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位工作
关于评选2019年研究生教育优秀导师、优秀导师团队的通知
发布者:xuwei    发布时间:2019-04-01    阅读人数:

各学院(部、中心):

研究生教育优秀导师、优秀导师团队评选是深受我校师生赞誉的品牌活动,活动树立为人师表典范,传承“西迁精神”,铸就立德树人之魂,推进“双一流”建设,写好教育改革奋进之笔。根据《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教育优秀导师、优秀导师团队评选办法》(西交研〔2017〕1号),学校决定开展2019年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教育优秀导师、优秀导师团队(以下简称优秀导师、优秀导师团队)评选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评选对象

优秀导师评选范围为研究生培养的在岗指导教师,优秀导师团队评选范围为由教师组成的共同指导研究生的实质性团队。

二、主办单位、组委会

本次评选由研究生院和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

评选组委会成员由研究生院相关领导、学院主管研究生工作副院长、学院副书记共同组成。

三、活动时间

2019年3月——2019年9月

四、推荐名额分配

各学院根据导师数量3%的比例进行申报(同时具备博导、硕导资格的老师不重复计算,第一届获评优秀导师、优秀导师团队不再参加此次评选)

五、评选条件

严格依据《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教育优秀导师、优秀导师团队评选办法》文件的要求,通过“德、能、勤、效”四个维度的综合考察,遴选“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优秀导师和优秀导师团队。

评选结果采用客观评价和主观评价相结合,客观评价指标主要包括近5年招生、培养、国际交流、助研获奖等获奖情况,主观评价为网上、现场投票与专家评审等评选结果。

六、奖项设定

1、对于学院推荐到学校的优秀导师、优秀导师团队候选人,将获得院级优秀导师、院级优秀导师团队,由研究生院统一发放荣誉证书。学院可参照校级的优秀导师奖励政策,对院级优秀导师、优秀导师团队进行绩效、招生等奖励。

2、2019年全校评选产生优秀导师不超过10名,优秀导师团队不超过5个。

3、在所有参评学院中将评选出活动最佳组织奖、在所有推荐学生中评选出最佳推介人。

七、活动进度安排

此次活动自2019年3月启动分为五个阶段。宣传推荐阶段、初审阶段、风采展示阶段、学校审定阶段、表彰宣传阶段。

第一阶段:宣传推荐阶段。2019年3月29日-4月24日

学院初选:学院在导师和研究生中广泛宣传动员,由各学院学院副书记组织在读研究生联名推荐工作,由主管研究生工作副院长组织下属系、所、中心、实验室推荐工作。

学院初选时应对推荐导师、导师团队从以下三个面进行考察:

学生面:学院对推荐导师、导师团队在研究生中公示,充分听取学生意见,获得学生普遍认可,深受学生爱戴的导师、导师团队方可纳入推选名单。

业绩面:学院推荐导师、导师团队需在学院年度考核中取得优异成绩,在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两方面均成效显著,积极主动投身创新港建设、搬迁和研究生培养工作。

立德树人面:学院推荐导师、导师团队应政治素质过硬,有优秀事迹、感人事迹或特色案例。

在研究生联名推荐和基层单位推荐基础上,学院(部、中心)召开党政联席会议确定本单位推荐参加学校评选的优秀导师和优秀导师团队。学院推荐优秀导师、优秀导师团队大于1名(个)时,至少有1名(个)为研究生联名推荐。

学院推荐导师、导师团队需填报以下材料:

1、(纸质版及电子版)《优秀导师、优秀导师团队推荐汇总表》、《优秀导师、优秀导师团队推荐表》,导师、导师团队感人事迹1000-1500字,材详实料,能充分体现导师务实严谨的科研精神,良师益友的师德关系等。

2、(电子版)推荐导师、导师团队风采照片5张,仅用于宣传展示使用,要求横向像素不低于800*1000,大小不得低于5M,请勿上传证件照,照片名为“学院-导师姓名”;

3、(电子版)推荐学生对导师/导师团队评价的五个关键词(突出导师科研育人特点)、对导师/导师团队最想说的一句话;推荐导师、导师团队德、能、勤、效(绩)4个板块内容各150-200字;(选交)导师团队\课题组文化符号:团队名称、团队LOGO、团队口号,其他可反映导师事迹或采访的VCR,采用通用格式,要求音质画质清晰,相关文件名为“校区-学院-导师姓名”。视频制作费可申请由学校报销。

第二阶段:初审阶段 4月25日-5月25日

由研究生院、宣传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纪委等相关部门共同审查各学院上报导师、导师团队的材料,并在全校进行公开展示(含研究生院官微宣传、网络点赞、现场投票)。

第三阶段:风采展示阶段 2019年5月底

推荐人、推荐基层单位代表介绍事迹和推荐理由或参评导师、导师团队现场自主陈述介绍优秀经验,专家组根据现场介绍,评选产生候选优秀导师不超过10名,候选优秀导师团队不超过5个。

第四阶段:学校审定阶段 2019年6月

将获得候选资格的导师和导师团队名单报学校党委常委会审核批准后公布。

第五阶段:表彰宣传 2019年7-9月

研究生院、宣传部通过多种形式进行获评优秀导师、优秀导师团队优秀事迹推广,进一步发挥优秀人物影响力和辐射带动作用,在全校营造育人新风,为增进师生感情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并促进和谐精神文明校园的建设。根据学校整体安排,进行获评优秀导师、优秀导师团队颁奖表彰。对于评选活动中组织工作突出单位、个人给予表彰奖励。

八、有关要求

1、各学院要认真组织,按时报送。2019年4月23日前将学院推荐材料集中报送研究生院学位办,电子版发至邮箱:xwb@xjtu.edu.cn。

2、各学院要积极发动研究生教育一线导师、导师团队和广大研究生积极参与,严格遵守评选条件、程序和工作要求,确保评选活动的公正性。坚决杜绝各类弄虚作假行为,一经发现,将作严肃处理并取消优秀评选资格。

九、活动联系方式、QQ群、网站

1、本次评选组委会专用QQ群为:2019年研究生教育优导,QQ群号:464140523。请各学院组委会委员实名入群。

2、联系人:徐渭 研究生院学位办,电话:82664417,颜佳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电话:82663625

                                                                                                            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院

                                                                                                                2019年3月29日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 站点建设与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

  • 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教育(微信)

  • 西安交通大学研招办(微信)

  • 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