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西安交大召开2023年研究生教育管理第二次工作例会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3-12-11    阅读人数:

为更好地搭建研究生育人工作平台,进一步推动学校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10月27日,研究生教育管理第二次工作例会在创新港召开。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洪军,各学院分管研究生工作的副院长及研究生院相关负责同志参会。会议由研究生院副院长龙建纲主持。

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吴宏春在会上汇报了国家卓越工程师学院建设工作进展。他从国家战略高度深刻剖析了卓越工程师学院成立的背景,并对学院下一步工作计划进行相关介绍和部署。学院建设至今,始终采取“四共”“四通”机制,坚持“示范引领、共建共享、质量为先、专兼结合”的建设原则,实施“工学交替”培养模式,深入落实“十大建设任务”。学院采取“自愿报考、择优推荐、严格考核、公平公正”招生原则,重构培养方案课程体系,夯实高等工程人才培养制度,夯实校企双导师指导制度,积极组织开展各项产教融合和卓越工程人才培养相关活动。吴宏春指出,学院下一步的工作重点将放在完善体制机制建设、培养模式、工学交替、专业实践等方面,不断深化工程科技人才培养改革,加快构建卓越工程师自主培养体系。

在专业学位人才培养经验分享环节,机械学院周光辉副院长、电气学院史乐副院长、能动学院汤成龙教授、材料学院彭康教授、电信学部主管刘恰分别介绍了本院工程硕博士招生培养现状、问题与发展建议。各学院表示会持续加大宣传力度,细化培养方案修订,并联合企业设计特色课程,提升工程硕博士培养质量。

研究生院龙建纲副院长通报教学成果奖工作事宜。他全面梳理了教学成果奖的评审背景,成果凝练方向,学科分类与等级要求,详细解释了“坚持立德树人、坚持服务需求、坚持质量导向、坚持追求卓越、坚持一线原则”推荐原则内涵。龙建纲详细分析了近年来国家级、省级、校级成果奖的亮点和变化,特别针对学校研究生教学成果奖历年申报和获奖材料展开分析,提炼了申报材料普遍存在的问题,并针对各个问题提出提升建议。他表示,研究生院将持续深入解读政策要求,跟进申报进展,密切保持沟通联络,不断加强与上级部门的沟通联络,始终密切关注成果奖动态,及时获取最准确信息和政策解读,争取建立信息优势。

自由讨论环节,航天学院院长助理张虎、人工智能学院副院长魏平等发言,均表示学院对于加入到工程硕博士专项积极性很高,希望学校进一步面向学生和导师组织关于项目、企业的宣讲,把好基调、把好导向,组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扩大项目的影响力。

洪军副校长强调,培养卓越工程师是加快建设国家战略人才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西安交大研究生人才培养最重要的建设任务之一。卓越工程师学院建设应遵循人才成长规律和科研规律相统一,深化校企合作,把企业对卓越工程师素质的要求细化到人才培养全过程,走好协同融合之路,聚焦重点行业,加大重点领域卓越工程师人才培养力度,合力打造工学融通、产教融合、科教融汇的人才培养标杆特区。他表示,参与教育成果奖评选是有效梳理人才培养的改进过程,各学院应有效传达评审推荐原则,积极申报,认真思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 站点建设与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

  • 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教育(微信)

  • 西安交通大学研招办(微信)

  • 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