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工作
关于研究生在线教学突发事件应急处理办法的通知
发布者:纪洁菲    发布时间:2020-02-15    阅读人数:

各学院(部、中心)、研究生授课教师:

为落实教育部提出的“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教学工作要求,2019-2020学年春季学期开设首批研究生线上课程573门次,自2月17日起开启线上教学模式。为保证我校研究生在线教学工作有序进行,针对授课教师在线教学中可能遇到的突发事件,特制定以下应急办法。

序号

问题

应急办法

1

在线教学过程中出现短时间卡顿

教师或助教通过教学辅助平台(班级QQ群、微信群)与学生沟通,平缓学生情绪,可短时间等待网络好转。

2

在视频直播过程中卡顿或无法正常播放

教师可采用PPT+语音方式授课,减轻网络流量。

3

在线教学过程中卡顿或无法正常播放时间较长(如20分钟)

教师或助教通过教学辅助平台(班级QQ群、微信群)可与学生商量决定换平台继续授课。课后及时向学院报告,学院当日汇总后向研究生院报告。

如:(1)利用思源学习空间或其他平台播放预先录制的“PPT+音频”(2)利用腾讯、华为或钉钉等会议平台进行授课。

4

同一平台多次,或换了平台后仍出现卡顿或无法正常播放时间较长

教师或助教通过教学辅助平台(班级QQ群、微信群)可与学生商量决定换时间授课或暂缓授课。课后及时向学院报告,学院当日汇总后向研究生院报告。

5

个别学生由于网络问题无法正常收看在线直播

教师或助教通过教学辅助平台(班级QQ群、微信群)通知学生可通过平台回看功能补学课程内容。

6

无法预知因素导致教师无法按课表安排上课

教师或助教通过教学辅助平台(班级QQ群、微信群)可与学生商量调整授课时间或与学院沟通更换主讲教师;并及时通知到班内学生,向学院报告,学院当日汇总后向研究生院报告。

对临时改用其他线上授课平台直播的课程,请任课老师做好演练,确保课程教学质量。请授课教师应积极做好网络不畅、系统卡顿等情况的教学预案。由于网络故障、平台软件故障所造成的课程无法正常进行等情况,不作为教学事故处理。

请学院及时了解并搜集授课教师在线教学中的问题、意见或建议并及时向研究生院反馈,研究生院将及时做好服务。

学生反映的问题:由助教或班长搜集并反馈至 “研究生线上授课助教群”(QQ群)。

老师反映的问题:由学院教务员搜集并反馈至“研究生院培养工作群”(微信群)。

师生也可将问题、意见及建议发至研究生院培养办邮箱:pyk@xjtu.edu.cn



                 研究生院

                                     2020年2月15日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 站点建设与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

  • 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教育(微信)

  • 西安交通大学研招办(微信)

  • 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