能够切实解决科学和工程问题,为中国科学技术的进步添砖加瓦奠定基础。”

行程结束之后,学员们的心情仍然久久不能平静,感慨这次学习机会的难得,数学学院博士生孟健谈到,“经过两天的学习,我们实实在在地体会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党的根本宗旨,在以后的科研工作和学习中要更加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传承西迁精神”。在这次研修中汲取的精神力量,也会成为每位同学的精神食粮,让学员们充分感受到要积极将这种红色革命精神传递给身边更多的人。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 站点建设与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

  • 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教育(微信)

  • 西安交通大学研招办(微信)

  • 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