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研究生院党支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
发布者:吴红苇    发布时间:2017-03-21    阅读人数:

    3月20日下午,研究生院组织全体党员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认真学习刘延东副总理在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三十三次会议上的讲话,深入研讨我校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新思路,积极探索提升研究生教育质量的新途径。会议由研究生院党支部书记程洁主持。

         

    研工部部长、研究生院副院长李秀兵以《贯彻全国思政会议精神做好我校研究生思政工作》为题,汇报了党委研究生工作部近期推进我校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的新思路。他给出了我校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十三五”规划: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以提高研究生质量为主线,以统筹构建思想政治教育保障体系和分布实施研究生服务模式为着力点,突出研究生党建的核心地位,突出导师育人的主题作用,突出服务研究生成长成才的工作理念,紧紧抓住基层党组织建设、导师思想素质和作风建设、思想政治教育长效机制建设和制度创新、思想政治教育全覆盖。他结合党委研究生工作部2017年的主要工作计划来展开,具体阐述了相关实施方案和行动步骤(非常2+3),包括通过制度建设、集中培训等途径统筹构建思想政治教育保障体系和采取增加自助平台和网上服务提升研究生管理服务品质,同时实施心理健康测试改革选拔机制、开展竞赛交流等活动丰富研究生文化生活,并进一步加强研工部自身建设。

         

    会上,广大党员同志们认真学习了《刘延东副总理在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三十三次会议上的讲话》。刘延东副总理回顾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事业取得的显著成就,肯定了过去的成绩,同时提出要准确把握研究生教育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切实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并要求大家改革创新、稳中求进,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通过此次学习,在场同志们切实体会到,作为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战线的一线党员,一定要强化“四个意识”,坚定不移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切实推动学位和研究生教育取得新的发展。要狠抓工作落实,认真对照党中央、国务院的任务要求,对党的十八大以来教育工作进行总结盘点,列出台账,一项一项抓落实,确保十九大之前交上一份合格答卷。

    在讨论环节中,同志们展开热烈交流,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吴宏春率先发言,他说,我们学校近两年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上的改革与探索符合国家内涵发展、质量提升的要求,特别是在大力提高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实践能力、加大行业企业参与度、探索本硕博贯通式培养提高博士生培养质量、深化国际交流合作等方面,要积极推进,抓紧落实,进一步深化综合改革。培养办主任郭炜从学生课堂教学的角度,提出要加强思政理论课的改造,建议引入研讨、辩论等多种形式把第一课堂用好,抓好意识形态工作。研招办主任裴怡结合工作实际提出,整个研究生院要强化督促检查,建立督查常态化机制,及时做好跟进落实,做到工作推进到哪里督查就跟进到哪里。龙建纲副院长也谈了自己的体会,他说,自己既是研究生指导教师,又是研究生教育管理者,深感责任重大,关爱学生、培养学生要找对方向和着力点,改革举措上也要探索更加行之有效的方法。研工部副部长薛周利结合研工工作的实际指出,旗帜鲜明讲政治就是要做好令行禁止,增强“四个意识”,在具体工作中要提高科学性和规范性,同时要借助此次巡视的机会加强学习,自我革新。研工部部长李秀兵强调,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归根到底是做人的工作,实际贯彻执行中要把握好尺度,在教育教学具体过程中提升学生的思想政治素质。刘明副院长认为,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的第一责任人,立德树人的关键在于导师建设,只有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把导师责任落到实处,才能发挥好导师的引路人作用。

        

    会上,各党小组组长还汇报了上一次各党小组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的讲话精神、《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中共西安交通大学委员会关于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和《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等相关文件和讨论情况,大家一致认为分党小组学习形式活泼、交流充分、效果明显。

 

 

                                    研究生院党支部

                                    2017年3月21日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 站点建设与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

  • 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教育(微信)

  • 西安交通大学研招办(微信)

  • 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