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党建
我校研究生畅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知识分子重要讲话的体会感受
发布者:颜佳    发布时间:2017-03-16    阅读人数:

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分别于201735日和33日在北京隆重召开,我校研究生通过报纸、网络、电视、广播、手机客户端等多种形式高度关注“两会”动态。34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看望了参加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的民进、农工党、九三学社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听取意见和建议。习总书记强调,伟大的事业,决定了我们更加需要知识和知识分子,更加需要知识分子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多作贡献。我国广大知识分子要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舍我其谁的责任感,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刻苦钻研,勤奋工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更大贡献。对此,我校研究生深有感触,畅谈体会。

以下是我校研究生的感想汇编——

 

习近平总书记在两会期间对知识分子提出了殷切的希望,希望知识分子能够“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刻苦钻研,勤奋工作”,同时也提出“要大兴识才爱才敬才用才之风,改革人才培养使用机制”。这有助于为知识分子努力向上,积极钻研营造一个良好的环境氛围,同时也体现了党和国家对知识分子的重视。我们在校学生应该认真对待,全心全意将精力投放到科技创新中去,不断实现创新,不断攀登,并将科技成果运用到生产中去;同时我们也应该清楚自身肩负的社会使命与责任,冷静分析问题,明辨是非,力求传递并倡导正确的价值观,不散播不理智、不正确的舆论导向。 (材料学院硕6011  何岳巍)

 

知识分子是工人阶级的一部分,对自然、对社会了解深刻,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推动社会文明进步中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为国家建设建立了彪炳史册的功勋。当下,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进程中,知识分子要抓住历史机遇,坚定理想信念,自觉担当历史使命。我们要用科学知识引领创新,将科研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将科研成果服务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撸起袖子加油干,以优异成绩迎新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机械学院硕4074  凯)

 

34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民进农工党九三学社委员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我国广大知识分子要主动担当积极作为,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多作贡献。现代意义上的知识分子,指的是那些以独立的人格、独立的身份和独立的价值标准,借助知识、文化、思想和精神的力量,来表现自身对于社会、历史、文化的独特思考和鲜明的“公共关怀”,体现一种公共良知、社会责任感、历史使命感,并具有强烈的社会批判意识和参与社会活动的文化人。从西方敌对势力“和平演变”的战略策略看,青年知识分子是争夺的重点对象。从当代世界政党执政的实际情况看,青年知识分子的思想认同是获取和巩固执政地位的重要因素,也就决定了:一方面,知识分子必须坚定正确政治方向,扛起时代的担当,主动作为,争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模范;另一方面,知识分子必须扛起时代的责任与担当,积极投身创新发展实践。立足岗位、刻苦钻研、倾心尽职,才能不辜负党中央和总书记对广大知识分子的高度重视和殷切期望,才能同社会各界人士一道汇聚成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合力。 (马克思主义学院博1546   婷)

 

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民进农工党九三学社委员会议上再次强调知识分子要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舍我其谁的责任感,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刻苦钻研,勤奋工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做出更大贡献。作为西安交通大学的一员,更是当代中国青年知识分子的一员,真切的感受到党和国家对我们知识分子尊重与期盼。在我们党和国家发展的重要阶段,我们青年知识分子更应当主动的承担自己的责任,不断增加知识积累,不断强化创新意识,不断提高创新能力,不断攀登创新高峰。同时,作为在校研究生,我们应该积极从事基础科研活动,在平凡的岗位上贡献着自己的力量。(能动学院硕6025  恒)

 

34日,习主席看望了参加政协会议的民进、农工党、九三学社委员,并参加联组会,他强调,我国广大知识分子要主动担当积极作为,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多作贡献。我国知识分子历来讲究“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社会参与意识,他们不仅“妙手著文章”,更能“铁肩担道义”。今天,总书记重提知识分子精神,对肃清社会风气、振兴民族精神具有重要意义。作为高校学子,我们也是当代知识分子中的一员,在积极学习专业知识的同时,也要跨出专业的边界,将所学应用到实践中,在实践中修正理论,最终,在总书记讲话精神的指引下,挑起自己的时代担当。 (人文学院硕5048  刘淑贞)

