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思政
【建设资源】研究生课程思政建设参考要点
发布者:培养办    发布时间:2021-12-03    阅读人数:

研究生课程思政建设参考要点

一、建设目标

课程思政建设内容要紧紧围绕坚定学生理想信念,以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爱人民、爱集体、爱校为主线,围绕政治认同、家国情怀、文化素养、宪法法治意识、道德修养等重点优化课程思政内容供给,系统进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法治教育、劳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

二、建设内容

1. 推进“党的领导”相关重大理论创新成果和实践经验进课程教材。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充分反映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光辉历程和伟大实践,充分反映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重大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成果,充分反映马克思主义政党学说及其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教育引导学生不断增进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让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深厚情感,融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统一于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统一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

2.推进习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坚持不懈用习思想铸魂育人,引导学生了解世情国情党情民情,增强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3.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引导学生把国家、社会、公民的价值要求融为一体,提高个人的爱国、敬业、诚信、友善修养,自觉把小我融入大我,不断追求国家的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和社会的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为精神追求、外化为自觉行动。

4.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教育引导学生深刻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的思想精华和时代价值,教育引导学生传承中华文脉,富有中国心、饱含中国情、充满中国味。

5.增强职业理想和职业道德教育。教育引导学生深刻理解并自觉实践各行业的职业精神和职业规范,增强职业责任感,培养遵纪守法、爱岗敬业、无私奉献、诚实守信、公道办事、开拓创新的职业品格和行为习惯。

6.开展“共抗疫情、爱国力行”主题宣传教育。引导学生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将爱国情、报国志转化为刻苦学习、勇于开拓的实际行动,激励学生自觉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引导大学生对人生观、价值观问题的正确思考,塑造当代大学生正确的价值追求。

7.培育研究生科学精神和创新能力。教育引导研究生在科研学术过程中,弘扬科学精神,完善学术人格,树立正确的科研道德和学术观念,树立坚定的科学精神、敢于挑战权威的质疑态度和勇敢创新的进取心。

8. 弘扬特色文化精神。足陕西历史文化地域优势,结合学校学科优势,发掘地方、校史育人资源,增强学生对学科、学校、陕西的认同感、归属感。赓续周秦汉唐历史文化血脉,传承延安照金红色基因,发扬西迁精神,从交大百年大师的事迹中汲取力量,彰显我校特色的课程思政品牌。

9. 培育研究生的战略思维和国际视野。教育引导研究生关注国情世情,把中国进步同世界发展、把中国命运同国际形势紧密结合起来、把推动国家社会进步同自身科研学习结合起来。引导学生客观认识当代中国,熟悉十四五规划、中国制造2025、碳达峰与碳中和、脱贫攻坚、第七次人口普查等重大国策,和国家改革开放之后在高铁、载人航天、超级计算机等科技领域的重大成就,激发爱国情怀。帮助学生正确对待外部世界,解决思想理论中的困惑,划清是非界限、澄清模糊认识。

10. 增强研究生对历史、党史、学科发展史的系统认识。教育引导研究生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以史鉴今,把握时代脉搏,深刻铭记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教育引导研究生掌握相关学科发展历史、科技成果、科学家、顶尖的研究平台等信息,以及科学家科学报国的典型事迹,弘扬科学家展现出来的无私奉献、忘我奋斗、勇攀科学高峰的精神,培养研究生科学的理性思维方式、深刻的历史意识和高度的人文关怀。

三、建设要求

专业课程是课程思政建设的基本载体。要深入梳理专业课教学内容,结合不同课程特点、思维方法和价值理念,深入挖掘课程思政元素,有机融入课程教学,达到润物无声的育人效果。

文学、历史学、哲学类专业课程。要在课程教学中帮助学生掌握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从历史与现实、理论与实践等维度深刻理解习思想。要结合专业知识教育引导学生深刻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觉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

经济学、管理学、法学类专业课程。要在课程教学中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要帮助学生了解相关专业和行业领域的国家战略、法律法规和相关政策,引导学生深入社会实践、关注现实问题,培育学生经世济民、诚信服务、德法兼修的职业素养。

教育学类专业课程。要在课程教学中注重加强师德师风教育,突出课堂育德、典型树德、规则立德,引导学生树立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职业理想,培育爱国守法、规范从教的职业操守,培养学生传道情怀、授业底蕴、解惑能力,把对家国的爱、对教育的爱、对学生的爱融为一体,自觉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争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体育类课程要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注重爱国主义教育和传统文化教育,培养学生顽强拼搏、奋斗有我的信念,激发学生提升全民族身体素质的责任感。

理学、工学类专业课程。要在课程教学中把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的教育与科学精神的培养结合起来,提高学生正确认识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理学类专业课程,要注重科学思维方法的训练和科学伦理的教育,培养学生探索未知、追求真理、勇攀科学高峰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工学类专业课程,要注重强化学生工程伦理教育,培养学生精益求精的大国工匠精神,激发学生科技报国的家国情怀和使命担当。

医学类专业课程。要在课程教学中注重加强医德医风教育,着力培养学生“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医者精神,注重加强医者仁心教育,在培养精湛医术的同时,教育引导学生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尊重患者,善于沟通,提升综合素养和人文修养,提升依法应对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能力,做党和人民信赖的好医生。

艺术学类专业课程。要在课程教学中教育引导学生立足时代、扎根人民、深入生活,树立正确的艺术观和创作观。要坚持以美育人、以美化人,积极弘扬中华美育精神,引导学生自觉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全面提高学生的审美和人文素养,增强文化自信。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 站点建设与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

  • 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教育(微信)

  • 西安交通大学研招办(微信)

  • 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