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工作
西安交通大学2021年一般国内访问学者申请及接收工作通知
发布者:zjf    发布时间:2021-04-22    阅读人数:

西安交通大学2021年一般国内访问学者申请及接收工作通知


各高等学校、行(企)业单位、科研院所:

根据教育部有关文件精神及《西安交通大学国内访问学者管理实施细则》(西交研〔2020〕48号)的有关规定,我校2021年国内一般访问学者申请及接收工作启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请与录取  

(一)申请时间:2021年4月23日至2021年5月24日,逾期不再接收申请。

(二)培养方式:一年期(2021年9月-2022年7月);半年期(2021年9月-2022年2月或2022年3月-2022年7月)。

(三)申请条件:对于国内高等学校在职教师以及行(企)业、科研院所等单位人员,满足以下基本条件的,可申请西安交通大学一般国内访问学者:

1、政治素质好,身体健康,具有较强的理论与专业知识基础及独立从事科研工作的能力;

2、具有副教授(高级工程师)以上专业技术职务,或具有硕士以上学位的讲师(中级工程师);

3、副教授(高级工程师)一般不超过45岁,讲师(中级工程师)一般不超过40岁;

4、高等学校教师须具有5年以上任教经历;行(企)业、科研院所等单位人员须具有5年以上工作经历。

(四)申请程序

1、申请人需自行联系有意向、满足指导国内访问学者资格条件的导师(教授、博士生导师),请指导教师签署同意接收意见;

导师信息可登陆“西安交通大学教师个人主页”查询浏览:

http://gr.xjtu.edu.cn/web/guest;jsessionid=DCA049D62A04ACC01B88F1DD98B19515

2、将申请材料提交至指导教师所属学院(部),经学院(部)初审同意;

3、将学院(部)初审同意的申请材料提交至研究生院。

(五)申请材料

1、申请人须填报《西安交通大学一般国内访问学者申请表》,签字盖章后的纸质版提交至西部科技创新港5-3050室;申请表电子版及以下文件扫描件发送至zyxw@xjtu.edu.cn;

2、三项代表性成果证明材料扫描件;

3、身份证、毕业证书、学位证书、技术职务资格证书扫描件。

申请者必须保证所有申请材料的真实性。一旦发现作假,一律取消申请资格。

(六)录取名单确定

   研究生院对申请材料进行审核后,于7月10日前确定并公布录取名单,同时向申请者发送录取通知书(含电子版)。                                        

二、报到与注册  

学校向录取者发送《西安交通大学一般国内访问学者录取通知书》(随附《缴费通知书》和《入学注意事项》),同时将录取情况报送教育部武汉中心备案。因事、因病不能按时报到的访问学者,须提前向我校研究生院培养办公室请假。无故逾期两周不报到者,取消访学资格。访问学者的户口、档案等关系由原单位保留。  

具体程序如下:  

(一)访问学者按照规定时间,持《录取通知书》和本人身份证到指导教师所属学院(部)报到。

(二)访问学者按照《缴费通知书》写明的费用将培养费交至指定账户,可以到交大财务处现场交费,也可以网上转账,须按规定在报到前一次性交清相关费用,一般国内访问学者培养费一年期1.2万元/人/学年,半年期0.6万元/人/学期。费用缴纳后视为正式注册,否则注册无效。

(三)访问学者凭《录取通知书》及本人身份证到学校一卡通中心办理校园一卡通。  

(四)一般国内访问学者不提供住宿,由本人自行解决。

三、培养方式与要求  

注册入校后,访问学者与指导教师协商制订研修计划,填写《西安交通大学一般国内访问学者工作计划表》,经指导教师、学院审核同意后,报研究生院备案。访问学者访学期间应完成以下主要研修任务:

(一)参与有关课题研究。积极参与校内导师的科研课题或参与教材编写,跟踪学科前沿,掌握研究方法,开展创新性工作。

(二)学习掌握本领域本专业理论动态和前沿技术,充分利用学校网络数据库信息资源,聆听本学科领域校内讲座,参加校内学术交流研讨会等。

(三)学习指导教师治学经验、教学理念和研究方法,聆听指导教师承担的讲授课程,积极协助校内导师完成课程讲授任务,做好课程辅导工作。

四、考核与结业  

访问学者学制期满须接受研修考核,具体要求如下:

(一)填报《西安交通大学一般国内访问学者工作成绩考核表》,由指导教师对其在西安交通大学研修期间的思想道德、科研工作和教学辅导等情况给出考核评价,经注册学院(部)签署是否同意结业意见后报研究生院审定。

(二)考核合格并按规定办妥离校手续者,研究生院负责为申请者颁发由教育部监制、西安交通大学盖章的《教育部高等学校一般国内访问学者证书》。

五、其他

本通知未尽事宜,可咨询联系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院培养办公室。  

联 系 人:贺老师  

联系电话:029-88968580  

电子信箱:zyxw@xjtu.edu.cn  

联系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西部科技创新港5-3050室

上述相关表格请自行下载:

西安交大一般国内访问学者相关表格:

http://gs.xjtu.edu.cn/info/1170/6797.htm

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院  

2021年4月22日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 站点建设与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

  • 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教育(微信)

  • 西安交通大学研招办(微信)

  • 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