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工作
关于开展研究生2021年秋季学期院管课排课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培养办    发布时间:2021-07-04    阅读人数:

各学院(部、中心):

2021秋季学期公共课已完成排课工作。本次大面积公共课采取志愿填报模式,每个学院可选时间段已确定(根据实际需要,学生也可在调改课阶段,在学院固定时段之外自行调整至其他时段有空位的班级),学院维度的大面积公共课(政治、英语课)课表请见附件1,其他公共课课表请见附件2。院管课排课(尤其是学位课程)请规避与公共课的冲突。为了更好地监督教学活动有序开展,研究生院将以“课程表建设与维护”为主要抓手,本次将对各学院的排课过程进行严格监控,请负责排课工作的教学秘书仔细阅读下列注意事项。排课工作进展情况将每日跟进,并写入研究生教学月报中。具体安排如下:


一、排课时间与方法

2021年7月5日(周一)9:00-2021年7月9日(周五)22:00

排课时间结束后将关闭排课开关,请各学院把握时间。排课模块操作视频见附件3。排课规范参见教学秘书培训手册中的相关内容(见附件4)。


二、课程未确定时间

所有课程在校历第1周(2021年9月13日-9月19日)开课,未确定时间的可先行填写课程基础信息(主辅讲教师、课程容量等),并在班级说明栏填写暂未能排课的原因。后续时间确定需在系统排课时,由学院出具排课申请提交至研究生院。一旦开始排课,则只有排够课程目录所列理论课课时才能提交。大部分上课时间确定,少部分不确定的请排完所有课时,后期时间确定后根据实际情况,通过调改课功能进行授课时间的调整。


三、课程开设规则

制定计划的学生若分布在创新港校区和老校区(市内三校区算作一个校区),则课程开设规则如下(通选课按选修课对待):

(一)2021年7月30日(周五)下午18:00,本学期学生选课结束。选课人数达不到开课标准仍想开课的,请学院提交开课申请至研究生院。研究生院将根据选班结果与开课申请,于2021年8月4日(周三)公布停开课程,并删除对应班级数据(留学生课程除外),学生需在下学期开学前两周内进行改选。注意事项:

(二)对于单开课程,学生仍有修课意愿,可选择通勤前往开课校区上课。双开课程可一学期同时开课,也可错开学期开课,学生选课以系统中可选班级为准。

(三)全英文课程不受选班人数限制,可先根据教师意愿在系统中排课。学生选班后,再根据选班情况与教师、学生商议是否开课。如不开课,学生需及时改选,教学秘书随即删除班级。


四、教师时间安排

同一教师(授课团队)本研课程按照春秋学期、上下半学期错开开设。若无法错开,同一教师同一天内新老校区排课至少间隔4个小时;创新港排课可考虑三节连上或3、4、5、6节/7、8、9、10节连上(1、2、3、4和5、6、7、8节连上需向研究生院提交四节连上的合理性报告(需所在学科三位专家签字及学院盖章);可根据教师教学和科研实际,适当增加周授课学时,压缩授课周数。


五、1、2节院管课排课率要求

为保障教学活动按时开展,减轻食堂就餐压力,塑造“精勤”教风、学风,现对上午1、2节院管课排课率作出要求:2021春季学期1、2节院管课排课率(见附件5)已达到20%的学院请继续保持,未达到的学院需达到20%。本次排课工作结束后,研究生院将统计各学院1、2节院管课排课率,并公布在研究生教学月报中。


六、选课群体限定

(一)适合群体备注

为鼓励学科交叉与融合,研究生课程应具备“开放性”,学校鼓励跨学科、学院进行选课。排课时请务必在班级说明中注明课程面向群体、所需学科基础,不备注的默认全校学生可选。

(二)本科生容量设置

研究生院已将“课程是否允许本科生选课、所接受的本科生上课方式”等内容做入教学任务书,请提醒教师填写反馈,根据教师意见设置本科生容量。


七、排课教室选择

(一)计算所需容量

请根据选计划人数估算所需教室容量,选择容量最接近的教室。后期如有需求,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向研究生院申请扩容/更换教室。

(二)教室选择原则

根据节能减排与“让师生少跑路”原则,请优先选择楼层低、距离学院工位近的教室。

(三)智慧教室

创新港智慧教室可以实现课中多屏互动、手机互动、教学行为数据采集,但不具备现场录制功能,有线上学习需求的课程在排课时请不要排在智慧教室。创新港另有VR教室一间(4-2210),有兴趣探索VR教学的教师也可对教学秘书提出排课需求。

(四)黑板书写需求

针对部分教师有黑板板书的需求,附件6列出了创新港所有可排课教室内书写板材的类型(黑板/白板)。


八、线上课程排课

学院可先行排课,线上课程的申请与系统中的相应调整需在所有学生选班结束后,届时研究生院将发布线上课程申报通知。有留学生选课的课程,在校人数≤3可以采取纯线上授课方式,否则应采用线下授课方式,在校学生需在教室上课。

排课中如出现问题,请及时与研究生院培养办联系。

联系人:张煦琳 88960037(办公地点:创新港涵英楼5-3051)


附件1:2021秋季学期大面积公共课(政治、英语)课表(分学院)

附件2:2021秋季学期其他公共课表

附件3:排课模块操作视频

附件4:研究生教学秘书业务培训手册

附件5:2021春季学期1、2节院管课排课率

附件6:创新港教室及教室书写板材类型

上述附件已发送至各学院院长、教学秘书邮箱,请及时查收。


                     研究生院 培养办公室

                       2021年7月4日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 站点建设与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

  • 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教育(微信)

  • 西安交通大学研招办(微信)

  • 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