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我为师生办实事】研究生院推出“研途有道”系列讲座
发布者:高健雪    发布时间:2022-09-17    阅读人数:

【我为师生办实事】研究生院推出“研途有道”系列讲座

为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工作协同与交流,提升研究生服务质量与效率,深入践行“我为师生办实事”主题活动,研究生院推出“研途有道”系列讲座,通过邀请院内外专家进行研究生教育有关的政策解读、案例分析、互动问答等形式,面向研究生院全体职工、全校研究生辅导员、教务员等研究生管理人员,深入对研究生教育相关的重要政策文件等进行学习和交流。

7月20日,第五期“研途”有道在创新港3-3043会议室开讲,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邀请了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任姚斌与学科规划与建设办公室副主任鲁伟,分别对研究生常见心理问题及帮助对策及我校“双一流”建设与学科评估工作要点进行解读,研究生院全体人员及各学院研究生教育相关管理人员参会,张四聪副院长主持。姚斌主任从研究生的特点出发,介绍了研究生心理问题产生的原因、心理疾病的类型和识别标准、心理危机的预防和干预等。通过对研究生心理问题案例的分析,提出相适应的帮助对策及沟通交流技巧。鲁伟主任详细介绍了我校“双一流”建设基本情况、第五轮学科评估情况以及新一轮“双一流”建设思路与举措。并进行现场答疑,对“双一流”动态监测点指标相关内涵进行了详细分析。张四聪院长指出,研究生院要围绕学校总体规划、目标,继续深化教学改革,落实“研究生体育、美育、劳动教育”,推动五育并举,深化产教融合,做实研究生“双导师制”,校企协同培养创新型人才。作为研究生工作的管理部门,研究生院将加强研究生心理健康关注力度,强化导师立德树人职责,加强导师与思政系统协同育人,要求导师胸怀仁爱之心,做“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促进学生健康成长与全面发展,将职责内的每项工作中做实做细。

截止目前,“研途有道”系列讲座已开展5期,邀请了7位专家进行分享。

第一讲由吴宏春常务副院长深入解读了《西安交通大学“百千万卓越工程人才培养”计划》,该计划旨在破解工程类专业学位人才培养亟需解决的问题,联合百家行业龙头企业和科研院所、聘用千名工程科技专家担任导师、培养万名卓越工程人才,吴院长从计划背景、实施方案深入浅出,为全体参训人员进行了全方位的文件解读及答疑,他介绍,文件的总体思路是以“服务需求、协同育人、追求卓越”为原则,围绕“四个面向”落实中央要求破解“校企协同”,通过优势学科与龙头企业共建创新联合体实施该计划,最终培养出优秀的工程硕士与博士。吴院长同时对全体参训人员提出要求,要放开视野、大胆创新、明确职责、做好服务,切实保障该计划的落地。

DF269

第二讲由刘明副院长详细对《西安交通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保障的若干意见(试行)》进行宣讲解读,他强调,通过实施“质量保障20条”,全过程把关质量监控,分层级压实责任,加大“抽查、督查、巡查”力度、强化导师对学位论文质量把关,加大对学位论文相似度检查、问题论文处理等重要环节审查力度,切实保障落实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

第三讲由研工部学籍办主管武欣对《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教育部41号令)和《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学籍学历管理规定》(西交研〔2017〕90号)进行了深入解读与交流,她从学籍管理基本概念、高校学生管理制度发展以及引出案例衍生讲述,深入扫盲了学籍管理、转导师和转专业与转学、学籍异动等方面的政策,强调了教育部41号令学校学籍学历管理规定是学籍工作的核心指导性文件,全体研究生管理人员要继续遵循文件精神,尊重和保护学生的合法权益,把学籍工作做实做细。

第四讲,由研究生院招生办公室宣传主管宓欣从我校博招简介、政策介绍、博招专项工作几个方面,对我校博士招生工作从宏观政策到具体实践进行了生动介绍,深入向参训人员解读了学校相关博士专项招生工作,并与学院老师进行问答交流,邀请学院教务老师分享博士招生工作的经验与心得,使参培人员对我校博士生招考工作有了更明晰的认识。

第五讲,由研究生院培养办公室副主任罗婧对“落实研究生体育、美育、劳动教育的若干举措”及“优秀本科生本研贯通选拔与培养计划实施方案(优本计划)”等文件进行了解读,罗婧从“樊迟请学稼”“蔡元培先生教育方针”等典故中提出“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的概念,详细对研究生“体育、美育、劳育”的教育背景、重点举措、研修指南,对全体研究生管理人员进行解读;之后,针对“优本计划”修订版本的实施,罗婧从修订思路、内容介绍、工作计划等环节全面介绍了新文件,并详细对新老文件进行对比讲解,让全体参训人员对文件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

“研途有道”系列培训的开展,通过理论宣讲和思想碰撞,让研究生教育系统全体参训人员内强素质、外树形象,开拓了眼界,提供了思路,明确了重点,梳理了目标,打破业务壁垒,提高工作效率,进一步加强研究生院机关作风建设,力争为基层培养单位和广大师生提供“对待工作真心、对待需求走心、对待来访贴心、对待难题细心、对待咨询耐心”的“五心”服务,推动我校研究生教育水平再上新台阶。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 站点建设与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

  • 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教育(微信)

  • 西安交通大学研招办(微信)

  • 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