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研究生院(研工部)举办新港名家论坛——新春专“线”系列首场讲座
发布者:高健雪    发布时间:2022-01-04    阅读人数:

在2022年的第一天,伴随新年伊始,研究生院(研工部)主办的新港名家论坛——新春专“线”系列讲座首场报告通过线上直播形式举行。

面对严峻的新冠肺炎疫情形势,研究生院(研工部)贯彻落实学校疫情防控决策部署,响应学校疫情防控倡议,联合相关学院邀请我校和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京大学等高校知名学者,讲述互联网与智能化、生命医学前沿发现,分享国学、积极心理学等人文艺术领悟,以名师“学术加餐”开启同学们2022年全新之旅。

首场报告邀请电信学部管晓宏院士作主题为“网络与智能时代的信息物理融合系统”的讲座。2200余名师生相聚云端聆听大师的声音,研究生院副院长龙建纲主持。

管晓宏指出,网络化、智能化和信息物理融合是新世纪信息科学与技术发展的趋势,是国际科学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他强调基于信息物理融合系统的模型、算法与大数据处理关键基础理论与技术能够在疫情分析和预测中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信息物理融合系统是建设国家应急管理信息集成和决策支持系统的基础。

智能时代的大环境下信息科技的发展,制造、能源、交通特别是智慧城市等领域对信息物理融合系统的重大需求,相关的关键基础理论和技术,在即将到来的新工业革命、新技术革命和新能源革命中,将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

面对近期新冠疫情防控形势,管晓宏还特别分享了他和研究团队的抗疫经历。在2020年初新冠疫情初次爆发期间,他带领团队通过信息集成与决策支持系统所作的重要分析和预测成果,对当时全国的疫情扩散趋势作出了快速和准确的判断。

新港名家论坛——新春专“线”系列讲座,旨在以讲座交流促进思维创新、激发学术创造、维护师生心理健康。非常时期,研究生院(研工部)致力于通过在线讲座方式向交大师生提供开放、前沿、交叉的精品学术资源,力求让新春专“线”系列讲座成为全校师生的一份新年礼物。

新港名家论坛——新春专“线”系列讲座在线直播地址:https://zhibo.xjtu.edu.cn/live-show-detail/258。场次设置如下,欢迎广大师生观看。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 站点建设与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

  • 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教育(微信)

  • 西安交通大学研招办(微信)

  • 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