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庆建党百年,诵红色家书,悟思想伟力—— 西安交通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课程改革创新纪实
发布者:培养办    发布时间:2021-07-07    阅读人数: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回顾党的光辉历程,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由西安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课程组举办的“诵红色家书,悟思想伟力”主题活动,于629日晚在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隆重举行。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马忠教授,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所田建军老师、雷巧玲老师、刘源老师、冯峥老师、曹芳老师以及来自全校多个学院的百余名学生参加了此次活动。该活动不仅是一场涤荡心灵的红色文化盛宴,也是思政课程改革实效的真实见证。

诵读革命家书,激发理想信念

田建军老师作了开场致辞,认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课程开展“庆建党百年,诵红色家书,悟思想伟力”主题活动,目的是帮助大家深入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从而增强学生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的认同,激发学生愿意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努力奋斗的信念。

(图1 老师开场致辞)

感悟思想伟力,汲取奋斗力量

诵读环节,来自能动、机械、信息、医学、公管、哲学等专业的23名研究生先后登台。他们仿佛回到战火纷飞的激情岁月,沉浸在特定的时空氛围中,深情演绎了方志敏“可爱的中国”、左太北的“烽火家书诵将军”、催人泪下的陈觉民与妻书等23封红色书信,或慷慨激昂、豪情万丈,或意气风发、情深意切,诵读现场高潮迭起,掌声雷动。





(图2 学生诵读)

“他们在革命时有着对家人的不舍与愧疚,也面临着对于死亡的恐惧,但是他们秉持着对于国家的热爱与对国家美好未来的期盼,投身于革命中,虽九死其犹未悔”,来自中特48班的肖湘湘同学谈到自己在查找朗诵书目时,不仅了解到众多革命烈士的英勇经历,而且将自己代入到革命烈士身份,深切体会字里行间的革命信仰。

立德树人守初心 铸魂育人担使命

(图3 颁奖环节)

马忠副院长高度肯定了此次活动的重要作用,勉励研究生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在诵读红色家书中,感悟先辈们崇高的理想信念,坚韧的革命意志和炙热的家国情怀。同时,他现场分享了自己的读研生涯,勉励交大学子听党指挥、跟党走,做新时代西迁精神的新传人。

(图4 马忠副院长进行总结)

本次实践活动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课程改革创新的一次尝试,通过诵读家书和党史竞答,学生全过程自主参与学习,自觉提升自身政治素养和理想信念建设,达到了良好的课堂效果,实现了立德树人的教育目标。著名教育家凯洛夫曾经指出:“情感有着极大的鼓舞力量,因此,它是一切道德行为的重要前提”。良好的情感状态,让大学生迸发岀积极进取、努力奋斗的力量来自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孙文凯同学表示,通过诵读革命家书,让我从情感上接纳原本琐碎和枯燥的理论,也更深刻的理解党的伟大与今天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获得了思想上的提升

斗转星移沧海桑田百年光阴,星空依旧每一代人都有自己的使命,每一个时代都有自己的印记忆往昔峥嵘岁月,英雄先烈浴血奋战,革命时期的红色家书已成永恒的丰碑,见证了民族危亡时刻中国共产党人的奋起反抗;看今朝国富民强,巍巍中华屹立东方,新时代的青年志士勿忘苦难辉煌,以百年奋斗为起点,牢记使命担当,坚定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做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接班人,承担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 站点建设与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

  • 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教育(微信)

  • 西安交通大学研招办(微信)

  • 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