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
【CSC】关于做好2023年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贺天圆    发布时间:2023-02-27    阅读人数:

关于做好2023年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工作的通知


各学院(部、中心):

为做好2023年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选派工作,根据国家留学基金委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我校推荐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的实际情况,现将通知中相关内容公布如下:


一、总则

1. 为做好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选派工作,制定本办法。

2. 遵循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按照选拔一流的学生,到国外一流的院校、科研机构或学科专业,师从一流导师的要求,着眼于培养一批具有国际视野、通晓国际规则,能够参与国际事务和竞争的拔尖创新人才。

3. 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国家留学基金委)负责本项目的组织实施工作。


二、 选派计划

4. 留学身份: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

5. 留学期限、资助期限:6-24个月

6. 派出渠道:(1)“所在单位或个人合作渠道”,即申请人利用所在单位现有国际合作渠道或个人自行对外联系落实国外留学单位;

2)“国家留学基金委现有合作渠道”,即申请人利用国家留学基金委与国外院校或机构签署的合作协议派出(申请人应按要求自行联系国外单位,并获得外方同意)

7. 项目资助:国家留学基金委资助一次往返国际旅费和资助期限内的奖学金。具体资助内容见国家留学基金委2023年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选派办法


三、申请条件

8. 符合《2022年国家留学基金资助出国留学人员选派简章》2023年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选派办法规定的申请条件。

9. 申请时年龄不超过35岁(1987年1月1日以后出生)。

10. 国内高校或科研机构全日制优秀在读博士研究生。申请时应已获拟留学单位或国外导师出具的正式邀请信及国内外导师共同制定的联合培养计划。

11. 外语水平需符合国家公派出国留学外语合格条件

12. 申请通过国家留学基金委与国外有关教育、科研机构合作奖学金派出者,还需满足合作奖学金要求的其他条件。


四、选拔办法

13. 遵循“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采取“个人申请,学校推荐,专家评审,择优录取”的方式进行选拔。

14. 根据通知精神及我校实际,2023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网上受理时间为:5月10日-31日。申请人应在相应期限内登录国家公派留学管理信息平台https://sa.csc.edu.cn/student进行网上报名,按照《2023年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申请材料及说明(国内申请人用)》准备申请材料并提交所在单位审核。申请的国家留学基金委与国外高校/机构合作奖学金对申请材料有特殊要求的,还需按具体合作奖学金规定补充相关材料。所有申请材料须确保齐全、真实有效。

15. 学院、学校将先后对申请人的资格、综合素质、发展潜力、出国留学必要性、学习计划可行性、品德修养及身心健康情况等方面进行审核(评审)后出具有针对性的单位推荐意见。学校在对申请材料进行认真审核后,由学校将申请材料统一提交至相关国家留学基金委。国家留学基金委不直接受理个人申请。

16. 学校将于6月12日前将书面公函及推荐人选名单提交至国家留学基金委,并通过信息平台提交申请人的电子材料。申请人的书面材料由学校留存,留存期限为3年。

17. 国家留学基金委对申请人材料进行审核,组织专家评审,确定录取结果。

18. 材料审核环节主要审核申请人是否满足项目选派办法规定的申报条件,申请材料是否完备、是否符合各项材料具体要求等。

19. 专家评审主要从以下几方面进行考察:

1)申请人综合素质。包括申请人的专业基础、学习成绩、经历及能力、综合表现、国际交流能力(含外语水平)和发展潜力等;

2)国外拟留学单位在所选学科专业领域的研究水平及国际认可度;

(3)国外导师的学术背景、领域内影响力、对往年国家公派留学人员的指导情况、同期指导的学生数量等。原则上国家留学基金委最多可新资助2名本项目同一留学身份人员在国外同一导师指导下学习。不支持国内外为同一导师人员的申请。

4)拟留学专业是否属于国家急需;是否为国外拟留学单位的优势或特色学科等;

5)出国留学必要性和学习计划的可行性;

6)所在单位的推荐意见及申请材料的准备情况等。

材料审核和专家评审等环节中任何一个环节未通过,均不会被录取

20. 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录取结果于2023年7月公布。国家留学基金委与国外有关教育、科研机构合作奖学金的录取结果需与外方确认后陆续公布。申请人可登录国家公派留学管理信息平台(http://apply.csc.edu.cn)查询录取结果,下载打印录取文件。

