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5800余名研究生新生顺利报到
发布者:吴红苇    发布时间:2017-09-08    阅读人数:

9月7日至8日,来自五湖四海的5800余名2017级研究生新生踏入西安交通大学这座百年学府,开启交大科研学习的新生活。他们将在这里踏上新的旅程,精勤求学,敦笃励志,开拓新的视野;他们将不断磨炼自己,果毅力行,忠恕任事,收获新的成长。

学校分别在兴庆校区青年之家一楼大厅、雁塔校区505体育馆设置报到地点,方便研究生同学办理缴费、现场照相等各项手续。今年的“绿色通道”更加数字化,校医院体检推陈出新,研工部为新生准备了纪念T恤和书签,研究生会的志愿者们为新生们提供热情的报到咨询和服务,各学院迎新展板各显神通,为学生提供了诸多便利。

数字迎新 给新生提供高效服务

与往年不同,数字迎新的便利性更为卓越。今年的新生可以提前在网上办理大部分报到流程,将往年需要集中办理的迎新业务进行分解,使现场报到更加有序,为新生提供极大的便利,也使工作人员更加从容。新生获取录取通知书时即可访问学校网站完成个人信息填报、打印体检单、存缴学杂费等。同时,报到现场提供照相和缴费的服务,没有上传照片的新生也可直接在现场办理,领取校园卡、办理户口、办理党组织关系等报到手续的流程没有先后,根据需要自行调整,更加便利高效。

在福建读研,今年就读于理学院物理系博士新生于志鹏表示,交大的整个“数字迎新”相当方便,早早地在网上完成全部流程了。今天来学校只需要办理学院的注册报到和宿舍选择,节约了很多时间。

人文社会科学学院的黄敏杰老师表示,今年和去年的学院报到有了更大的改变。往年学院报到需要在缴费、体检等完成后进行,起到最后的审核工作。今年将这些部分完全分开,可以先注册报到,后进行缴费。如果提前上传了照片,就可以直接在报到时领取校园卡,省去了自己办理的时间。报到的物资和设备都已经提前两天准备好。保安按人数分批次让硕士、博士进入青年之家,整体秩序井然。

绿色通道 为新生带来家一般的温暖

一直以来,西安交通大学都致力于对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实施帮扶,不愿任何有才有志的年轻人因此失去接受交大教育的机会。西安交大的入学“绿色通道”制度多年来坚持为这些独在异乡的学子们送来温暖与关怀,让他们真切地体会到学校对每个人的爱护与珍视。在这里,有家庭经济困难等特殊情况的新生可以通过“绿色通道”顺利入学,圆自己的交大之梦。今年的研究生“绿色通道”比以往更加便利,可以进行网上申请,通过奖学金抵扣、贷款抵扣和其他(三助一辅岗位)方式多渠道缓缴学费和住宿费,切实保障每一位学生的需求,优化后的流程为需要申请的同学带来了福音。

兴庆校区青年之家中,“绿色通道”指示牌醒目,志愿者们有统一服装,更方便辨认。研工部学生事务主管武欣表示,学校对“绿色通道”工作非常重视,为了让学生有更好的办理体验,研工部对研究生“绿色通道”系统提出了新的修改需求,经过网信中心的开发测试,9月2日正式对研究生开放使用。新的系统实现了“绿色通道”全程网上办理,在9月7日正式报到之前,已有471人通过系统完成了“绿色通道”的申请与审核,相比去年总人数549人在报到现场排队办理,效率大大提高。截至9月7日下午,申请人数已达到570人。武老师笑着说:“报到注册后,全体全日制研究生均可按月获得国家助学金的资助,参评国家奖学金、学业奖学金、社会奖学金等各类奖学金的评定。此外,还可申请助研、助教、助管或学生辅导员岗位,在助学助困的同时提高自身的综合能力。”

走进雁塔校区505体育馆,就能看到“绿色通道”咨询处的工作人员和前来申请的同学。帮助进行“绿色通道”咨询和办理的研三同学王兴国说:“‘绿色通道’办理程序在一年一年地完善,去年申请‘绿色通道’要来这里办理三种手续,而今年通过手机、电脑一次即可办结,如果学生提前申请,就不用在现场办理手续了,这大大简化了办理流程,节省了同学们的时间”。

