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教育
【两会聚焦】西安交大研究生热议2019年全国两会
发布者:研工部    发布时间:2019-03-05    阅读人数:

时序更替,华章日新。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3月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代表国务院向会议作政府工作报告。各学院积极组织研究生观看开幕式直播,研究生们结合科研学习经历畅谈期盼和体会。面对两会,每一个勇敢发出自己声音的青年,都是这场盛会的参与者。

李克强总理的工作报告,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给大家描绘了全新的蓝图,面临报告指出的新形势、新挑战,交大学子们表示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心作为,敢于担当,以新姿态主动适应发展的新常态,坚持不懈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能动学院、机械学院、航天学院研究生观看两会开幕式直播

电气学院李志作为研会主席,组织研会成员观看了两会开幕式,特别关注了两会关于教育领域的报告内容。他说:“入学以来,我们亲身经历了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建设、‘双一流’学科发展、研究生教育模式‘深综改’、西迁精神的传承和发扬等。见微知著,从交大的发展我们得以管窥国家教育领域的辉煌成就和巨大变革。我们每个研究生都身处教育改革时代洪流当中,唯有精益求精钻研行业尖端知识,才能突破国外的技术封锁;唯有不断提升创新思维,才能适应新时代人才需求;唯有积极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才能更好投身于国家建设。今年,交大面临‘二次西迁’,我们每一位交大人都应该积极献言献策,支持创新港搬迁工作,积极发扬西迁精神,争做新时代西迁人。”

医学部兼职辅导员姚博文在聆听两会政府工作报告后表示,医学生在上门诊的时候经常听到很多患者夸赞现在的医保和大病报销,政府将抗癌药物、肿瘤诊治纳入医保,切实为民着想。只有从患者的切身利益出发,想人所想急人所急,才能促进医疗卫生事业的和谐发展。

马克思主义学院博1852班赵莹说:“为政之道,以顺民心为本,以厚民生为本,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体现了鲜明的人民立场,展现一年来我国在经济社会事业发展等方面取得的显著成绩,不仅全面而且客观。报告实事求是,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毫不避讳地指出了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体现了我国政府不回避矛盾的工作作风。报告内容既高屋建瓴,也非常接地气。在听完报告后,我感到十分温暖,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将不忘初心,一步一个脚印,砥砺前行。我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全国各族人民的艰苦奋斗下,伟大的中国梦一定能够实现。”

材料学院、法学院、管理学院、理学院研究生观看两会开幕式直播

航天学院硕7073班马英超谈到:“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国共产党统揽国内国际两个大局,驾驭中国航船劈波斩浪、行稳致远。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6%,农村贫困人口减少1386万等成绩让我们备受鼓舞,深感大国自信。新时代呼唤新作为,亿万人民都在努力奔跑、奋力追梦。作为一名交大学子,同时也是学生党员,我们更要明确自我的时代使命,争当西迁精神的扛旗者、建设中国梦的排头兵!”

机械学院硕8002张硕聆听两会政府工作报告后表示:“高等院校扩招、奖助学金覆盖面和标准提高等相关政策,让更多的人有机会接受高等教育,发展成为社会紧缺的高级技术人才,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此外,政府报告中提到要坚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托起明天的太阳。我们也满怀期待迎接教育领域更加完善的改革,期待教育兴国、科技强国战略的逐步实现,期盼教育领域的又一个春天。”

人文学院硕8087党支部杜蒙认为,作为一名研究生,他最关心的问题是教育和就业。当下学习和生活中所面对的升学难、就业难的压力让他陷入迷茫。政府工作报告令杜蒙醍醐灌顶,让他进一步了解了我国社会新的变化和发展,也更加明白了当前复杂的经济形势和外部环境,明白了不仅是他一个人在面临着选择与困惑。这份统领全局式的工作报告,使他能更加平静地看待自身出现的问题,他表示,自己将端正态度,坚定自信,通过不断努力达成目标。

能动学院热流第四支部书记李雄辉谈到:“这份报告内容涉及民生、经济、生态等各方面,事无巨细,面面俱到。其中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在国家财力紧张的情况下,仍然保证教育经费支出占GDP比例不低于4%,同时对高职院校的学生加大奖助学金补助标准和力度。国家对知识的注重和对学生的关怀使我们感到温暖,如沐春风,新的一年我们也要积极奋斗,认真科研,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医学部、外语学院、数学学院、软件学院研究生观看两会开幕式直播

