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德树人
【教育部网站】 西安交通大学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经验做法
发布者:徐渭    发布时间:2019-03-14    阅读人数:

西安交通大学树立科学的研究生教育质量观,注重以导师立德树人职责为核心,弘扬思想交大百年积淀的育人优良传统,传承“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的西迁精神,创新导师队伍建设体制机制,积极探索建立研究生导师落实立德树人职责考核保障体系,贯彻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立德树人的要求贯彻落实到研究生培养全过程,并将2018年确定为导师队伍建设年,通过“建平台、出制度、定规矩、抓落实、树典型、强培训”六大举措,构建导师队伍管理闭环机制,不断激发导师追求卓越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提高人才培养水平。

一、建平台——建设导师管理网上信息化平台,动态监控掌握导师信息数据。实行年度动态审核工作机制,导师资格遴选通过网上平台审核,实现导师“能上能下,择优上岗”的良性循环局面。

二、出制度——出台《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指导教师岗位管理办法》,完善导师遴选标准,实施导师资格与招生资格双审核,构建导师招生资格动态审核与培养质量的联动机制。建立了导师层次与类别明晰、遴选条件评价指标科学合理、具有实操性的评价体系,导师实行分类评聘、分类管理。

三、定规矩——规范研究生导师研究生培养过程立德树人行为准则,制定以“八要、十不准”为主要内容的《西安交通大学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实施细则》,做到了可操作、可考核。

四、抓落实——建立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的评价机制,增强导师自身的岗位与职责意识。“八要”“十不准”将“立德树人职责要求”细化分解成58个行为细节要求,并制成《立德树人行为对照检查表》落细、落地、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建立沟通机制,接受研究生、家长等多方面共同参与对导师立德树人履行情况的监督。建立责任追究机制,握住执纪监督问责戒尺,强化失范必究的落实机制。明晰立德树人职责履行情况考核流程和结果使用,对存在师德师风问题导师,实行“一票否决”。对存在失范行为监管不力、拒不处理、拖延处理或推诿隐瞒的二级单位,学校将进行严肃处理,情节严重的,由纪委(监察处)对其相关负责人进行追责,并扣减招生指标和绩效津贴。

五、树典型——宣传优秀导师及优秀导师团队。建立优秀导师、优秀导师团队评选长效机制,2017年首次开展并评选出10个优秀导师,5个优秀导师团队。传播正能量,抓好经验交流,营造“立德树人”的良好氛围。学校主页开设立德树人专栏,每周刊登立德树人举措、研究生导师先进事迹等文章。校外媒体发表文章,宣传我校师德好、有特色的导师,打造西安交大特色的“网红”导师,特别是在中央电视台《开讲》栏目,我校陶文铨院士、卢秉恒院士先后参与讲述研究生培养优秀经验。

六、强培训——将“师德学习,严格自律,不忘初心、爱国奋斗”融入导师常规培训工作中。2018年学校安排多次新增导师和在岗导师集中培训,形式各样、主题鲜明,内容涉及导师爱国主义教育、学术道德、导师岗位职责、导师业务能力、产学研对接培训、知名导师指导经验、实验室安全管理等方面内容,并设置了问卷调查及基本制度测评(BRT)等多个强化环节,切实提高导师自身修养和综合能力。

近年来,西安交通大学积极完成导师队伍管理体制机制、导师立德树人考核与保障体系创建与创新,全面推动导师认真履责,坚守底线,紧抓机遇,砥砺前行,上下一心为培养高素质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而努力奋斗,为创造留下历史印记做出新贡献。

教育部网站链接地址:http://www.moe.gov.cn/s78/A22/A22_ztzl/ztzl_qmlsdsldsrzz/201901/t20190104_365940.html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 站点建设与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

  • 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教育(微信)

  • 西安交通大学研招办(微信)

  • 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