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师培训
2019年研究生导师师德师风教育培训会软件学院专场成功举办
发布者:xuwei    发布时间:2019-11-07    阅读人数:

研究生导师师德师风教育培训会软件学院专场成功举办


2019年7月24日,由研究生院主办的研究生导师师德师风教育培训会软件学院专场在科学馆207举行。此次培训旨在为加强学院研究生导师师德师风教育,推进导师队伍的建设,规范研究生导师的指导工作,使导师尽快熟悉研究生培养的规律,了解研究生培养过程的各个环节,提高研究生导师队伍的整体水平和研究生教育培养质量。活动面向软件学院开展,通过学校对学院一对一的培训,精准了解学院导师队伍现状,增加交流,培训共有70余人参会。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李秀兵部长、电信学部软件学院龚怡宏院长、研究生院龙建纲副院长、研究生院刘明副院长、电信学部软件学院朱利副院长出席会议并依次作培训报告,会议由研究生院学位办主任梁栋主持。

刘明作了题为“落实导师立德树人职责,保障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的报告。他指出在落实导师立德树人职责方面,学校自2018年起推出五大举措:出制度、定规矩、抓落实、树典型、做培训;在保障研究生论文质量方面,明确指出目标导向是保障,突出加强事后监督作用,重视论文抽检以及论文评优,学位论文质量按照“分类管理,一院一策”,全面实施校级论文抽检和各类学位论文评优推优。

李秀兵作了题为“研究生思政教育与创新港启用”的报告,他强调研工部工作更加突出研究生党建核心地位,坚持将思政工作贯穿于人才培养全过程。同时围绕把握政治方向、促学业进步、守稳定底线三方面,多措并举加强研究生思政教育工作。此外,他着重介绍了创新港研究生入住条件建设,从与师生息息相关的物业、安防、饮食等12个方面,进行了详细的图文介绍。

龚怡宏作了题为“研究生培养工作中出现的若干问题以及拟采取的应对措施”的报告。他针对近期软件学院个别研究生反映的问题,提出软件学院的导师在后续学生指导过程中,应时常进行自查,从自身做起,重视研究生指导、充分参与到研究生培养过程。最后,他指出导师对于不努力做科研,作风散漫的学生,也应该敢于指出,树立好的学风。

龙建纲作了题为“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的思考与实践”的报告。他指出新时期研究生培养过程中存在培养方案不适应国家新形势,学生分类培养不充分、学生国际视野欠缺等问题。研究生院突出问题导向,在分类培养、提升人才培养国际化水平、国际学生按类培养三个方面推出了多项各项改革举措。此外,龙建纲副院长还提到接下来将加大国际学生“引进来”力度,提升国际学生的质量与规模,积极落实研究生国际化培养项目。

朱利作了题为“软件学院硕士生培养及论文要求”的报告。他提到协同育人项目以及对学生实习管理的问题,他指出导师不能因学生去企业实习而不指导论文工作。他强调实习单位和学位论文工作务必统一,定期检查工作进度,针对论文要求给出相应建议。对于导师,他建议:要有包容之心、要有责任心、要多鼓励学生、避免伤害学生自尊。

会议最后,导师们填写了培训调查问卷,软件学院院外合作导师填写《西安交通大学软件学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合作导师聘任审批表》,签署履行导师职责承诺。

未来,研究生院将继续开展针对学院的导师培训活动,为研究生指导教师进行全方位培训,精准定位,与学院面对面,帮助导师将“立德树人”落实到学生培养工作中。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 站点建设与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

  • 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教育(微信)

  • 西安交通大学研招办(微信)

  • 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