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同心抗疫】西安交大研究生奏响“防疫最强音”
发布者:高健雪    发布时间:2022-01-04    阅读人数:

当前西安市疫情形势严峻复杂,研工系统闻令而动,按照学校党委决策部署和属地防控要求,迅速投入各校区研究生疫情防控工作当中,通过每天细致入微的核酸检测安排、重点人员关怀、学生思想引导、食堂超市等重点场所监管、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疫情防控信息处置等,做到防疫网络严丝合缝、核酸检测高效有序、学生面貌积极向上、防疫信息通达广知,切实守护着广大师生的健康和安全。

强化责任抓落实  万人核酸无遗漏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来势汹汹的病毒,要想在最短时间内控制疫情,就必须根据上级指示及时落实全员核酸检测,时间紧迫,刻不容缓。研工系统立即在创新港、兴庆、教学二区、雁塔、西五路园区和曲江校区组建工作专班。研工干部、学院党委副书记、研究生辅导员第一时间入驻相应校区和园区,与研究生同吃同住,积极解决研究生的事务,通过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完善网格化管理体系,做好学习、生活保障,确保全员核酸检测“应检尽检、不漏一人”。

各学院党委在完善网格化疫情防控体系中,分别成立疫情防控青年突击队,招募疫情防控储备志愿者。面对创新港待检人数多、学院多、园区间隔远等挑战,各学院充分发挥青年先锋队的作用,公共卫生管理、电信、机械等专业研究生利用自己专业特长,为科学有效核酸检测工作保驾护航。

公共卫生学院“卫”健康护航师生先锋队致力于运用专业知识给师生带来多方面的科普宣传,用简明准确的语言、生动的图片、有力的数据,全方位介绍全员核酸检测的重要性与必要性,推出一系列科普推文。

“等会再去,我看直播上这现场排队的人还不少。”机械学院在抗疫期间主动发起核酸检测队伍直播,同学们可以借此实时观看核酸检测排队情况。利用直播技术辅助抗疫的举措,不仅减少了人群聚集情况的发生,还能将核酸检测排队时间缩短。“通过维护现场秩序,把排队和耗时信息实时地播报给未检测的同学们,避免队伍冗长、人群聚集,让同学们少排一会队,多一分温暖,少一分风险。”博士研究生刘成城说。

除了机械学院的直播技术,电信学部还制作了“创新港核酸检测队尾播报”的在线文档为提升核酸检测效率进行加持。这个被广泛传播的在线文档以十分钟为单位实时更新发布核酸检测现场情况,并且除了必要的地图导引、队尾位置、预估时间等信息外,还有温馨提示和暖心提醒。

心系学生送物资 防疫工作有温度

疫情是艰难,更是考验。在这场创新港抗疫的战场上,广大师生党员以高度的责任意识,让党旗高高飘扬在抗疫一线。

“那天夜里我了解到班里同学们存在缺少物资的情况,就去和辅导员老师反映,没想到第二天清晨学院就发来了摸排物资情况的登记表,没过多久就拿到了所需物品,同学们心里都特别感激。”新媒体学院硕0193班党支书黄斌向学校表达了感激之情。

自疫情以来,研工系统干部高度重视学生生活保障等各类问题,日夜驻扎在创新港内。除了每天早晚召开研工系统会议和园区联席会议、明确各自责任和分工、督促做好每日在港全员核酸检测外,还时刻心系着封控楼宇送餐和非封控楼学生购餐、运送必需物资、收集反馈学生需求、解决学生实际困难等工作。

“比心比心!”“感谢学校,感谢老师们的关心!”“感谢学校!各位防疫工作人员辛苦了。”研工部老师在看到创新港B区观察区同学们的微信群聊消息后,脸上露出了放心的笑容,就连奔走一天、疲惫的身心也变得舒缓了许多。分类、装袋、运输、发放,研工部为B区观察区的研究生们送上200份爱心包。

“请问哪里可以买到口罩?我的口罩不够啦!”“怎么解决生活区送水问题呀?物业叔叔说这几天送不了饮用桶装水。”“我这里有棉签、暖宝宝,有需要的同学可以全天联系我!”在交大人的朋友圈里有这样一个“仙交疫情互助表”的共享文档被广泛传播,里面充斥着同学们在防疫封校期间所遇到的各类问题及相关反馈。除了学校官方会在每条问题后面一一评论,还有很多同学在此留下的安慰和援助信息。

自疫情防控以来,校研究生会推出线上防疫信息平台、云端抗疫互助表格、“树洞”等举措,对各类问题进行解答、反馈,以最快速度解答饮水、生活物资等需求问题。

除了防疫及基本生活物资的支持,亲切的话语、诚恳的问候在冬日里也能温暖心灵。抗疫期间,各学院党委纷纷走访学生宿舍,与学生谈心交流,收集意见、了解需求,为同学们解难纾困。“我们非常理解大家对老师同学的思念和对大千世界的渴望。”“隔离期间学校将安排医护人员全程守护、后勤人员精心保障,陪伴你度过一段宁静温暖的时光。”“学校和学院是你坚强的后盾和温暖的港湾。”隔离不隔心,各学院给研究生的“一封信”,让特殊时期的学生工作变得更有温度。

支部先锋有作为 党员冲在最前线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化工学院硕9135班班长闫浩祺在完成了一天的信息统计工作后感慨万千,“作为班长,同时也是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在突如其来的疫情面前,我深知责任重大。”为了精准把握学生健康状态、活动轨迹和核酸检测情况,各个学院都采取了细致的网格化管理方式,闫浩祺忙碌的一天也正是交大众多抗疫网格员经历的真实写照。

各党支部的党员先锋不仅在线下志愿活动中积极奔走,还在线上信息报送、健康每日报等日常信息报送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在疫情这段时间里每天都有非常多的报送任务,一个人实在是晕头转向,好在有党支书以及党支部成员的协调配合,使工作效率大大得到了提升。”硕9122班班长对党支部成员的积极配合和热心帮助表达着感谢之情。

“抗疫不止隔离,知识才是武器。”材料学院创新港支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还制作了面向师生的疫情防控小贴士在线上线下同步宣传。疫情不会磨灭线上学习的势头,新媒体学院硕0193党支部在抗疫期间积极召开线上党组织生活会,以延安精神为涵养,围绕“疫情防控党员能做些什么”展开积极交流学习,并动员党员同志在抗疫期间贡献自己力量。

交大的西迁精神新传人们在疫情期间继续诠释着老一辈西迁人与党和国家同呼吸、共命运的深情,这是传承,也是延续。我们始终相信,只要心往一处想、劲儿往一处使,终将会迎来春暖花开、青春婀娜的西安!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 站点建设与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

  • 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教育(微信)

  • 西安交通大学研招办(微信)

  • 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