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教育
厚植青春梦,立志做大事 研究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发布者:研工部    发布时间:2019-05-01    阅读人数:

4月30日,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院组织各学院研究生观看并学习此次讲话。“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强者,总是从挫折中不断奋起、永不气馁”“青年志存高远,就能激发奋进潜力”……习近平主席的这些话让交大青年们热血沸腾。

西安交大研究生学子们观看并学习习近平主席讲话,他们以不同的方式热烈讨论、分享学习心得体会:

电信学部硕8056党支部朱品璋有感而发:“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青年寄予了深厚的期望。身为一名中国青年,听完亲切的讲话,我的心里暖暖的,干劲儿足足的。五四精神的内核没有改变:这是忧国忧民、热爱祖国、积极创新、探索科学的爱国主义精神。身为交大青年我们是幸运的,历史给与了我们践行五四精神的绝佳机会——参与西部创新高地建设,入驻中国西部创新港。历史给与了我们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伟大机遇。历史给予了我们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环节做出自己贡献的伟大机遇。初生牛犊不怕虎,愈是艰险愈向前!青年不该只是一个年龄的界定,更该是奋斗与拼搏的代名词!交大青年应当抓住伟大机遇,将自己的理想追求与国家的发展命运结合,争做西迁新传人、全力谱写西迁新篇章!”

能动学院硕8037班班长唐卓悦谈到:“五四精神与西迁精神是高度契合的,西迁精神是爱国主义的赤子情怀,是追求卓越的进取精神。一百年前中国的青年发起了五四运动拯救中华民族于危难之际;一百年后国家富强,民主昌盛,但五四精神始终是我们广大青年应该高举的旗帜,我们必须牢记五四精神的历史意义,思考五四意义的时代价值。作为一名青年人,我要保持青年的活力,乐于助人,积极上进;作为一名研究生,我要认真科研,不辜负祖国、老师的悉心栽培;作为一名班长,我要积极发挥带头作用,带领班级中的同学在各方各面都有所创新,有所突破。不辜负党中央对广大的青年的关心和重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电信学院、电气学院、医学部、生命学院组织研究生集中收看大会

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会主席王舒弘感叹到:“今年是五四运动100周年,我们这一代人没有为国家站起来流血牺牲,但荣幸的是,我们正好赶上了国家强起来的时代,新三步走战略使我们的人生轨迹和祖国的崛起之路完美地重合在一起。我们在学校的时间有限,能做的事情有限,但是正是这有限的时间,有限的事情,给了我们以后无限的可能,所以我们要好好珍惜这段时间,不负韶华,敢于拼搏,把个人的成长进步与国家、民族的前途命运紧紧连结在一起,勇于挑起时代大梁,敢于担当时代责任,正如习总书记所讲,我们要用青春之我创造青春之中国、青春之民族。”

医学部硕8108班邓淇薇看完直播非常振奋:“今年是五四运动100周年,也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中华民族历经磨难,但从没有被任何一次苦难打倒,而是一次次的升华。如今我们的生活条件好了,但奋斗精神依旧不能少,好的传统不能丢,要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新时代中国青年不紧要练就过人本领,增长才干,也要锤炼品德修为,自觉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完大会,我感受到党中央的亲切关怀和深深期许。面对学校入驻创新港的现状,要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面对国家和国际形势,不但要有爱国情怀,还要有四海一家、天下为公的精神。要坚持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正确方向,担当历史责任,让青春在创新创造中闪光。”

航天学院17级硕士第二党支部沈超表示:“100年前,五四运动启蒙了在黑暗中踟躇前行的中国,洗礼出马克思主义理论,使中国人民看到了民族解放和富强繁荣的曙光。历史长流,浩浩荡荡,在如今这个和平的年代,我们当代大学生也应展现出新时代的五四精神。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我们应当拿出自己的勇气和担当,五四精神的学习不应当只是一个口号,更应当是引领我们前进的旗帜。”

材料学院、化工学院、经金学院、人居学院组织研究生集中收看大会

化工学员硕7130团支书孙利娟谈到:“一代代的青年人作为最积极和最年轻的力量促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一代代青年人的奋斗造就了今天社会主义的伟大进步。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人,我们要继续秉承爱国主义,紧密结合个人奋斗和国家发展,践行主人翁意识,不怕苦,不怕累,为实现中国两个100年目标而奋斗!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

经金学院董妍表示:“我们的祖国已经进入了新的历史时期,振兴中华的责任已经落到我们的肩上,五四火炬已经光荣的传到我们手中。身为一名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的研究生,一直以来都沐浴在党的光辉下,我们虽然平凡,但是仍然可以在自己的学业和岗位上发光发热,用自己所学的知识,为新的时代奋斗。”

公管学院、数学学院、人文学院、理学院、机械学院组织研究生集中收看大会

人居学院2018级程璐瑶感言:“通过观看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的发言,我倍受鼓舞。青年工作一直是党的一项重要的工作,中国共产党用极大力量做好青年工作,中国青年的使命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二者互相交融,共同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作为青年,我们也应深知自己身上的责任和使命,牢记‘为人民奋斗,为幸福生活奋斗’的使命,努力发挥自己的人生价值,不虚度光阴,勤奋好学,爱国奋斗。”

公管学院硕2016级党支部郑楠表示:“从五四运动到新时代,中国青年也迎来了更为光荣而艰巨的使命,那就是更好更快地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更好更快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们青年要将自己的小我融入到国家的大我,爱国、爱党、爱社会主义,顺应时代的需求,树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念,在奋斗创造中实现自身理想。”

研究生自行组织收看大会

电信学院在观看直播后,学院史锋副书记强调各位干部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争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青年学子。直播结束后,马克思主义学院也召开师生座谈会,进一步总结学习了会议精神。

电信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会后组织研究生进行研讨学习

青年之于国家、之于民族,是乃中流,亦乃砥柱。每一代青年皆有其必须担当之历史重任。少年时期是初升的太阳,青年时期就是红日当头。我们每位青年对自己、对社会、对祖国的责任越来越重要,承载着更多的期盼和使命。精勤求学,敦笃励志,果毅力行,忠恕任事,这是每一个交大人铭记于心、并且践行在实际中的。百余年前,五四先驱李大钊先生曾如此激励青年:“青年之字典,无‘困难’之字,青年之口头,无‘障碍’之语;惟知跃进,惟知雄飞,惟知本其自由之精神,奇僻之思想,锐敏之直觉,活泼之生命。”今日之青年亦当不忘家国,不负年华!青春不息,奋斗不止!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 站点建设与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

  • 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教育(微信)

  • 西安交通大学研招办(微信)

  • 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