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工作
西安交通大学关于调整2019-2020学年春季学期研究生课程教学方式的通知
发布者:纪洁菲    发布时间:2020-02-07    阅读人数:

各学院(部、中心),有关教学单位:

为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根据教育部、陕西省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要求,学校延迟2019-2020学年春季学期开学时间,所有学生不得提前返校。在疫情防控期间,经学校研究,将2019-2020学年春季学期研究生课程教学方式进行调整。具体安排如下:

一、基本情况与总体要求

2019-2020学年春季学期全校共开设研究生课程874门(1255门次),其中含有实验学时的课程193门(其中57门需要依赖实验平台完成),春季上半学期或整学期的课程527门(755门次)。

(一)理论授课为主的课程

春季上半学期或整学期的校管课原则上按照原教学计划及课表开展网上授课,由研究生院统一安排,学院组织教学团队落实;“量大面广”的院管课根据情况自2月17日起逐步上线,由学院负责组织;选课人数少、课时少的院管课可视情况适当调后上线时间,由学院负责组织;后半学期开设的课程,可暂不作授课方式调整,但应做好按原教学计划开课的准备。

由于客观因素需要调整原教学计划的课程或教师,由学院根据实际情况确定授课方案,审核后报研究生院批准后调整确定开课计划。

(二)课程的实验学时部分

充分挖掘信息化手段,能远程、在线完成的应提前安排,确实需要学生返校才能开展的应提前做好计划。

二、教学模式

研究生课程的课前、课后环节基于思源学习空间(http://ispace.xjtu.edu.cn)组织开展,课中(即面授)环节利用第三方教学平台或基于思源学习空间的教室直播系统(在兴庆校区直播教室进行)开展在线教学,包括音视频直播或点播。如下图所示。


(一)利用思源学习空间开展课前、课后教学活动

开课教师登录思源学习空间(http://ispace.xjtu.edu.cn/)平台,发布课程公告(应明确上课方式及直播平台)、课程学习资源,布置并批改作业,组织线上论坛讨论,及时发布课程过程考核成绩,保证完整的教学过程及教学质量。

(二)利用第三方教学平台或教室直播系统开展课堂教学

主讲教师根据课程特点和教学特长,采用以下形式开展课堂教学:

模式一:依托第三方平台直播(点播)。利用雨课堂(www.yuketang.cn或xjtu.yuketang.cn)、爱课程直播课堂(www.icourse163.org)或智慧树直播课堂(www.zhihuishu.com)等直播平台,基于授课PPT+音频的方式进行授课。学生通过平台在线听课,并使用平台功能进行教学互动。上述直播平台简介见附件1。采用此种方式需注意直播环境应安静、整洁,适合录制授课视频。

模式二:在直播教室同步直播(点播)。利用思源学习空间的直播功能完成,教师按线上授课课表安排,在指定直播教室按传统方式授课。该模式仅适用于数理类需要大量板书的课程,由技术保障部门安排音视频采集和同步直播,教室内学生(如有的话)直接听课,不能到课学生基于网络远程同步听课或课后点播学习。

三、教学组织

1.合班授课。含有多个教学班的课程可考虑将课中(即面授)环节合并进行,由课程组确定1名或多名在线授课教师并组织直播授课。原教学班的授课教师仍负责该班学生的课前及课后教学环节。

2.单班授课。单班授课的课程,由任课教师以教学班为单位建设课程页面,组织线上教学。

四、授课要求

1.学校将面向社会开放优质课程,请各位授课老师认真备课,对内容严格把关,保证课程质量。

2.教师应按要求完成培训并通过线上试讲,合理设计线上教学方案,在首次开课前2天完成思源学习空间课程页面建设,在每次线上直播开课20分钟前,提前进行开课检查,确保按教学时间准时开讲。

3.各门课程聘任的助教做好相关准备,熟悉线上课程平台,参加培训,开课前协助任课教师做好线上教学活动的学生组织、班级建立等各项准备工作,按照主讲教师要求做好课中和课后的助教工作。

4. 修习线上课程的学生应按要求完成线上课程的听课培训,及时查看学校和学院公布的线上课表,服从教师和助教的课程组织,按教学时间准时参加线上课程教学。

五、线上课程工作分工

研究生院:负责线上课程建设的整体规划,教学平台的选择及数据对接,教师线上授课的政策宣传和组织动员,师生线上教与学的培训(协同教发中心、网信中心),校管课程的上线工作,线上课表的确定及发布,线上授课质量监控及保障。

各学院:负责院管课程的上线工作,配合研究生院做好政策宣传和教师动员,组织师生参加线上教与学的培训,院管课程线上课表的确定、上报学校及发布,汇总反馈线上授课问题,保障开设课程的线上授课质量。

  六、时间安排

1.摸底动员。各学院和相关教学单位要高度重视,做好开学前准备工作和推迟开学时间的相关教学工作预案,对2019-2020学年春季学期中春上及整学期课程的任课教师仔细排查,摸清情况,并填写附件3《2019-2020学年春季学期授课方式统计表》,于2月9日前提交研究生院(邮箱:pyk@xjtu.edu.cn)。若有教师确因疫情不能按时授课,可采用合并教学班或安排接替的任课教师。确因客观原因无法按时开课的,应说明理由,学院审核,提交研究生院审批。

2.教师培训。2月11日-2月16日,研究生院与教发中心、网信中心将通过多种形式对教师、助教和修习线上课程的学生开展线上教学培训,各学院及有关教学单位组织应根据不同教学模式,组织任课教师、助教、修习线上课程的学生参加思源学习空间、雨课堂等教学平台和直播工具的使用培训。各位师生、助教、学生根据操作指南进行网络测试,并及时反馈问题。具体培训安排见附件2。

3.线上课表的发布(2月15日之前)。在摸底基础上,研究生院统筹规划,确定线上课程课表(校管课由研究生院负责,院管课由学院负责),并在研究生院、学院主页和思源学习空间上进行发布。

4.正式开课。2月17日(第1周)起,各任课教师按照在线授课课表安排,优先采用教学平台录播、教学实录直播等方式,配合思源学习空间线上辅导进行在线教学,学生依据个人课表按时学习,保障教学稳定高效运行。

5.线下教学恢复。学生返校后,各任课教师根据在线教学的进度与效果,合理调整线上和线下集中授课计划,保证返校和未返校学生的学习进度。

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1. 授课安排业务咨询: 82663852,82663853

纪洁菲13572868579 许 超 18629056358

              赵少强15802969824 李红梅13152439795

2.在线听课咨询:82664184

贺天圆18192401925   杨志勤13299168661

闫晨语15029356192    张 薇18991130891

3.教师试讲: 赵欣13474374962

4.第三方平台培训及咨询:顾敏哲15991266987

闫晨语15029356192

5.教室直播及思源学习空间平台培训咨询:

覃遵颖:82668828-8006,15332325071

王 强:82668828-8007,15091057181




附件:1.教学直播平台简介

2. 教师授课培训时间安排

3. 学院2019-2020学年春季学期授课方式统计表




研究生院

                                             2020年2月7日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 站点建设与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

  • 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教育(微信)

  • 西安交通大学研招办(微信)

  • 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会(微信)