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教育
【学习心语】将思想政治工作融入研究生培养全过程
发布者:颜佳    发布时间:2017-03-16    阅读人数: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努力开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在新的形势下加强改进我校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就是要发挥好党委研工部与研究生院的合署优势,牢牢抓住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这个核心点,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注重发挥协同育人,将思想政治工作融入研究生培养全过程。

    紧紧拧住基层组织建设,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我校研究生党员占研究生总数一半以上,他们中间蕴藏着无穷的力量。研究生党建工作是加强改进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牛鼻子”,我们将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强化研究生党支部的政治引领和服务发展功能,使基层党组织成为牵引发展的“火车头”,“抓思想、抓导向、抓党建、促学业”,促进研究生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支撑学校人才培养和一流大学建设。

    紧紧拧住师德师风建设,确保教书育人有机融合。导师不仅是研究生培养的第一责任人,也是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首要责任人,教书和育人是导师的两大基本职责。研究生导师的师德师风建设是加强改进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关键环节”,我们将与研究生院学位办紧密配合,强化导师责任,提升指导能力,引导广大导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

    紧紧拧住工作协同创新,构建全员育人长效机制。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是高等学校一项始终坚持、常抓常新的综合性、系统性和全局性的基础工作。纵观各校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和本科生思想政治教育运行机制的“分分合合”,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没有处理好部门沟通与工作协同。协同育人机制建设是加强改进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生命线”,也是提升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质量的“保障线”,我们将密切增进与相关部门的沟通交流,坚持功成不必在我,坚持汇聚发展合力,通过建章立制、工作联动、相互补位等措施,积极推进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研究生导师、辅导员和研究生干部紧密配合,以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规章制度为基础的长效运行机制建设。

    紧紧拧住宣传思想工作,营造浓郁学习科研氛围。“90后”研究生群体是互联网原住民,网络不仅是他们获取信息的主要渠道,在移动互联时代,“无时不网、无处不网、无人不网”已成为校园中研究生群体的生活状态。推动思想政治工作传统优势同信息技术高度融合是加强改进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攻坚战”,我们将坚定落实学校“思想交大”建设部署,积极搭建信息化工作平台,开展网上学习教育活动,运用新媒体新技术使工作活起来,高扬“爱国主义、集体主义、英雄主义、乐观主义”旗帜,成风化人、凝心聚气,确保思想政治教育对研究生的全覆盖、无遗漏,引领广大研究生成长为爱国奉献、追求卓越、又红又专、全面发展的栋梁之才。

 

作者: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 薛周利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 站点建设与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

  • 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教育(微信)

  • 西安交通大学研招办(微信)

  • 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