来自重庆大学材料学院的唐同学笑着说自己了解这个“绿色通道”是学校强大的“提醒方式”。录取通知书、网上选宿舍的网页、缴费网页都有“绿色通道”的说明。而且网上的电子表格分块清晰,该准备什么一目了然,使每个有需要的同学不会错过这个机会。本科就读于上海理工大学的能动学院新生郭同学申请的是生源地国家助学贷款缓缴学费,他早早地就在网上进行了相关材料的填写,只需完成差额缴费的环节就可以继续报名流程了。

创新体检 为新生减压

校医院内,新生们正有序排队进行体检。今年校医院已经提前1天启动研究生新生体检工作,当天已经有逾1300名新生完成体检,极大地减轻了排队的压力。

在耳鼻喉科室门口等待体检的余韵是软件工程硕7099班的新生,她说医院体检的全部项目都可以由学生自主调整先后顺序,优先选择人数最少的项目体检,极大地节省了排队时间。她告诉记者,她在报到前就提前登陆网站打印体检单,来到校医院就可以直接开始体检,既高效又便捷。她说“我在上海东华大学读软件专业,报考这里是听说交大的软件专业很优秀,因此慕名而来。”谈及自己即将在交大展开的新生活,她充满了期待“我希望可以深入学习专业知识,为将来工作打好基础,也希望结识一些志同道合的朋友,丰富我的研究生校园生活。”

来自工程设计硕7013班的李建宏既是新生也是老生,交大本科毕业的他又将在这个校园里开始研究生的新生活。他说,今年交大硕士新生比往年要多,但是体检时他并没有在排队上花费很多时间。报到之前他收到了校医院的短信,得知可以提前一天进行体检,这一举措大大减轻了他的排队压力。李建宏表示如果校医院能够考虑将楼道内的文字提示换成简单的平面示意图,标注出每一个体检科室,就更加方便了。

校医院负责体检的医务人员杨瑾告诉记者,由于学校今年对迎新系统进行了革新,因此,数字化网络化是今年迎新的另一大特色。早在报到前,已有3000多人从网上提前打印了体检表,相较于往年在校医院打印表单,整个体检进程至少缩减了半个小时,大大提高了效率。杨瑾表示,按照往年的经验,开学体检第一天上午是人流量高峰期,为了尽早尽快地帮助同学们完成体检流程,全体医务人员7:40到岗,延长工作时间,以保质高效的态度确保新生的身体健康。针对同学们反映的胸透项目排队时间长、人数多的现象,她建议新生将体检时间合理分配到校医院开放的四个时间段内,避开人流量高峰时段,将体检人数进行分流,以缩短每位同学的等待时间。

志愿服务 让新生更好地了解校园

今年的迎新点从去年的9个增加到了12个,兴庆校区10个、雁塔校区2个。校园里随处可见身着蓝色衣服的迎新志愿者,认真负责为新生指路,分发新生大礼包,帮助行李多的同学运输物资。

研究生会在今年的迎新工作中推出了不少新的举措。校研究生会副主席、机械学院博一任芋见同学介绍今年研究生会的前期工作到位,7月开始筹划,去年志愿者只有40名,而今年通过微信公众号招募迎新志愿者超过200名,在兴庆校区布置指路地贴18张;制作了以“学术之星”为模特的真人指路牌为新生指引路标,宣传科研学术的榜样。增设巡视小分队20人,负责监督校园内混入的商业宣传人员,配合保卫处保证迎新两天的校园秩序;对每个服务点以及物资运输小分队,都设了新媒体小组等小组长,及时有效沟通。“非常感谢参与此次迎新的两百多名同学,他们这一个半月内,都付出了艰辛的努力。”

7号早晨8点以前,在雁塔校区迎新的帐篷下面,研究生会的同学就开始忙碌有序地准备着迎新大礼包,装进袋子里的不只是校园详细介绍,更是“老”交大人对新人的真切祝福与期待。正午时分,他们直接在帐篷底下仓促地吃了一点外卖,就赶紧再次投入工作。

能动学院的研二同学王啸娟和宋宜臻表示,我们都是自己在网上报名,通过审核参加的。据说今年的报名方式比去年简单不少,也方便了我们。今天提前了过来准备材料,进行短期培训,能够帮学弟学妹们提供方便,我们也很开心。电气学院的大四学生张恬波补充说:“参与志愿者活动,也使我提前了解了研究生的报到流程,为明年做准备。”

据悉,西安交大共招收2017级硕士研究生5076人,其中学术型硕士2207人,专业型硕士2869人,2017级秋季博士研究生725人。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 站点建设与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

  • 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教育(微信)

  • 西安交通大学研招办(微信)

  • 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