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西安交通大学2021年学生毕业典礼举行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1-07-03    阅读人数:

7月3日,西安交通大学2021年学生毕业典礼在兴庆校区体育场举行,8492名毕业生将从此踏上人生新征途,师生代表、校友代表、家长代表以线上线下两种方式见证毕业典礼。

西安交通大学党委书记卢建军,校长王树国,中国科学院院士侯洵、陶文铨、管晓宏、郭烈锦,校党委副书记赵昌昌,副校长席光、颜虹、王铁军,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赵军武,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张定红,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柴渭,党委常委、校长助理洪军,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成进,党委常委、学科办主任、电气学院院长别朝红,校长助理、医学部副主任、第一附属医院院长吕毅出席毕业典礼,典礼由副校长郑庆华主持。

2021届全体在校本科毕业生和研究生毕业生,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委员,各学院、书院、职能部门负责人,西安高新第一中学、西安市铁一中学、西安交通大学附属中学等16所中学的校领导,新华社、央广网、中新社、中国日报等20余家中省媒体代表出席毕业典礼。

毕业前的思政课:心系家国担使命,争做时代好青年

卢建军宣布《关于表彰2021届优秀毕业生、优秀毕业生干部、赴基层重点单位就业毕业生的决定》。

855名本科生、450名研究生获优秀毕业生称号;219名本科生、217名研究生获优秀毕业生干部称号,229名到基层重点单位工作毕业生受到了表彰。

卢建军勉励毕业生,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的事业,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要坚定不移跟党走,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让青春在为祖国、为人民、为民族的奉献中焕发出绚丽光彩!

卢建军说:“时代造就英雄,伟大来自平凡,你们赶上了这个伟大的时代,绝不能辜负这个伟大时代赋予我们的伟大使命,希望你们不负韶华,传承弘扬西迁精神,坚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使命,不断学习、成长,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强烈的使命感会让你们的生命更加灿烂!无论卓越或平凡,母校永远是你们的港湾,常回来看看!”

王树国首次脱去学位服发表致辞。他表示,希望以此让毕业生们记住: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昭示了民族百年复兴的历史进程和前进方向,中国正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希望毕业生们聚焦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期待,不断增强自己的志气、骨气和底气。

王树国讲述了青年毛泽东、陈独秀、李大钊等早期共产党人的事迹,他说:“志气源于家国情怀,是对国家和民族的忠诚与贡献;骨气源于文化自信和奋斗成果,没有自信的人没有骨气,软骨头挺不起民族脊梁;有能力、有贡献、有作为的人才有底气。希望你们做到这三点,传承西迁精神,承托起民族的希望和未来,成长为民族之脊梁,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自己的贡献!”

2021届毕业生: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

郑庆华通报毕业生情况。截至7月2日,西安交大2021届毕业生总数8492人,其中本科3907人,硕士3937人,博士648人。其中,本科毕业生继续深造人数为2746人,到国家骨干央企、重要科研基地、世界500强企业等单位工作的毕业生超过1600人。

今年,西安交大毕业生总体情况呈现四个特点:一是超七成本科毕业生继续深造,再创历史新高,彰显了学校育人成效;二是2358名毕业生留在中西部地区就业,表明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西迁精神已内化为交大学子最鲜明的精神烙印;三是387名毕业生投身国防现代化建设,722名毕业生选择到科研院所和高等学校工作,彰显了交大学子以建设“科技强国”为己任的精神风貌;四是3159名毕业生进入各类重点企业工作,展现了交大人的时代担当。

机械学院硕士毕业生杨楠已获得3项授权发明专利,毕业后选择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铸国防基石,做民族脊梁”;航天航空学院博士毕业生宋思扬在2018年成功研制出高精度压电驱动器件,并获得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化学学院硕士毕业生宋东东选择到塔里木盆地,成为一名石油人,在西气东输的主阵地、国家建设的一线挥洒青春;人文学院硕士毕业生包丽萍成为一名内蒙古自治区选调生,将理想抱负融入家乡建设;ACCA专业本科生李昊轩创办了西安水泽动力有限公司,致力于为国家在水生态治理与海洋经济发展中的重大需求提供解决方案……

2021届毕业生将在各自工作岗位上为党和人民建功立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矢志奋斗!

毕业寄语:践行西迁精神,用奋斗书写华章

普华和顺集团创始人、董事会主席、首席执行官,乐普医疗股东、创始人之一,西安交大1981级校友张月娥分享了自己的人生经验:要持续创新,在探索中寻求突破;要坚持不懈,用努力铸就成功;要志存高远,视野格局决定未来。“这是机遇与挑战并存的时代,愿你们乘风破浪,成就一番大事业!”

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全国公安系统大数据专家刘跃文代表教师发言,他勉励毕业生目光要长远,眼界要宽广,要将个人发展与时代背景相结合,用自己学到的知识和技能服务社会,在实践中开拓创新。“要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全人类福祉作贡献,交大人要有大格局,践行西迁精神,以奋斗书写自己的人生答卷。”

西安交通大学常州校友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华夏银行常州分行党支部书记张瑾是15级少年班、17级管院毕业生凌钰淇的妈妈,她说:“我们一家三口都是交大毕业生,三人累计在交大读了17年的书,我们有浓厚的交大情结。感谢母校的培养,希望毕业生饮水思源,传承弘扬西迁精神,成为有责任、善担当、懂感恩的交大人。”

2021届毕业生请党放心,强国有我

2021届本科毕业生马凯来自青海,他即将作为一名西部计划志愿者赴西藏支教。他说:“交大的四年给了我成长的蜕变,四年的经历让我更加笃定:青春应当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绽放光彩!我将为西部教育和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力量!请党放心,强国有我!”

2021届医学本科毕业生罗子安曾在疫情期间利用自己创办的微信公众号开展学业互助、科普抗疫、停课不停学等活动。她说:“青年人要用己所学服务社会,用己所能回馈他人。毕业后我将继续投身脑科学基础理论研究,为人民生命健康护航。”

2021届硕士毕业生刘小雪来自芬兰,20年前来中国旅游结缘交大,刘小雪说:“六年求学时光不仅让我收获知识、友谊、荣誉,也让我成了地地道道的西安女娃,未来我将留在中国工作,为中芬文化交流和中国文化国际传播作出自己的贡献,为世界之光,我爱交大!”

2021届博士毕业生闫家启在校期间创办西安创格电气科技有限公司,致力于开发特种电源系统。他表示,在母校三千多个日夜坚定了他走产学研深度融合道路的决心。“我将传承西迁精神,致力于探索电推进与高效能源管理新技术,努力奋斗!”

医学毕业生、全体毕业生分别宣誓,场面壮观,铮铮誓言,将指引着8492名毕业生砥砺前行,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 站点建设与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

  • 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教育(微信)

  • 西安交通大学研招办(微信)

  • 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