软件学院硕7098班李宗梁认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提升科技支撑能力,加大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支持力度,强化原始创新,同时要求加强科研伦理和学风建设,惩戒学术不端,力戒浮躁之风。“因此研究生更应严守学术规范,脚踏实地,认认真真做学问。”

电气学院兼职辅导员黄启航印象最深刻的是总理提到的“多管齐下稳定和扩大就业。扎实做好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加强对城镇各类就业困难人员的就业帮扶”。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的发言掷地有声,充分显示了政府对于包括高校毕业生在内的就业群体的关怀和支持。目前我国经济环境面临的挑战增多,对毕业生来说,就业难度进一步加大,而政府的坚定支持,必将对毕业生的就业带来诸多便利。在人工智能飞速发展的今天,很多工作可以被机器代替,教育结构也应该相应调整,更多地培养创新型人才。这样,学生在学校所学的知识才不会与社会“脱轨”,才能更好地在社会舞台上发光发热。

公管学院硕2016级刘秋芳说:“听完政府工作报告,我依然沉浸在现场热烈的氛围中,从现场一次又一次热烈的掌声中,我们可以感受到,这份报告引发了大家的强烈共鸣。我的最大感受是‘实’,这份政府工作报告总结工作实事求是,部署工作实实在在,狠抓落实强调实干。报告总结回顾了2018年的工作,对2019年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作了说明,对政府工作任务作了部署。重点突出,目标明确,例如减费降税、民生保障等具体措施都是回应广大人民群众的关切。我相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蓝图必将变为现实。”

人文学院、生命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人居学院研究生观看两会开幕式直播

化工学院安广禄谈到:“政府工作报告,既有对过去取得成就的肯定,也有对存在问题的思考,还有对未来发展的展望。过去一年我们在科技创新、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果,但是国际经济形势险峻,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我们还面临着重重挑战。但就像总理在报告中说的那样‘中国的发展,没有过不去的坎’,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大家要撸起袖子加油干,在新时代谱写新华章。”

生命学院硕8101班王祥桂充满激动之情:“教育是国家的根本,承载着国家的未来。作为新时代的研究生,我对国家的教育发展充满信心。国家对大学生创新创业的扶持政策日益增多,同时国家重视鼓励高校大力推进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校园、进课堂,使之成为打造和凝练高校校园文化的精髓,让校园文化成为引领社会文明进步的精神力量,更好地服务于民族复兴伟业。下一步我将深入学习、理解两会精神,立足本职工作,积极主动思考,做好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理学院硕8084张恒琪获益匪浅,“作为西安交大的硕士研究生,我们深知自己肩上的责任,也深知我们目前的科学研究对国家的意义。我们会在自己的科研岗位上勤勤恳恳、不断创新,以国家科学的发展为己任,推进学校和学科的‘双一流’建设,感恩国家、社会,希望有一天可以以自己的劳动成果回报党和国家!”

前沿院硕8159班孙浩楠说:“听了政府工作报告,感到我国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取得翻天覆地的变化,人民群众得到了更多改革发展红利,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这样的成绩来之不易,我们也要将自己的青春融入这个伟大的时代,为实现伟大梦想贡献自己的力量。”

研究生自发组织观看两会开幕式直播

聆听政府工作报告后,电信学院张思远最大的感受是务实、接地气。他说:“政府关注的都是老百姓关心的民生大事,善解民意、句句走心。总理的工作报告,回应了百姓期盼、社会关切的重大问题,体现了党和政府‘一切工作都是为了人民’,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作为在读学生,学业和就业是我们十分关注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也进行了清楚地表述,让我们感受到党和政府对我们的关注,也明确了我们奋斗的目标。我们要潜心向学,创新突破,为国家的发展壮大贡献自己的力量。”

人居学院硕6120班余如洋说:“一份政府工作报告,其实就是中国共产党向全国人民交的一份满意答卷。2018年的答卷生动展示了我国民主、进步、文明和开放的发展形势,详细讲述了中国道路、国家治理的精彩故事,积极传递了引领全球经济发展、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变革的有效理念。可以说整份报告无不透露着‘中国智慧、中国力量’! 放眼神州新气象,砥砺奋进正当时,我们有理由坚信,带着人们的嘱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必定会交出更加精彩的答卷!”

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向着美好未来进发,需要用好两会平台,广纳群言,广谋良策,广聚共识。我们期待,在中国的“两会时间”,广泛凝聚实现民族复兴的正能量,新时代青年们心中厚植“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的信念,一步一个脚印,让青春绽放最美华章,激荡出筑梦中国的磅礴力量。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 站点建设与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

  • 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教育(微信)

  • 西安交通大学研招办(微信)

  • 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