 

习近平总书记在两会上指出,伟大的事业,决定了我们更加需要知识和知识分子,更加需要知识分子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多作贡献。

积极进取——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广大知识分子的高度重视和殷切期望,也让大家感到责任重大和使命光荣。总书记强调,全社会都要关心知识分子、尊重知识分子,营造尊重知识、尊重知识分子的良好社会氛围。我们一定不负重托,努力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建功立业。现在正是创新创业的最佳时代,也是知识分子大有作为的黄金时代。

倍受鼓舞——习近平总书记希望我国广大知识分子积极投身创新发展实践,不断增加知识积累,不断强化创新意识,不断提升创新能力,不断攀登创新高峰。中央在重大决策过程中十分注重听取知识分子的意见和建议;继续开通人才引进绿色通道,选人用人向高级知识分子倾斜;不断改革创新体制机制,让知识分子能够把更多精力集中于本职工作,充分释放能量和才华。2016年,伴着中国首颗量子卫星成功发射,中国在科技强国的征途中又迈出坚实步伐。

献计献策——为国事建言,为民生呼吁,是知识分子应有的责任和担当。广大研究生应当结合专业特点,提出自己的宝贵意见,为国家现代化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能动学院硕5017  陈玉田)

 

看了总书记的讲话很感动,将来会继续努力做好科研,希望将来能够为自己谋得一份更好的工作、为国家和社会的发展奉献一份更大的力量。他说,习总书记在谈话中提出要用慧眼、用诚意、用心怀和气度“把各方面知识分子凝聚起来,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这恰恰传达了我们党、我们社会对待知识分子的一个态度,只要是人才,就会得到重用,只要是金子,就会发出光芒。我们青年作为“早上八九点中的太阳”,更应该认清自己身上的担当,从现在做起、从自己做起,撸起袖子加油干,方不负这个波澜壮阔的时代。 (数学学院硕4038  伟)

 

自古以来,振兴国家,为民谋福便是广大知识分子的理想和抱负。中国有识知识分子在国家成立及发展上做出了巨大贡献。如今,中国正处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需要知识分子贡献出巨大的力量,而要把这些力量运用起来又需要有强大的凝聚力。习近平总书记的一席话,是对知识分子的极大鼓舞,有利于让知识分子更加专注于本职工作,为社会主义建设贡献力量。总书记的一席话也让作为学生的我备受鼓舞,更加努力地提高自身实力,成为对祖国有用的栋梁之才。 (外国语学院日语语言文学专业研究生  刘晓晓)

 

我们作为21世纪中国顶尖高校的优秀大学生,肩上担负着建设祖国、服务人民、提升综合国力的重要使命,作为知识分子的我们,需要身体力行,敢为人先,以榜样精神严格要求自己,作一个知识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传播者,带领周围群众,从身边小事做起,为社会发展贡献我们的力量。 (管理学院硕4040   平)

 

知识改变命运,知识改变世界,命运改变人生,世界改变未来。我们要响应习大大的号召,首先要积累自己,晋级成为优秀的知识分子,主动担责,为国效力,明确己任,不辜负国家的培养和人民的期望,急国家之急,想国家之想,为发展建设强大的祖国而努力奋斗。 (机械学院硕6001  刘冬冬)

 

作为一名研究生,习总书记的话语是对我们科研工作者的巨大肯定和鼓励,党和国家识才、爱才、用才、容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使广大知识分子学有所用,必将促进我国科技文化事业的蓬勃发展。同时,习总书记对广大知识分子提出的要求也敦促我们砥砺前行。作为社会主义的接班人和建设者,我们需要具有强烈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充分利用在学校的良好学习环境,认真学习,积极提升自己个人服务社会主义建设的能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我们青年学子应有的贡献。 (机械学院硕6008  立)

 

 

                                                  

党委研工部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 站点建设与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

  • 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教育(微信)

  • 西安交通大学研招办(微信)

  • 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