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西安交大积极筹备春季学期课程线上教学工作
发布者:高健雪    发布时间:2022-01-17    阅读人数:

春季学期课程线上教学在即,西安交大研究生院提前谋划,采取细致周到的方案和措施,积极做好各项准备工作。

未雨绸缪,当好线上教学“先头兵”

面对情况复杂多变的疫情走向,为保障疫情期间研究生期末线上教学进度和教学质量,12月底开始,研究生院每天都会给次日有授课计划的教师推送一条温馨短信,看似简单的短信承载着维持教学秩序、安抚教师与学生情绪的重要作用,学校在关注每一门课程的进展和质量,使老师们放心。

新年伊始,为给处于疫情管控中的同学们带来丰富的学术“加餐”,研究生院(研工部)、教务处、电信学部、网信中心等单位策划并组织了新港名家论坛,1月1日起邀请西安交大管晓宏院士、韩鹏杰教授,北京大学陈鹏教授、清华大学彭凯平教授、南京大学胡阿祥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尹海涛教授等高校知名学者,从互联网与智能化、化学与生命科学交叉的前沿发现,到积极心理学、国学人文的理解感悟,再到未来政策制度的远景展望,涵盖文、理、工、经济等多个领域,为交大师生提供了开放、前沿、交叉的精品学术资源。论坛得到广大师生热烈反响,累积观看人数达到4.5万。

1月4日,根据学校教学管理安排,研究生院启动春季学期研究生选课工作。为保障特殊时期选课工作有序开展,开通了选课咨询热线,解答师生选课相关问题;组织专人对接学院(部、中心),实现精准高效答疑;做好后台数据统计,及时对问题进行预警。

1月8日起,为更好地帮助研究生解决在期末复习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研究生院陆续安排了思政类和数学类大面积公共课程答疑。其中,计算方法首场集中答疑共有1363位同学在线参加,各位任课教师为同学们提供了有深度有温度的教学互动活动。

1月10日,收到学校提前启动2022年春季学期课程教学的决定后,研究生院紧急召开专题研讨会,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吴宏春、研工部李秀兵参加教学工作组织与部署,制定2022学年春季学期线上教学工作方案。

1月11日,研究生院及时发布《关于做好研究生春季学期课程线上教学工作的通知》。研究生院安排专人对接相应学院,确保及时高效地完成各项答疑事项,全力保证线上教学的顺利布置;并对教师精准开展课表摸排工作,提前发布课程公告,以线上教学“应开尽开”为原则、线上教学平台“选一备一”为模式,确保每一门课程能顺利进行。同时,研究生院将课程目录信息导入思源学习空间、雨课堂平台,并及时更新课程、选课学生名单。

服务师生,做好线上教学“小管家”


在教学培训方面,1月13日,协助教发中心组织学校整体线上教学培训的同时,研究生院在网站主页建设“研究生线上授课Q&A”专栏,组建各种教学辅助答疑QQ群、微信群等,通过多种渠道帮助教师、学生掌握思源学习空间、雨课堂等平台操作。

在课表发布方面,研究生院汇总学院确认的线上教学课程,在研究生院主页、西安交大微信企业号上发布按周次进行更新的线上课程大课表,在研究生管理信息系统中提供了个人线上课程课表,同时给即将开始上课的师生发送关注课表信息的温馨提示短信。

在信息完善方面,研究生院通过发布通知、发送短信等方式请授课教师在思源学习空间发布课程群、授课平台信息、完善“课程信息”栏目,并成立了专项工作小组逐门检查发布情况,对填报信息的完整程度进行持续跟踪。

在教学辅助方面,研究生院提前启动助教聘任事项,优化设岗、聘任与研究生选课的时间衔接,已有332门课程727位助教完成聘任,满足线上教学的需要,预计1月20日完成春季学期所有助教的聘任。

研究生院与多部门协调,迅速全面铺开各项相关工作。在教材整合方面,研究生院与图书馆合作,对春季学期教材清单开展电子资源建设,目前可提供电子教材366种,电子教材资源仍在陆续建设中。在网络保障方面,研究生院协同网信中心、雨课堂平台,保障思源学习空间的数据、技术支持和雨课堂服务器支持,提前测算并做好学生宿舍区线上学习产生的网络需求保障。

管理从严,当好线上教学“总卫士”

做好线上教学的督导保障是教学工作顺利开展的重中之重。考虑到线上教学的复杂性和多样性,1月14日,研究生院组织校级研究生督导召开线上教学督导工作启动会,开展“督导队伍与管理队伍相结合、校级督导与院级督导相结合、重点听课与随机听课相结合”的线上课程督导。由冯博琴教授、陈天宁教授等专家牵头,组织督导专家从1月17日起,对当天开课的课程展开全面检查,确保教学质量有督导、教学环节不缺失、教学秩序稳运行,形成“抽查-反馈-整改-落实”的闭环线上教学督导工作链条,严格确保线上教学秩序。

同时,为畅通线上教学师生联系渠道,保障教学顺利开展,研究生院开设雨课堂、思源学习空间答疑群,及时对线上授课问题进行答疑,强化技术保障,稳步推动线上教学工作开展。

教学是第一要务,课堂是第一阵地。经过努力,新学期线上开课率达到95.9%。首日线上开课110门(171门次),主讲教师127人,在线上课学生将到6765人次。

疫情终将过去,春天定会到来。在复杂多变的疫情形势下,研究生院始终以学生为核心,严格遵守“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不缺学生一节课”的基本原则,以积极的举措和充足的准备迎战线上教学“大考”,努力为新学期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交上一份让广大师生满意的“答卷”。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 站点建设与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

  • 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教育(微信)

  • 西安交通大学研招办(微信)

  • 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