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研究生创新能力评价指标体系研讨会在西安交大召开
发布者:吴红苇    发布时间:2017-08-28    阅读人数:

8月26日,研究生创新能力评价指标体系研讨会在西安交大召开。王树国校长出席会议并致辞,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原主任王立生教授、清华大学研究生院原院长陈皓明教授、浙江大学工程师学院常务副院长王家平教授、华南理工大学研究生院原院长王国荣教授、重庆大学研究生院原院长方祯云教授、陕西省学位办原主任孙朝教授及西安交大副校长郑庆华教授、研究生院原院长张文修教授、原常务副院长陈花玲教授和陈天宁教授、中国西部高等教育评估中心主任陆根书教授,以及西部评估中心、研究生院、网络信息中心相关同志参加会议。会议由西安交大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吴宏春教授主持。

王树国校长首先对项目背景进行了介绍,强调研究生创新能力评估项目受到教育部的高度支持,此次请来的专家都是我国研究生教育战线的资深专家,有着丰富的经验,能够为完善评估体系提出建设性意见。王校长诚挚邀请与会专家所在院校能够率先作为此次评估的样本进行试点评估。

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原主任王立生教授指出,深化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的目的就是提高教育质量,而质量涉及到研究生教育的方方面面。由于研究生创新能力是研究生教育质量的一个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教育部委托西安交大开展研究生创新能力评价工作很有意义,希望以此为突破口,开展对研究生教育质量的综合评价工作。王立生主任对西安交大项目组前期的调查与论证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请专家们就研究生创新能力评价方案及指标体系一起进行讨论、诊断把脉,提出宝贵意见。

郑庆华副校长从为何评、评什么、怎么评三个方面对研究生创新能力评价方案作了整体汇报。他首先从政策依据、研究背景、未来发展需求等几个方面阐述了开展研究生创新能力评价工作的重大意义,阐述了为何评的问题;其次,他从影响研究生教育质量的主要因素和面向研究生个体开展创新能力评价两方面阐述了评什么的问题;再次,他从指导思想、基本原则、技术支撑、组织实施四个方面阐述了怎么评的问题;最后,他提出了供专家研讨的三个主要问题:如何界定研究生创新能力、如何增强研究生创新能力评价的引领性、如何加强研究生创新能力评价指标的可操作性。

会上,西部评估中心李宏荣副主任和徐菲副主任分别就研究生创新能力评价指标体系、陕西省高等教育数据中心工作做了汇报和现场演示,网络信息中心徐墨副主任就西安交大本科生教学质量监测系统做了现场演示。

专家们对开展研究生创新能力评价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指出开展此项工作非常重要而又极其艰难,是一个原创性的工作,需要以创新的精神开展此项工作,西安交大已经做了很好的前期准备工作。与会专家还围绕研究生创新能力评价方案及指标体系进行了充分讨论,从评价目的、研究生的价值观取向、有效利用大数据、研究生教育对国家的贡献度、既要定量又要定性地对研究生创新能力进行分层分类评价等方面提出了许多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对进一步完善研究生创新能力评价体系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开展研究生创新能力评价工作,有助于深化我国研究生教育全面综合改革,提升我国研究生创新能力水平,强化我国研究生教育的国际话语权,提升我国研究生教育的竞争力和影响力。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 站点建设与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

  • 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教育(微信)

  • 西安交通大学研招办(微信)

  • 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