五、具体步骤

21. 结合文件精神及学校实际,2023年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项目,西安交大具体工作步骤及时间安排如下:

4月24日

学院初审

申请人可提前登录国家公派留学管理信息平台(https://sa.csc.edu.cn/student)注册账号填写个人信息。申请人向学院提交申请材料,学院进行初审,并将专家意见返回学生进行材料修改。学院按照初审结果排序并汇总成EXCEL表格,推荐至研究生院(gongpai@xjtu.edu.cn)。

4月24至5月10日

学校复审

学校审核并指导学生完善申请材料,学院准备《校内专家审批表》并盖院章。

5月10-31

学生网申

申请人向学院提交最终版申请材料。学院准备word版《单位推荐意见表》,pdf版《校内专家审批表》,pdf版《国内导师推荐信》,连同申请人材料统一报送研究生院。

6月1-12

材料上报

学校审核后统一向国家留学基金委提交申请材料。

6-7月

国家评审

国家留学基金委组织材料审核、专家评审,确定拟录取人员名单。

7月

录取

通过国家公派留学管理信息平台公布录取结果。

自行下载打印录取通知及录取材料。

中外合作奖学金的录取结果需与外方确认后陆续公布。

8月起

派出

签订《国家公派出国留学协议书》、办理签证、预订机票等派出手续。



六、 派出与管理

22. 西安交通大学对本单位人员承担管理主体责任。

23. 被录取人员一般应在当年派出,留学资格有效期至2024年12月31日。未按期派出者,需办理放弃留学资格或延长资格有效期申请。如未经基金委允许擅自放弃或延期出访,将受到基金委5年内不得派出的惩罚。

24. 对留学人员的管理实行“签约派出、违约赔偿”的办法。派出前,留学人员须按要求签订《国家公派出国留学协议书》(电子版),补充协议(一式三份提交至研究生院),办理护照、签证、《国际旅行健康证书》,通过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教育部出国人员上海集训部、广州留学人员和高层次人才服务中心办理预订机票等派出手续(具体请查阅《出国留学人员须知》)。

25. 留学人员派出前须办理国家公派留学奖学金专用银行卡(详见https://www.csc.edu.cn/chuguo/s/1552)。

26. 学校将合理安排留学人员工作/学业,保证按期派出。留学人员派出前,学校将进行思想道德、心理健康和学术诚信等方面的行前教育和培训,加强道德与诚信等方面的教育,并指导、协助其办理出国手续。

27. 留学人员派出后,学校将加强对其指导,保持定期联系,协助国家留学基金委和驻外使(领)馆做好在外管理和按期回国学习/工作,并创造各种有利条件吸引优秀留学人员回国工作。

28. 按照《国家公派出国留学协议书》规定,留学人员自抵达留学所在国后十日内凭《国家留学基金资助出国留学资格证书》等材料向中国驻留学所在国使(领)馆办理报到手续后方可享受国家留学基金资助。

29. 留学人员在国外留学期间,应遵守所在国法律法规、国家留学基金资助出国留学人员的有关规定及《国家公派出国留学协议书》的有关约定,自觉接受西安交大和驻外使(领)馆的指导和管理,定期向国内学校提交研修报告,学成后应按期回国履行回国服务义务,回国之日起3个月内须在国家公派留学管理信息平台登记回国信息。

30. 留学人员与获得资助有关的论文、研究项目或科研成果在成文、发表、公开时,应注明“本研究/成果/论文得到中国国家留学基金资助”。



.其他

1、公派留学相关网站:

CSC 2023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专栏

https://www.csc.edu.cn/chuguo/s/2450


关于准备2023年国家留学基金资助出国留学申请材料的说明(国内学生类申请人用)

https://www.csc.edu.cn/article/2456


2022年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常见问题解答(申请人)

https://www.csc.edu.cn/article/2454

西安交通大学公派研究生信息网

http://gongpai.xjtu.edu.cn


2、联系方式:


1) 各学院公派项目负责老师联系方式(见附件)


2)公派项目联合办公室信箱:gongpai@mail.xjtu.edu.cn


3)2023年公派项目交流QQ群:147957020


4)联合培养博士项目联系电话:029-88968580    联系人:贺老师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 站点建设与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

  • 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教育(微信)

  • 西安交通大学研招办(微信)

  • 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