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工作
关于印发《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思政课程质量提升行动计划》的通知(西交校发〔2017〕13号)
发布者:纪洁菲    发布时间:2019-03-15    阅读人数:

关于印发《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思政课程质量提升行动计划》的通知

西交校发〔2017〕13号

各院、处及有关单位:

《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思政课程质量提升行动计划》已经20171013日校党委常委会议审议通过,现予印发,自印发之日起施行。

西安交通大学

20171229

(此件主动公开)

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思政课程质量提升行动计划

(经2017年10月13日校党委常委会议审议通过)

 

一、改革目标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年要求,将立德树人的教育目标真正贯穿课堂教学的全过程,大力培育和强化“四个服务”意识,提升思政课程第一课堂的针对性和亲和力,切实增强研究生对思政课的获得感,增强思政课程教师的成就感,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研究生思政课程样板。

二、总体思路

围绕立德树人的人才培养根本任务,紧紧抓住第一课堂,从提升思政课程质量的关键要素入手,对思政课程的组织机构、师资队伍、课程内容、授课与考核方式、学生选课方式进行系统改革与建设,科学构建思政课程管理与建设体系,建成高水平思政课程师资队伍,改善授课与考核方式,显著提升第一课堂质量,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培养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

三、具体举措

(一)建立健全组织机构

邀请国内思政课程领先的高校,以及政府部门、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思政教育专家,组建西安交大研究生思政课程建设专家委员会(以下简称“专家委员会”),秘书单位设在研究生院。专家委员会负责审定研究生思政课程理论教学大纲,指导确定理论授课、实践、研讨、讲座等授课形式,指导制定思政课程师资结构和外聘教师方案,指导建立和完善思政课程的考核评价方式,督查课程建设工作进展。

由马克思主义学院牵头成立研究生思政课程中心(以下简称“课程中心”),课程中心具体负责整体规划硕博思政课建设,统筹安排研究生思政课程教学工作,规范教师培养、教学管理和教师资格认证,建立岗前培训、理论学习、教学观摩、集体备课、互相听课、定期教学研讨制度,全面提升教师的整体素质和能力。课程中心设置兼职管理人员1名。

(二)加强师资队伍建设

实行课程责任教授制度。每门研究生课程设置责任教授1名,马克思主义学院制定责任教授工作职责和考核办法, 并在学院绩效考核中给予津贴支持。责任教授负责组建高水平教学团队,负责课程建设、授课、实践环节、课程考核等的组织实施,通过集体备课、研讨等形式,提高团队授课水平。

聘请国内知名教授、校内外有关单位负责人担任思政课程的教学或实践指导教师;选留优秀青年人才补充到教学师资队伍中;对现有教师实行定期培训,不断提升教学水平;每年对责任教授、授课教师进行目标考核。

实行任职资格认定制度。按“政治觉悟高、学术水平强、教学效果好”的要求对思政课程任课教师进行资格认定,对未获取授课资格者停止安排授课任务。

(三)改革研究生选课办法

研究生依据培养计划,在思政课程库中自主选择修课班级。依据学生选课人数,由研究生院进行排课,确认修课班级。选课人数未达到基本标准的班级,研究生院将这些学生分流到可以开设的班级中。

(四)改进课程内容

根据人才成长规律和思政课程知识结构,明确硕士生、博士生不同培养阶段的思政课程核心内容。突出中国理论、中国实践和中国话语权,突出知识和规律,实践与成就相结合。在教改、教案、授课、讨论、作业、考试中融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扎实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堂、进教材、进学生头脑。

(五)丰富实践环节

在保证必要的理论学时的同时,设置实践教学学时,通过开展小组讨论、辩论赛、社会调查、课题研究等形式进行实践教学,积极探索和建立社会实践与专业学习相结合、与服务社会相结合的模式,研究生院(研工部)给予经费支持与保障。

(六)探索多种授课形式

采用专题教学、讨论式教学、系列大讲堂等理论授课方式,提升思政理论课的实效性。探索微课、视频、慕课等新媒体形式,充分利用网络教学资源,帮助学生拓展视野,深入理解教材内容,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

实施大班授课、小班研讨的授课模式,为每个大班设置1-2名研究生助教,提高课堂育人的精准性。

(七)改革考核评价方式

以过程考核和混合式期末考试相结合的方式,探索使用现场展示、辩论会、论文写作、情景模拟、调研报告、微电影等形式,多维度考查研究生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掌握水平,以及运用马克思主义方法和理论分析解决现实问题的能力。

(八)出版系列精品教材

采用灵活、新颖的结构,改进教材的呈现方式,选择我国社会经济发展中的生动案例,结合马克思主义理论进行透彻地分析,增强教辅用书的思想性、科学性、时代性、可读性,2020年前,每门思政课程形成具有西安交大特色的研究生思政课精品教材和教辅用书。

(九)实施党政领导听课制度

落实《中共陕西省高教工委关于建立委、校、院(系)领导听思想政治理论课制度的通知》规定,制定学校党政领导听课制度,由学校党政领导推动思政课教学工作,由马院班子成员每人联系3-5名思政课教师,以听课、集体备课、参加教改项目等方式,提升教师授课能力,推动思政课教学改革,建立我校大思政教育格局。

(十)保障持续投入

在师资引进、课程建设、教材建设、高水平学者讲学、实践环节、助教岗位等方面设立专项资金或教改课题,保障持续投入。

四、时间安排

马克思主义学院担负研究生思政课程建设的主体责任,负责建设方案的具体组织和落实。研究生院负责组织和协调课程建设资源,对计划实施进行督查。本行动计划按照以下时间节点部署落实:

2017年4月至9月:组建思政课程中心,确定责任教授,进行校内及其他高校研究生思政课调研。

2017年10月至11月:成立思政课程专家委员会,专家委员会审定研究生思政课程大纲、授课方式、考核方式等。

2017年12月至2018年2月:组建课程团队,完成课程内容、授课方式、考核方式等教学方案。

2018年3月至7月:编写制定教案,讲义,课程授课实验,课程意见反馈。

2018年8月至2019年1月:研究生选课试点;课程完善及授课实验。

2019年2月至6月:项目总结,完成教材出版,做好相关宣传和推广。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 站点建设与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

  • 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教育(微信)

  • 西安交通大学研招办(微信)

  • 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