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工工作
2021年第3期研究生辅导员沙龙成功举办
发布者:高健雪    发布时间:2021-12-21    阅读人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引导研究生辅导员从党的百年奋斗历史中汲取智慧,提升思政教育工作能力,推进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学校党委研工部、电子与信息学部共同组织开展2021年第3期研究生辅导员沙龙。

12月15日下午,党委研工部部长李秀兵、电信学部党委副书记史锋与来自16个学院(部)的20名研究生辅导员齐聚创新港泓理楼4-8007会议室,共同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交流研讨辅导员队伍建设工作。

李秀兵一行参观了管晓宏院士科研团队与陕西国中慧通智能科技公司合作建设的信息物理融合能源系统联合实验室。青年教师胡建晨介绍了实验室研发的信息物理融合能源系统实验平台,该技术平台集能源的物理网络与信息网络于一体,支持能源流与信息流的双向流动,能够全面感知环境与能源信息,进而优化能源电力系统规划与运行实现节能减排。化学学院辅导员唐卓悦参观后表示,“参观使我切实感受到了学科交叉融合的魅力。我们要引导研究生坚持‘四个面向’,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把科技成果应用在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伟大事业中。”

在专题学习环节,与会人员集体学习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陕西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代全省普通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与《西安交通大学辅导员队伍建设实施办法》。电信学部辅导员王源以《民法典》为依据,介绍了隐私权的基本概念、常见类型和适用范围。

在工作交流环节,电气学院辅导员梁人之、电信学部辅导员周厚举、物理学院辅导员刘文慧、管理学院辅导员李明睿、人文学院辅导员闫潇、材料学院辅导员张伟耀、机械学院辅导员杨江坤分别结合工作实际,分享了参加学校2021年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的经验和体会,均表示通过基础知识测试、案例研讨、谈心谈话等比赛环节锻炼了思维、提高了能力,还要继续归纳总结经验,以赛促学、以赛促建。经金学院辅导员王平、药学院辅导员杨亚萍、机械学院辅导员王芬分享了辅导员工作思路与方法。化工学院辅导员强伟谈道,“我们要更加深入分析问题、更加系统总结梳理经验,更加努力提升理论素养,立足岗位为师生办实事、办好事。”

电信学部党委副书记史锋表示,辅导员沙龙是很好的交流互动平台,欢迎各兄弟学院师生来电信学部交流合作。辅导员要加强理论学习,提高政治站位,更好承担起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责任;在日常工作中,要强化法律意识、提高法律素养,坚持依法办事、防范法律风险,切实保障学生合法权益。

党委研工部部长李秀兵对各位辅导员的交流发言给予了充分肯定。他强调,辅导员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组织者和实施者,应当增强学习自觉和行动自觉,学深悟透精髓要义、学懂弄通精神实质,进而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步调、统一行动。学校将进一步落实辅导员队伍建设有关政策规定,利用现有条件,创造有利条件,指导并帮助辅导员依法依规、更加高效地开展思政工作。

以史为鉴,以厚重党史滋养育人初心;开创未来,用辛勤工作勇担时代使命。党委研工部将持续办好辅导员沙龙,切实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有效提升辅导员素质能力,促进辅导员专业化职业化发展,推动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提质增效。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 站点建设与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

  • 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教育(微信)

  • 西安交通大学研招办(微信)

  • 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