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西安交大携手苏州纳米城共建“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4-06-12    阅读人数:

    近日,西安交大携手苏州纳米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苏州纳米城)共建“研究生培养基地”在苏州工业园区签约,同时开启了与苏州工业园区纳米产业技术研究院的战略合作,“微纳机电技术产学研合作中心”正式设立。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蒋庄德院士、苏州工业园区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李亦农等出席签约、揭牌仪式。

 

签约仪式现场

    仪式上,苏州工业园区管委会李亦农副主任、苏州纳米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张希军总裁发表讲话,介绍了苏州纳米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情况,对未来双方合作提出了设想。西安交大纳米科学与工程技术学院(苏州)连崑副院长、研究生院(苏州)周荣莲副院长分别致辞,结合学校在苏州教学科研发展情况,对“微纳机电技术产学研合作中心”和“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未来规划和工作进行了介绍。蒋庄德副校长在总结讲话中指出,交通大学从大上海西迁58年,但西安交大对吴越文化怀有深厚的情结和很好的传承,十年来西安交大在苏州工业园区先后创办了多个机构,从而形成学校的苏州教学科研基地,为西安交大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寻求新的学科增长点、服务地方经济等做出了重要贡献。

    西安交大在2012年成立纳米科学与工程技术学院(苏州),联合学校材料、机械、电子以及生物医药等学科专业培养纳米科技交叉学科研究生,并承担了国家2011计划“苏州纳米科技协同创新中心”的“微纳机电制造专业中心”的建设任务。学院与江苏省苏州纳米研究院共建“微纳机电技术产学研合作中心”将依托苏州纳米城在纳米技术科研领域的优势学科和园区良好的纳米科技产业环境,形成学术创新型和专业应用型并重的研究生培养体系。未来,双方将在微纳机电技术方向开展MEMS芯片的工程化研发、中试生产,核心工艺技术导入,MEMS创业项目孵化,联合申报科研及平台建设项目等开展合作。西安交大研究生院(苏州)与苏州纳米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的建立无疑是一项双赢的尝试,西安交大将依托苏州纳米城相关纳米技术企业集群,开展研究生专业实践、研究生科研、学术交流、企业导师授课和讲座等合作,相关企业员工也能利用学校的教学体系和资源开展在职培训和再学习,产学研合作共同探索纳米科技创新人才的培养。

 

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揭牌

    苏州纳米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成立于2010年9月1日,为苏州工业园区国资办直属企业。为加速苏州纳米技术产业化发展,根据苏州工业园区纳米产业发展总体目标,苏州纳米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负责开发、建设和管理苏州纳米技术产业化基地——“苏州纳米城”。苏州纳米城聚焦纳米新材料、纳米光电子、微纳制造、纳米生物医药和纳米环保等五大产业领域,以产业思维为指导,以构建纳米产业生态圈为目标,形成集纳米技术创新研发、中试、小规模生产、总部办公、会议展示、综合配套于一体的纳米技术产业集聚区,目前已进驻科技创新型企业60余家。

 日期 2014-06-12

文章作者: 研究生院(苏州) 孙 佳
摄影记者: 纳米学院 孔婷婷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 站点建设与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

  • 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教育(微信)

  • 西安交通大学研招办(微信)

  • 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