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教育
【学习心语】不断加强改进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
发布者:颜佳    发布时间:2017-03-16    阅读人数:

    研究生教育是高等教育人才培养的最高层次,是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重要渠道,承担着“高端人才供给”和“科学技术创新”的双重使命。

    第一,更加突出研究生党建的核心地位。首先要完善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组织体系。建立健全以研究生党支部为主体的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组织体系,积极探索多种形式的研究生党支部构成方式,涵盖以研究生班级为单位的横向党支部和以研究所为单位的纵向党支部(包括研究生党支部和师生混合党支部两类)等类型。其次要注重研究生骨干培养。通过设立研究生新生干训班、青年领袖研习营等教育载体,组织研究生骨干开展专题报告、实践参观、素质拓展等活动,团结凝聚研究生中的骨干分子。

    第二,更加突出导师育人的主体作用。首先要进一步强化研究生导师责任。其次要进一步完善导师岗位管理机制。要加强研究生辅导员队伍建设。

    第三,更加突出服务研究生成长成才的工作理念。首先要进一步完善研究生学籍管理制度。其次,完善研究生奖助政策体系。最后,要提升管理服务品质。设立研究生服务中心,重组办理流程,实行“一个窗口”办事、“一站式”办结。加强自助服务平台建设与数据分析研究工作。依托研究生教育管理系统。

 

作者: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研究生院副院长  李秀兵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 站点建设与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

  • 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教育(微信)

  • 西安交通大学研招办(微信)

  • 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