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交流分享齐奋进,立德树人铸新篇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9-02-27    阅读人数:

交流分享齐奋进,立德树人铸新篇

——研究生院开展2019年度第一期研究生教育管理人员业务培训

2019年2月22日下午,研究生院在丝路大讲堂报告厅举办了2019年度第一期研究生教育管理人员业务培训会。各学院(部、中心)研究生教务员及辅导员共78位老师参加了此次培训。研究生院副院长、研工部部长李秀兵和研究生院部分管理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研工部副部长蒲亮主持。

本期期培训聚焦研究生思政党建和学籍奖助等相关工作。首先,李秀兵部长做了以“坚持立德树人,弘扬西迁精神,努力培育新时代新人”为主题的培训报告,结合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强调了“立德树人”的重要意义,明确了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人才的培养目标。从研究生思政、学籍、奖助管理三方面出发,深入解析国家和学校政策,指出要用发展变化的观点看待学生,看待学生的新要求、适应学生的新需要,进而从实际出发,逐步靠近学生的期望和目标。要紧跟时代热点,积极应对时代回响对我们造成的新挑战、新状况,严格按规矩办事,守好研究生教育战线工作人员的底线。

培训第二环节,邀请了四位奋战在研究生教育一线的教务员和辅导员老师做经验分享和交流互动。

能动学院代表顾艳霞首先发言,她指出,“研究生思想更为成熟,自我期望值更高,需要更多的关爱”,要“将心比心”,“多一些理解、多一些宽容”。面对新政策、新群体、新导师,必须在坚持大局意识,守好原则底线的同时,积极发挥骨干及班委作用,充分尊重学生的参与权、知情权。“爱岗敬业、尽职尽责”的态度,对工作充满“爱心、信心、希望”。电气学院代表方丽老师探讨了如何在学院评奖人数庞大的情况下做到客观、公正、公平:“一是评奖标准不能太多,二是评奖标准不能模糊。”要尽早告知,新生入学后就把奖助评定办法发给学生,第一时间征求意见;要坚守原则,“在评定期间,做好解释说明。”特殊情况特殊处理,结合实际,进退有度。

电信学院代表李玉龙介绍了学院多位一体的新管理模式:“红旗计划”走青年成长正确道路,“优+计划”启发睿智繁荣学术,“浸润计划”交汇科学与艺术,“阳光计划”塑造积极健康生活,“企航计划”校企协作实践育人,“思源计划”服务社会引领未来,六大计划从思想意识、学术钻研、文艺素养、心理健康、社会实践、人文关怀等诸多方面联合出击,培养适应新时代需要的多层次、高素质人才。管理学院代表李明睿就如何落实研究生党组织建设和资助育人体系做了分享。他介绍了党建团建紧密结合的研究生干部队伍的发展模式,以班、团、研会融合发展为特色,扎实落实和推进研究生党组织建设和创新。他详述了国防科技奖学金和蒋震奖(助)学金的特点及其对学生学业、就业发展的影响,提出“资助育人大有可为”的观点,说明“资助育人”作为抓手的重要意义。

活跃而富有成效的培训交流持续四个小时,参加培训的老师纷纷表示,培训交流对于提升研究生教育管理人员队伍的政策水平和业务素质十分有效。培训活动为校-院研究生管理、院际老师之间提供了学习交流的平台,能够在培训过程中增进理解、凝聚共识,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和创新港建设聚思想、聚力量。研究生院将在今后根据不同的工作特点和时间节点面向学院研究生工作人员开展系列业务培训工作。

来源:研究生院(党委研工部)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 站点建设与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

  • 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教育(微信)

  • 西安交通大学研招办(微信)

  • 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