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工作
关于开展研究生2021年春季学期院管课排课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培养办    发布时间:2020-12-25    阅读人数:

各学院(部、中心):

2021春季学期公共课已完成排课工作(课表见附件1),现启动2021年春季学期研究生院管课排课工作。为了更好地监督教学活动有序开展,研究生院将以“课程表建设与维护”为主要抓手,本次会对各学院的排课过程进行严格监控,请负责排课工作的教学秘书仔细阅读下列注意事项。排课工作进展情况将每日跟进,并写至第一期教学月报中。具体安排如下:

一、排课时间

2020年12月28日8:00-2021年1月6日22:00

排课时间结束后将关闭排课开关,请各学院把握时间。排课模块操作视频见附件2。

二、开课时间

所有课程(包含英语小班实践)在校历第一周开课,未确定时间的可先行填写课程基础信息。一旦开始排课,则只有排够课程目录所列理论课课时才能提交。

三、各类课程的排课原则

课程类型

排课原则

学位课

教学任务书中选课人数≥1必须排课。因特殊原因不能开课的,需向学生做好解释工作,学生修改培养计划后,选课人数为0可不排课;学生选班后,选班人数≥1则必须开班,因特殊原因不能开课的,需向学生做好解释工作,学生退出班级后,班级人数为0可不开课。

选修课

教学任务书中选课人数<10人时,一般不予排课。如教师有强烈开课意愿,即使当前人数不满足排课条件,也可先在系统中先排课,同时教师向学生加大宣传。学生选班后,人数不足10人原则上不予开课。招生人数较少的个别专业可根据实际情况,在排课前对必须开设的选修课提交开课申请至研究生院。

全英文课程

不受选班人数限制,可先根据教师意愿在系统中排课。学生选班后,再根据选班情况与教师、学生商议是否开课。

注:由于种种原因不能开课的课程,需及时向研究生院备案,并提醒学生改课退班,同时在系统中删除课程数据。

四、减少教师校区间奔波

(一)院管课不作双开要求

为减轻教师教学压力,除公共课外,其余课程本学期不作双开要求。有上课需求的跨校区学生可自行乘坐交通工具到开课校区上课。如部分课程确有双开需求,学院需征得授课教师同意并向研究生院备案。

(二)应把握的原则

同一教师(授课团队)本研课程按照学期、上下半学期错开开设。若无法错开,同一教师同一天内新老校区排课间隔至少4个小时;创新港排课可考虑三节连上或3、4、5、6节/7、8、9、10节连上;可根据教师教学和科研实际,适当增加周授课学时,压缩授课周数。

五、1、2节院管课排课率要求

为保障教学活动按时开展,减轻食堂就餐压力,塑造“精勤”教风、学风,现对上午1、2节院管课排课率作出要求:2020秋季学期1、2节院管课排课率(见附件3)已达到20%的学院请继续保持,未达到的学院需达到20%。本次排课工作结束后,研究生院将统计各学院1、2节院管课排课率,并公布在第一期教学月报上。

六、选课群体限定

(一)适合群体备注

排课时请务必在班级说明中注明课程面向群体、所需学科基础,不备注的默认全校学生可选。

(二)本科生容量设置

不接受本科生选课请千万不要设置“本科生容量”。同意本科生提前修习研究生课程的,请与课程负责人沟通确定可接受的本科生上课方式,排课时设置合理的本科生容量,排课结束后打包备案研究生院,格式见附件4。以下三种方式课程负责人任选其一,可自行备注其他要求:

1.全部课时学生必须线上(在思源学习空间)上课;

2.全部课时学生必须线下(到创新港)上课;

3.学生可根据个人实际情况自行决定上课方式,根据课程要求偶尔来创新港,其余线上学习。

七、排课教室选择

(一)计算所需容量

请根据选计划人数估算所需教室容量,选择容量最接近的教室。后期如有需求,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向研究生院申请扩容/更换教室。

(二)教室选择原则

根据节能减排与“让师生少跑路”原则,请优先选择楼层低、距离学院工位近的教室。

(三)智慧教室

创新港智慧教室可以实现课中多屏互动、手机互动、教学行为数据采集,但不具备现场录制功能,有线上学习需求的课程在排课时请不要排在智慧教室。创新港另有VR教室一间(4-2210),有兴趣探索VR教学的教师也可对教学秘书提出排课需求。

(四)黑板书写需求

针对部分教师有黑板板书的需求,附件5列出了创新港所有可排课教室内书写板材的类型(黑板/白板)。

八、线上课程排课

学院可先行排课,线上课程的申请与系统中的相应调整需在学生选班结束后,届时研究生院将发布线上课程申报通知,请及时关注。排课方法参见教学秘书培训手册中的相关内容(见附件6)。

排课中如出现问题,请及时与研究生院培养办联系。本研排课冲突,可先调整研究生课程;若无法调整,可考虑联系教务处调整本科课程。

研究生院联系人:张煦琳 88960037

教务处联系人:安娜 82668373


附件1:2021春季学期公共课课表

附件2:排课模块培训视频

附件3:2020秋季学期1、2节院管课排课率

附件4:2021春季学期本科生容量设置情况汇总表

附件5:创新港教室及教室书写板材类型

附件6:研究生教学秘书业务培训手册


上述附件已发送至各学院院长、教学秘书邮箱,请及时查收。


                        研究生院 培养办公室

                                                   20201225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 站点建设与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

  • 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教育(微信)

  • 西安交通大学研招办(微信)

  • 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